擔心子女被「剩」中國父母瘋相親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由於中共的一胎化政策,和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中國社會男多女少,尤其農村,男女性別比更是嚴重失衡,而大城市中要求甚高的高學歷女性也是越來越難找對象。心急如焚的父母唯恐自己的子女成為「剩男」、「剩女」,紛紛求助於「相親市場」,中國的相親市場方興未艾。

《德國之聲》報導說,每週日,北京的中山公園總會聚集許多中老年人,他們將自己子女的身高、體重、學歷、年齡、職業等信息寫在紙上,排成兩列,一邊是待嫁閨女,另一邊是光棍兒子。如果出現一個條件不錯的「剩男」,馬上就會吸引一群「剩女」的父母,他們忙不迭地詢問男方條件:工作怎樣?有房有車嗎?

報導指出,在中國每個城市,都能找到這樣的相親集會。一對擔心女兒找不到歸宿的夫婦來到上海人民公園,與其他家中有單身兒子的父母聊天,他們穿梭在數千份徵婚廣告之間,廣告裡寫著年紀、身高、工資,以及是否擁有車子和房產。

父親說:「我的女兒完全不擔心,但是我們擔心。她已經28歲,是時候該結婚了。」他的妻子則在一旁補充說:「過了30歲就晚了。她現在的年紀也不算年輕,真該在大學時就找個對象的。」

報導引述專業婚姻中介孔女士表示:「1978年到1983年出生的女性屬於剩女,她們多數擁有優秀的學歷和良好家庭背景,要求比較高,有些人甚至有點傲氣。這讓男人不敢接近。男人要求的是年輕、小鳥依人、個性單純、長得漂亮的女性。」

據統計,90%的中國成年人都結過婚,因此為數不多的單身人群便會面臨不小的社會壓力。《德國之聲》指出,在中國,超過27歲,尋找對象會變得困難,過了35歲,再怎麼尋尋覓覓幾乎都是枉然。但在中國父母的眼中,子女不能不結婚。如今多數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這些子女若不嫁娶,便無法傳宗接代,對家長而言,是臉上無光的事情。

擔任平面設計師,月收入相當於1500歐元的35歲Tina雖然經濟獨立,不需要依賴男性,但仍渴望找到另一半,因為她的父母多年來不斷給她壓力。

「我的母親總是會提起哪個親戚的孩子結婚了。有時候她會說自己夜裡因為擔心而睡不著,諸如此類的。」

被歸類為「剩女」的Tina也曾相親多次,但大多數男性因為她的經濟條件良好而卻步,而她也不願意找一個薪酬不如自己的對象,因此,Tina陷入了進退兩難的狀況。

一名來到婚姻市場的父親笑著說:「我想找一個稍微不如我兒子的女孩。我們有句老話說:男人吃飯,女人喝粥。」

城市裡著急的是「剩女」,而在農村,發愁沒對象的幾乎都是男性。由於中共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農村又重男輕女、女嬰墮胎率奇高,導致男女性別比嚴重失衡。1980年後出生的人群中,男女性別比是120:100。

報導指,專家估計,這將造成約2000萬光棍。北京大學人口學專家喬曉春教授說:「他們沒有性生活,生活寂寞,還得獨自贍養父母。」

在與老撾、越南接壤的邊境地區,已有人從更為貧窮的鄰國花錢買媳婦。不過,喬曉春等專家學者依然擔心大量單身男性會造成性暴力犯罪的攀升勢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