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丁:官員為什麼稱鎘超標大米不是毒大米

【新唐人2013年7月17日訊】近幾年來,中國的大米問題不斷,主要原因是因為重金屬污染等問題,導致生產出來的大米中含有各種重金屬物質如汞、鉛、鎘、鉮嚴重超標,長期食用這類大米,容易發生病理性骨折,嚴重影響勞動能力和生活品質,如出現中毒會出現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生殖系統的損害,以及腫瘤的高發。所以,重金屬超標大米已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也引起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現在,中國的南方地區土壤重金屬超標嚴重,據統計超過50%的土壤重金屬超標,而南方正是中國大米的主產區,也是主銷區,面對如此嚴重的現狀,一些官員竟然不思解進,還大放厥詞稱「鎘大米並不是毒大米,吃一兩年沒有問題。」說這話的是廣東省韶關市農業局副局長陳少夢。

其實,關於食品安全問題,許多官員和專家都有很「經典」的論調,農業部有領導稱中國食品很安全,吃不死人;有專家曾對重金屬超標大米就提出過建議,不吃一個地方的品牌大米,要多換各地品牌大米,這樣就可以避免重金屬中毒;今天,這位農業局的領導竟然還稱鎘大米不是毒大米,吃一兩年沒有問題。

中國官員和專家發出的觀點為什麼如此驚人的一致?其實都在忽悠老百姓,因為關於鎘大米是不是毒大米,相信大家都有一致的認識,包括這些官員和專家,可他們為什麼總是睜眼說瞎話呢?其實道理很簡單,這些官員和專家能夠如此之說,主要有以下三重意思:

一是這些受污染的重金屬超標大米他們是不可能吃的,他們要麼吃的是特貢食品,要麼吃的是放心食品,總之是自認為安全的食品。這其實是一種典型的自我安慰型,正是那些製作假冒偽劣食品的人員面對記者的鏡頭自豪的說:「我們從不吃自己生產的食品。」正是因為這種思想在作祟,所以,中國的假冒偽劣產品是遍天下,都以為很聰明,不吃自己的產品就行了,殊不知,別人和你有同樣的想法,這樣,你吃我生產的假冒偽劣食品,我吃你生產的假冒偽劣食品,其實是捏著鼻子欺自己,都在吃假冒偽劣食品。這些官員和專家其實和這些製造假冒偽劣食品的人的素質是同一個類型,試想如果中國的土壤都被重金屬污染了,哪裏還會有安全和放心大米?

二是抑制社會恐慌,穩定社會情緒,把這些大米銷售出去。這些官員和專家的觀點也好,建議也好,其實就是在抑制社會恐慌,穩定社會情緒,也對上面有個好交待,因為穩定了,維穩在當今的中國可是頭等大事。讓老百姓放心吃這些大米,同時也能夠把大米順利的銷售出去,這既有欺騙的意味,也是在保護地方利益和部門利益。殊不知建立在謊言基礎之上的觀點,需要成千上萬的謊言來證明,所以,只有反復將謊言說下去,假話說千遍,謊言也成真理。

三是重金屬超標大米吃下去不會立即死人,他們不需要負任何責任。吃重金屬大米引起的是各種慢性疾病,有一個比較長的潛伏期,不會立即死人,有關部門不會追究他們的責任,因為中國政府追究官員責任一般是即刻死人才追究,以後死人不會追究,況且,到了真出現大事的時候,他們要麼高升了,要麼調走了,要麼退休了,要麼……反正與他們無關了,現在即使說的是假話,屁話,都與他們沒有關係,正如當年瘦肉精還以一種高科技來推廣,許多人因此得到榮譽、獎勵、升官,可十多年後卻發現瘦肉精豬肉有嚴重的問題,不能食用,卻沒有一個人來承擔責任。再說,即使長期食用重金屬超標大米引起人們各種疾病的時候,肯定有官員和專家會出來證明,這些疾病與食用重金屬大米無關,是他們身體特性不同造成的,這樣的例子不是丁丁在臆測,而是有先例的,因為有學生吃某種牛奶出現問題後有官員和專家就說過這樣的話。

其實,如何讓老百姓放心吃大米,根本不需要官員和專家出來鼓與呼,只需要做到清除污染,讓糧食種在乾淨的土壤裏,對於污染環境的單位或個人給予嚴厲的打擊,另外,自己身體力行,自己長期吃這些大米,做出榜樣就可以了,人們就自然放心食用了,正如河流污染了,環保局長自己去喝這條河裏的水,親自去河裏游泳就行了,根本不需要說些欺騙老百姓的雷語,成為笑料或讓老百姓唾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