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7月17日訊】【全球新聞】7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洛城抗議齊默爾案失控 14人被捕
来自中国良心犯? 哈根斯展览尸源受疑
職棒全明星賽前秀 紅地毯集體亮相
台灣SOGO百貨成都分店遭強佔 海基會不管

洛城抗議齊默爾案失控 14人被捕

齊默曼槍殺非裔少年馬丁被判無罪,引發了抗議浪潮。星期二,一些示威者走上洛杉磯市街頭,場面一度失控。有示威者與警方爆發了衝突,並砸壞了當地的商店,最終被警方下令解散。洛杉磯市長埃里克‧加西提(Eric Garcetti)表示,這些暴力行為違背了馬丁家人非暴力抗爭的意願。

抗議者走上街頭,抗議齊默曼被判無罪。憤怒的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雜物挑釁。

有報導說,示威者還砸碎了當地沃爾瑪連鎖店和快餐店的窗戶。洛杉磯警方最終將這些抗議定為“非法集會”,並下令解散。

洛杉磯市長埃里克‧加西提(Eric Garcetti)表示,任何違規的行為都違背了馬丁家人的意願。

“這兒的暴力會損壞和玷污大家在這個公園裡祈禱守夜的精神,還會損壞、漠視馬丁家人非暴力抗爭的意願。如果你們真的關心馬丁的家人,如果你們真的關心潛在問題,你們該做的最後一件事才是走上街頭,而非從人們手中偷走摩托車、襲擊人、砸窗戶、嚇唬司機或行人。”

洛杉磯警方表示,他們總共逮捕14名涉嫌違法的滋事份子。

此外,一名參與案件審理的陪審員,也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六位陪審員當中,有三位主張齊默曼應無罪釋放,一位認為二級謀殺罪名成立,另外兩位則認同齊默曼誤殺罪名成立。

但這位陪審員也強調,齊默曼當時應該留在車上就好,不應該下車與馬丁發生衝突。

涉惡搞韓亞機師 NTSB實習生丟飯碗

以諧音惡搞韓亞失事班機機組成員名字的事件,不僅讓美國KTVU電視臺惹官司上身,還使得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的一名實習生丟了工作。

起因是,KTVU在公開道歉的同時,聲稱該名單曾獲得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確認。而NTSB方面則解釋稱,從未對外公布失事飛機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名字,是有媒體就此問題進行過問詢,NTSB的一位夏季實習生在其職權範圍之外對這一問詢做了回應,錯誤地證實了機組成員的姓名。

NTSB的聲明稱,該實習生對外證實不正確且帶有侮辱性的人員姓名,屬於超越職權範圍的失誤,目前已被辭退。

NTSB將採取措施,保證嚴重失誤不再重演。

印度大洪水 近6千人被推定死亡

印度北部阿坎德邦在6月底遭暴雨蹂躪9天,引發大洪水,至少5700人失蹤。印度官方近日推定這些人已經死亡。

印度官方之前表示,能確定遇難的人數為600,但同時強調真正的死亡人數要遠遠的超過這一數字。

現在,經過20多天的搜索,印度官方將那些失蹤的人員全部推定為死亡,從而能夠向他們的家庭提供經濟補償。每個受害者將獲得50萬盧比,約8350美元。

但印度當局表示,這次大洪水到底導致多少人死亡,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

在救援過程中,印度軍隊、半軍事化的士兵,以及志願者一共救出了超過10萬名被困在邊緣地區的居民。

避口水戰 前中情局長教書 年薪1元

下個月,原中情局局長彼得雷烏斯將正式開始他在紐約城市大學麥考利榮譽學院的客座教授生涯。不過最近有消息稱他兼職任教的年薪高達20萬美元,引來一片批評聲,因為公立大學全職教授的平均年薪才只有8.9萬美元。

儘管校方出於無奈,將他的年薪調降為15萬美元,仍然無法平息輿論的抨擊。為儘快平息此事,彼得雷烏斯15日索性宣佈,放棄校方提供的高薪,僅象徵性每年收取1美元。

彼得雷烏斯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去年因婚外情曝光而辭去中情局局長職務。

葛特曼要求DNA測試查清人體展屍源

德國解剖學家哈根斯在世界各地舉辦的塑化人體展覽,引發廣泛的爭議。外界擔憂,這些塑化的屍體可能來自於中國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或其他良心犯。日前,哈根斯正在歐洲維也納等地進行塑化人體巡迴展,《失去新中國》一書的作者伊森•葛特曼公開質疑屍體來源,要求儘快允許對屍體進行DNA測試。請看本臺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星期五,在奧地利維也納,作家兼記者伊森•葛特曼在自然歷史博物館舉行了新聞發佈會。這個博物館正在舉辦“人體世界”展覽。古特曼質疑這次參展的一些屍體可能來自中國的政治犯。

《失去新中國》作者伊森•葛特曼:“現在正在舉辦一場(塑化人體)世界巡迴展,可能含有被殺害的(中國)良心犯的DNA。”

“人體世界”展的組織者聲稱,這些屍體都來自高加索人,他們本人生前曾表示同意。但葛特曼對此表示質疑。

《失去新中國》作者伊森•葛特曼:“一些女性標本的腿顯得不尋常的短。身架有些虛弱;頭顱有點纖細。我不是專家,但這些看起來像是中國人。”

今年夏天“人體世界”展將在維也納巡迴舉行。還有幾場展覽也在世界其他地方巡迴,包括在紐約時代廣場。

將屍體中的液體和脂肪去除,代之以塑料聚合物,以便讓屍體能夠永久保存,這項塑化技術是由德國解剖學家哈根斯發明的。1999年,他還在中國創辦了一家塑化公司。

《失去新中國》作者伊森•葛特曼:“哈根斯抱怨說,中國人不捐贈自己的身體。那你或許可以用一個無家可歸人的身體了嗎?不。因為中國法規要求,這樣的屍體要在太平間停放30天。要塑化屍體,就必須是新鮮的。有一件事是有利於哈根斯的。就是他得到了大連市市長的支持,和他有交情。他甚至在1999年從這位市長那裏,得到了一項很高的獎勵,這個市長就是薄熙來。”

法輪大法信息中心發言人李維•布勞德:“遼寧省是法輪功學員受迫害最嚴重的省份之一,特別是在迫害的初期,1999年到2000年初……作為其中的一部分,很多法輪功學員失蹤,其中很多人被殺害。我們還知道,這一屍體展曾在薄熙來領導下,於大連開設了一個塑化廠。我們也知道,在中國,人們不會將自己的身體捐給屍體展。這些都是我們所知道的。將所有這些綜合起來看,就產生了很多的疑問。”

並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些屍體來自法輪功學員或其他政治犯,或他們是中國人。最近,哈根斯稱,他並沒有火化過任何可疑的中國人屍體。

《失去新中國》作者伊森•葛特曼:“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一種方法(可以解開疑問):測試DNA。”

葛特曼希望哈根斯允許進入一個獨立的實驗室,從每具屍體上搜集小型DNA樣本。這可以在不損傷屍體的情況下進行。

DNA能夠顯示,死者是否為中國人,也可以證明他們的家庭關係。

《失去新中國》作者伊森•葛特曼:“如果有樣本是中國人,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就能將它們與一些中國家庭的DNA進行匹配,因為這些家庭有親人因修煉法輪功而被殺害。”

哈根斯的競爭對手隋鴻錦也舉辦了一場類似的屍體展,叫做“人體:展覽”。古特曼希望,如果哈根斯提供了DNA樣本,也將對隋鴻錦造成壓力。

《失去新中國》作者伊森•葛特曼:“哈根斯能夠樹立這個範例。他知道,隋鴻錦的展覽只是一場荒謬的模仿。”

如果競爭和洗清自己的污名都無法讓哈根斯允許測試屍體的DNA,葛特曼可能就會訴諸法庭,請求幫助。

《失去新中國》作者伊森•葛特曼:“看。我在開始說過,就是這樣一個問題:這些人是誰? 答案是:給我們DNA。”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採訪報導

職棒全明星賽前秀 紅地毯集體亮相

今天是美國職棒大聯盟全明星賽活動周的最後一天,雖然這些大明星們一直奔忙於不同的活動,昨晚還進行了激烈的全壘打大賽,但他們依舊不辭辛苦,冒著酷暑高溫又在曼哈頓現身,與球迷見面。下面我們就跟著記者李大宇去現場看看。

美國職棒大聯盟全明星賽今天晚上就要在皇后區的花旗球場舉行,那麼今天下午呢,將在曼哈頓舉行賽前的慶祝活動,叫做紅地毯遊行。國聯和美聯的經理將領銜全明星的全體陣容,從6大道出發,沿42街一直走到3大道。而且全程都會覆蓋這塊長達3個街區、總面積達8萬平方英尺的紅色地毯。

遊行開始,每位棒球明星都和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同事坐在一輛皮卡車上,皮卡樣式不同,但是每輛皮卡的車頂都豎著一塊牌子,上面寫有球星的名字,這樣每輛車經過的時候,站在兩邊的球迷就會清楚的知道車上坐的是哪一位球員。今天天氣很熱,道路被陽光烤得發燙,但即使這樣,球迷們還是簇擁在街道兩旁,任汗水浸透衣衫也要一睹球星的風采。而且,他們還興致勃勃的對今晚的比賽進行了預測。

紐約棒球迷 Sar:“美聯會贏,他們也許會後發制人,因為先發中,沒人能打敗對手哈維。”

紐約棒球迷 Steve:“國聯會贏,我支持他們,因為有兩名大都會隊員會在國聯的隊伍中,哈維是投球手,大衛萊特會在第四個位置中出現。”

遊行結束之後,第84屆美國職棒全明星賽就要在今晚7點30分正式打響。大聯盟官網已公布先發名單,國聯和美聯的先發投手分別是紐約大都會隊的哈維和底特律老虎隊的薛茲爾,可謂是右投的巔峰對決。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職棒全壘打大賽 古巴飛彈奪冠

15日晚,紐約花旗球場上演了美國職棒大聯盟明星賽的全壘打大賽。奧克蘭運動家隊的「古巴飛彈」塞斯佩德斯(Yoenis Cespedes)首次參賽,就以9比8擊敗“怪力狀元”哈波(Bryce Harper),以總計轟出32支全壘打的成績抱走冠軍獎盃。

效力於奧克蘭運動家隊的古巴人塞斯佩德斯,第1輪就技驚四座,敲出史上排名第3多17轟。第2輪表現雖不如首輪,僅轟出6支,但由於首輪優勢太大,仍不影響他晉級決賽。

決賽中華盛頓國民隊的“怪力狀元”哈波與父親率先登場,父子兵上陣總共繳出8支全壘打。然而塞斯佩德斯只花了5個失敗機會,就敲出9支全壘打,提前封王。

美國瑪麗亞凱莉義演

稍早,美國職棒大聯盟全明星慈善音樂會在中央公園舉行,43歲的樂壇天後瑪麗亞凱莉雖然之前錄製音樂時肩膀脫臼,但帶傷演出的瑪麗亞凱莉絲毫未受影響。紐約愛樂樂團也演奏了以棒球為主題的音樂。

職棒大聯盟將會把所得的100萬美元善款全部捐給桑迪颶風的受災者。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62歲壽終正寢 印度電報業退出歷史

電報,這個玩意,對於在美國生活的人而言應該說一個很久以前的東西了。而在印度,電報業可是一個有著162年歷史的行業。但在7月15日,這個曾經是印度主要的通訊工具的行業也正式宣告退出歷史舞臺了。這天,很多民眾紛紛搶在最後一天發一封電報給親友,以示紀念!

電報業在印度曾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聖雄甘地還曾通過它來籌集資金和爭取支持。然而隨著科技的發展,面對手機、短信、電郵等新興通訊方式的興起,電報業疲態盡顯,最終選擇結束運營。

印度電報局局長沙米姆•阿赫塔爾:「電報30個字就要25盧比,而現在短信非常便宜。它太貴,這是關閉的原因之一,還有就是沒甚麼人用它了。」

電報受理的最後期限是14日晚10點,由於大家都想留下最後的紀念,印度各電報局都被擠爆。一則電報寫道「一個時代的落幕」。

新唐人記者石柔綜合報導

新手機年年換 AT&T推新手機合同

現在移動產品花樣翻新,日新月異,如何才能跟上潮流,時時嚐鮮呢?

AT&T推出了一個新手機合同計劃,將允許無線用戶每年更新他們的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無需支付附加的費用哦。

如果消費者選擇這項計劃,那麼他將通過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移動設備的全額價格,沒有折扣。到了12個月後,他可以選擇換一臺移動設備。如果消費者選擇留下原來的手機,那麼他只需要再支付8個月的費用。

這對於愛好新奇,但荷包實力有限的朋友,還是個不錯的選擇。

手機電死人?別用山寨充電器

中國大陸南航空姐馬愛倫疑因使用正在充電中的iPhone被電擊死亡一事又有了新的進展。據昨日大陸媒體報導,死者所用手機是iPhone4,並非金屬外殼的iPhone5,手機兩側有明顯灼燒痕跡,手機充電器非蘋果大陸原裝充電器。昨日,蘋果公司對此未有新表態。

據大陸媒體報導稱,警方在現場發現,死者身邊的是正在充電的iPhone4手機。死者的死因是否為手機問題,警方正在進行鑒定。但截至昨天記者發稿時,警方仍未發佈進一步調查結果,蘋果公司也沒有進一步表態。

警方公布的另一個重要信息是,死者使用的充電器並非蘋果原裝iPhone手機充電器。電信專家表示,從目前情形看,有可能是山寨充電器的問題。

據專業人士介紹,手機充電的時候,充電器會將220V的電壓降低到5V左右。如果充電器出現故障,或者電路安全保護出現了問題,正在充電過程中的充電器確實有可能將220V的電壓直接傳送到手機電池裡,導致人體被電擊。但在這種情況下,手機是不可能仍舊正常使用的。但從媒體的報導中顯示,死者的iPhone4手機仍能夠正常開機。

專家表示,手機電池爆炸是有可能發生的,原因是電池短路。其爆炸破壞性頂多是灼燒,瞬間放熱導致用戶皮膚受傷。如果手機連著充電器充電,就不排除被電死的可能。但這種概率非常小,正常手機都會有保護機制。

專家還建議用戶,購買充電器、手機時,要選擇大品牌,質量有保障。其次,要盡量避免在高溫環境下使用。手機充電的時候,應該放在便於散熱的地方。第三,盡量避免充電的時候打電話,出事的可能性非常小,但要防患於未然。第四,避免衝擊、碰撞手機。

新唐人記者李蓮綜合報導

中方霸佔台灣SOGO成都產業 海基會不管

台灣太平洋SOGO百貨在成都的分店,昨天清晨遭中方合夥人成商集團包圍霸佔,SOGO求助台灣海基會,不過,海基會說,因為案件已經經過仲裁,現在進入司法程序,所以不適用投資保障機制,但會持續向大陸海協會「反映」。不過,一直到今天協調會結束,記者再次致電SOGO時,百貨公司仍無法營業。

太平洋SOGO百貨在成都分店遭房東惡意罷佔,外界關注,去年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能不能幫臺商討公道。

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這件事情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現在雙方正在走法律程序,跟投保……已經不是投保協議裡面要處理的那一塊,(SOGO)不服仲裁結果,他跟法院再提起訴訟,那已經被駁回啦。」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今年四月,認定SOGO與大陸成商集團的合作合同到期,後來SOGO提申訴也遭駁回。不過,SOGO方面強調,必要程序都還沒走完,成商公司憑甚麼派人封館。

SOGO百貨營業總經理李光榮:「這家百貨公司並沒有進行解散跟清算的法律程序,他不是租賃合約,他不是說我租房子租到甚麼時候結束。現在還沒有進行清算,所以這家公司當然是繼續營業啊。」

記者:「可以強制執行嗎?他們(成商集團)有權力?」

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當然不行啊,當然不行啊,(這部分我們會幫我們……)他又不是司法人員,所以,我們就是跟海協反映這一點啊,看台灣業者要怎麼處理啊。」

陸企霸道不守法,海基會無奈,稱會向對岸反映,週二成都市辦公室派人分別與兩方開協調會,但沒有結論。

SOGO百貨營業總經理李光榮:「沒有撤,沒有撤,他們還是阻在現場。」

兩岸投保協議未奏效,大陸官方也沒給下次協調會的時間表,每停業一天就損失100萬人民幣的SOGO,仍持續等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陳真採訪報導

百貨業龍頭赴陸 屢遭合作對象坑殺脅迫

遠東集團星期二(7月16日)發表嚴正抗議,強調在法律上,成商集團的行為,既侵犯了合作公司的經營權,也侵犯了合作公司的財產權。其實,類似這樣的土匪行徑,已經不是第一次,去年7月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就曾召開記者會,控訴大陸房東惡意刁難。2007年,新光三越登陸,也曾因經營權糾紛,少東吳昕達一度遭限製出境長達五天。今天再傳SOGO被霸佔歇業,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也在臉書上PO文,說臺商在大陸做生意,是與虎謀皮。

遠東集團投資的四川成都太平洋百貨春熙店15日,突然被迫歇業,三個大陸保全擋在門口,員工卻不得其門而入,逼的百貨公司必須停業,這種土匪般的行徑,在大陸是層出不窮。

SOGO董事長黃晴雯:「非常惡質的這個房東,他會利用無預警的,經常性的斷電停電梯,還有斷水這樣的情況來騷擾你的經營。」

去年七月,SOGO董事長黃晴雯,就曾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控訴在中國投資,遭到當地房東不斷刁難,動不動就斷電、用鐵鎖鎖住大門,還僱用不明人士佔據辦公室恐嚇業者,要求將房租翻倍漲。

SOGO百貨行政總經理杜金森:「由1500多萬,調高到3900多萬,調高不打緊 他說乾脆你退出好了,他用種種不合法 不合理 甚至要斷水停電。」

2007年,另一家百貨業龍頭,新光三越登陸同樣很淒慘,在北京營運不到半年的時間,被大陸指控貪污,新光三越少東吳昕達,還遭到大陸當局軟禁五天。消息傳出,震驚兩岸,最後整個台灣團隊退出新光天地。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其實也不是第一件,之前新光三越,在北京遭到,還有一些點,遭到幾乎強盜式這樣的掠奪。中國就這個部分的信用,其實是不及格的,而且是累犯。」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在臉書上表示,「與虎謀皮都一樣被吃掉,老共不跟你談合約也不同你談法律,只跟你比拳頭。」距離上次SOGO召開記者會一年的時間,一年之內,兩岸簽訂了投資保障協議,作用到底在哪裏,令人質疑。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最聰明美少女 16歲讀博士

光宇:哎,艾倫,你知道嗎,在美國有這麼一位絕頂聰明的少女,剛剛16歲,已經讀博士了。

艾倫:是呀,這位叫泰絲卡.費茲傑羅(Tesca Fitzgerald)的女孩,據說在一歲的時候,就會使用電腦,8歲便成為了象棋高手,12歲上大學,16歲便讀博士了。

光宇:不僅如此,泰絲卡幾年前就已經自製機器人並參加機器人大賽,14歲的時候在Google舉辦的科技展覽上展出了自己的作品,令人驚嘆。現在的泰絲卡對人腦深感興趣,將研究認知科學與人工智慧,她打算花6年時間取得博士學位。

沖喜英國經濟 皇室寶寶變搖錢樹

凱特王妃預產期日益臨近,不僅樂壞了英國王室,也讓一些商家喜上眉梢。外界估計,這位皇室寶寶的降生,可能會為英國增加超過2.4億英鎊的經濟消費指標。

根據英國零售研究中心(CRR)最近的一項研究,這位皇室寶寶將在繼凱特和威廉大婚以及女王鑽禧紀念之後,再次為英國疲軟的消費市場提供巨大的商機。

進行這項研究的約書亞•班姆菲爾德教授估計,皇室寶寶的到來,將為英國增加2.4億美元英鎊的消費。

英國零售研究中心教授約書亞•班姆菲爾德:“零售商很看重皇室寶寶的降生所帶來的經濟效益。”

英國嬰幼兒品牌Jojo Maman Bebe的創始人勞拉•特尼森:“現實是,在這個國家,我們需要一些讓人感覺良好的東西。我們今年沒有遇上這樣的(好)天氣,但我們會迎來一位皇室寶寶。”

皇室寶寶的來臨還會帶動人們的購買模式發生改變。

英國零售研究中心教授約書亞•班姆菲爾德:“人們在購買模式上,也會嘗試去模仿凱特和威廉的購買模式。所以可以預料,人們會購買皇家圍兜,購買以皇室寶寶的名字或顏色為主題的各種東西。”

就像凱特效應為世界時裝界帶來好運一樣,皇室寶寶的降生,對嬰幼兒零售市場來說,也將是個絕好的消息。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