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曾成杰能不死嗎?

【新唐人2013年7月17日訊】【熱點互動】(1003)曾成杰能不死嗎?企業家非法集資被非法處決,傳為謀財害命。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湖南的企業家曾成杰因為非法集資被判處了死刑,長沙中院在沒有通知家屬的情況下,秘密地、偷偷地執行了死刑,這引發了激烈的討論和議論,更有人揭出這起案件類似於謀財害命。

相比較目前爆發出來的原鐵道部長劉志軍涉及幾十億,卻僅僅被判死緩的大案,這背後又說明了什麼?曾成杰為什麼被判處死刑?為什麼又被秘密執行了死刑?這一切的背後又說明了什麼?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段背景短片。

7月12日上午,曾成杰被長沙中院執行注射死刑。女兒曾珊表示,家屬連他的最後一面也沒見到!一句遺言也沒有!甚至連正式通知也沒有!

2004年,曾成杰通過招標拿到了政府的重點工程,在政府允許的情況下,進行民間融資。

曾成杰辯護律師王少光:「因為他這個融資是政府支持、政府鼓勵、政府參與的,做的政府重點工程,如果曾成杰構成了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那麼當地政府是同案犯,也得判刑,政府的領導也要判刑。」

曾成杰所欠的融資本金為12.5億,而曾成杰的三館公司已經支付了9.4億的利息,和1.1億的客戶獎勵,也就是說三館欠群眾的絕對本金是2億元。根據當時當局對三館資產所做的資產評估為23.8億,足以抵債。

曾珊:「我爸被抓後,湘西州政府就把他公司價值23.8億的資產以3.3億賤賣了,然後只還了融資群眾50%的本金。我爸在監獄裡面知道以後非常愧疚,他覺得對不起這些來存錢的老百姓,還寫了遺書,要律師一定追回資產,還清老百姓的血汗錢。」

曾成杰辯護律師王少光:「如果不扣除利息,他也只欠12.5億,當時三館公司的資產價值是23.8億,那還剩11個億呢?給了自己的獨資企業雲泰公司,獨資企業雲泰公司又把這幾十個億資產給了誰呢?給了湖南省的獨資企業財信公司,然後就說你的財產不值錢,你資不抵債,然後把人就給你槍斃了。」

曾珊:「我爸不是融資最多的,但他是唯一被判死刑的。他們怕我爸不死,以後出來追究資產。」

網上流傳曾成杰遺書,其中講述疾首市政府設套抓捕22名民營企業老闆。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探討的話題是「曾成杰能不死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同時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的ID是RDHD2008。

今天在我們節目的現場是政論家橫河先生。橫河先生,現在曾成杰這起案子引發了激烈的反響,它是在沒有通知家屬的情況下執行死刑,我們看到不但是民間的網絡上,而且法律界對此都是一片的反對聲浪,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您有什麼樣的觀察?

橫河:我想是兩個主要因素,第一個因素就是它整個程序不合法,按照法律規定,它應該通知家屬,讓家屬見面的。如果你徵求個人意見,你要跟他說你可以見家屬,你要通知他,然後親人應該見面。

這個程序不合法,造成了一個很大的影響,是什麼呢?就是家屬跟別人一樣,是從正式公告上面知道這個消息的,家屬並不是接到通知的。從長沙中院來說,這個程序不合法,在整個司法系統來說,雖然很可能是經常有的現象,但是由於他的女兒把這個事情披露出來了,所以震動很大。

更糟糕的是什麼呢?更糟糕的是從長沙中院到湖南高院,一直到最高法院,它連續地、一連串的反應,對於民眾這種抗議行動或者質問行動,做出的公開對應措施一步比一步糟,把自己越抹越黑,這就導致整個司法界,以及所有的網民都無法忍受。你這種對應方法,究竟是把自己當傻瓜呢?還是把別人當傻瓜?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那麼這是第一步,程序不合法的問題。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隨著這個事情的揭露,人們才注意到這個案子以前大家都沒有注意到,不像吳英的集資案,判了死刑以後就公布於眾,讓大家去討論。然而這個案子大家都不知道,那麼這個案子一旦變得熱門以後,人們關注這個案子,才發現這個案子本身很可能也是一個冤案。

所以這兩個因素結合在一起,我覺得第一個「程序不合法」是沒有任何人能夠忍受的,儘管有人可能會認為這個案情我們不清楚,我們不能表態。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通過越洋電話,接通了曾成杰的女兒曾珊加入到我們的節目現場。曾珊您好,我們知道您現在的心情是非常沉重和悲痛,所以我只想簡單的問一下,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的經過是怎樣的?您能否給大家簡單的做個介紹?

曾珊:當時是7月12日,我從北京回長沙,一到長沙就接到我哥的電話,說我父親被執行死刑了,我就特別的傷心。那天我們整個人都是呆了的那種。後來7月13日,我們去法院門口看了公告才確認了這個事情,然後到14日中午才收到一封法院的掛號信,是執行死刑通知書,上面顯示是13日寄出的。大概過程就是這樣。

主持人:好的,那麼這一事實披露了之後,網上有很多的議論,尤其是對這種做法進行一些抨擊。我想此時此刻您的心情,剛剛喪父的心情非常沉重,那麼下一步您有什麼樣的打算呢?

曾珊:我還是想等這兩天喪事辦完了以後再考慮下一步吧。

主持人:好的,謝謝曾珊。橫河先生,我們看到現在各級的法院,無論是長沙中院,還有湖南高院以及最高法院都各有反應,但是它們的反應可以說是越抹越黑。您怎麼看待這種現象?它們不同的反應究竟說明了什麼?

橫河:簡單說吧,中院一開始就通過微博對應,因為當時網民的抗議浪潮非常高,所以它就做了一個對應,怎麼對應呢?它說法律沒有規定。因為法律是公開的嘛,人家網民立刻就把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釋給貼出來了:司法解釋怎麼怎麼說的。好,它回過頭就把這個刪掉了。然後又說什麼呢?說法官告訴他(曾成杰)了,他自己沒有要求。人家馬上又貼出來了:最高法院是怎麼樣的?不是說他沒有要求,你就不去找的。又貼出來了,這樣,人們的憤怒就越來越大。

長沙中院緊跟著再來一句什麼呢?說是一線員工對刑法不了解,所以犯了錯誤,領導已經狠狠批評了。那麼這一來問題就更大了。你說一線員工的回答是對還是不對?如果不對的話,那對的是什麼?一線員工畢竟還解釋了為什麼沒有去通知家人,那你現在把他這個否定掉以後,你為什麼還去違法?你知道這是違法的,別人不知道,一線員工不知道,對不對?所以這個事情很嚴重。這是在長沙中院。

到了湖南高院,它又按照長沙中院的說法說了一通,這就表明什麼呢?這件事情不僅僅是長沙中院的問題,湖南高院也捲進去了。更嚴重的是什麼?後來最高法院連著在一個小時之內發了16個微博,其中有幾個是跟這個案子有關係的,也就是說高院也連上去了。

這充分說明什麼問題呢?這個案子不僅僅是長沙的,我們至少可以證明這一點:從長沙到湖南高院到最高法院,這件事情它是連成一氣的,對於這個秘密處決,沒有通知家人這點來說,它們是串通一氣的。

當然,也有人把長沙中院拉出來,把長沙中院長的履歷表拿出來一看,這個人沒有任何法律背景,那你怎麼當長沙中院院長的呢?那麼再反過來說,有沒有法律背景重要不重要?最高法院的院長現在是周強,周強是法律專業出身的,他一到高院以後,怎麼這個案子就判了?因為他是湖南出來的,這個案子立案的時候他在湖南當省長,當省委書記,執行死刑的時候他是當最高法院院長,他也是學過法律專業的。

也就是說在這個系統內部,懂不懂法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維護誰的利益,能不能維護這個集團的利益,這是這個法律系統、這件事情能夠給大家看清楚的重要的一點。

主持人:這裡邊還有一個問題,我們知道不久前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涉及幾十億的大案,涉嫌追討的房屋就有374套房產這樣一個規模,但他僅僅被判了死緩,所以網上有人說「該死的沒有死,不該死的卻死了」,您是否認同這樣的看法?

橫河:完全是這樣的,為什麼呢?因為曾成杰這個案子現在很清楚,是政府主導的融資,實際上是政府請他來融資的。這個集資在中國可能不合法,但是在全世界所有的地方,這都是正常的金融運作。就像吳英那個案子一樣,吳英還是個人融資,而他是政府委託他融資,實際上就是這樣的,結果卻把他給處死了。

那麼這裡頭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了,他原來是資可以抵產的,即使他這裡違法了,他也可以拿他的財產來抵這個債,完全可以抵掉的,為什麼不讓他抵?因為你一下就把它沒收了,沒收掉以後就拍賣掉了。不管是賤價拍賣還是非賤價拍賣,這個錢都沒有到他手裡,因此他的資金就斷掉了,本來他是可以還債的,他可以沒有罪的,結果政府一介入以後,讓他還不了債,所以他就變成死刑罪了。

相比劉志軍這個幾億,他是利用公權力在犯罪,按說即使原來罪行很小,但是利用公權力的話,他的罪行也應該加倍。所以我完全同意網民說的「該死的沒有死,不該死的死了」。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曾成杰能不死嗎?」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您好。我認為曾成杰的女兒不要放棄,要到北京去上告,不要在湖南搞,要到北京去,現在湖南它可能有殺人滅口這種動機了。還有,再一次證明這個共產黨太可惡了,連家屬見面都不可以,這太沒有人性了,我看了也很氣憤。所以我認為他的女兒要多擴大一點,讓全界都知道這件事情,太沒有人性了,應該消滅共產黨。謝謝你。

主持人:好的,謝謝錢先生。我們再接一下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你好。這個事情很簡單,就殺人滅口嘛!幕後牽出一大群共產黨的官員們,共產黨本身就是心狠手辣,每一個共產黨員都是心狠手辣的。打個比方,薄熙來他不是要殺他的手下王立軍嗎?王立軍不往美國大使館跑的話,薄熙來那一大群也扯不出來。所以我現在就告訴所有的中共官員,你們撤了案子趕快跑美國大使館,跑美國領事館,你可以救你的命,也可以把所有的事情給它掀出來。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一下紐約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您好。

紐約劉先生:你好。曾成杰這個事,我聽起來就好像是一個黑社會案件一樣,我覺得挺可怕的。就像以前台灣國民黨,什麼事情都是我說了算,所以那時候就產生很多民怨,後來因為民進黨的產生,才把國民黨的統治慢慢給壓下去。所以我覺得中國現在這個共產黨政府,一定要有一個強大的反對派跟它對立才行,這樣才能把共產黨這個獨裁統治壓下去,這樣中國人民才有人權。

主持人:好的,謝謝劉先生。我們再接一下天津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天津李先生:聽起來太讓人氣憤了,關鍵是連死前都不讓家屬見一面,我們跟這個曾成杰也不認識,但是我們就覺得這個事情又暴露了共產黨在個人、集團利益面前草菅人命,殺害無辜的殘酷本質。我們雖然不認識,但是我們表示對他家屬的同情,也會對這件事情長期的關注。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李先生。我不知道橫河先生對剛才嘉賓的觀點您有什麼樣的回應。同時我有一個問題,剛才觀眾朋友在不同程度上也提到了,為什麼會對他執行死刑,同時還要秘密執行,這背後究竟是怎麼回事?您有什麼樣的研判?

橫河:我覺得這裡有三個可能性,順便也回答剛才觀眾朋友的評論。第一個問題,這是一個常規操作,它從來就沒有把這個當回事,只不過是這一件事情曝光了。事實上已經有人這麼說了,比如有一個檢察官曾經說過:「這是很正常的操作,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所以這是一個可能性,他們沒有想到這個事情會引起這麼大的反響,沒有想到家屬會把這個說出來。

第二個可能性,人已經被他們折磨死了,然後才趕緊補一個說是已經執行死刑了。其實怎麼死的現在還不知道。這是第二種可能性。

第三種可能性,也是最可怕的,現在已經有人提出這個問題來了:是不是他的血型和組織配型和某個需要移植器官的人配上了,所以按這個人的手術時間提前把他處死。否則你沒有理由去解釋,明明是違法的事情,它為什麼公然這麼做。這三種可能性都有。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接一下加拿大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您好。

加拿大李先生:你好。我覺得國內太黑暗了,我聽到這個消息以後非常震驚,我建議對於這些枉法判決的中共官員,新唐人應該建立一個公開的數據庫,把這些人的資料全部放在這些公開的數據庫裡面,一旦人民掌權了以後,我覺得這些人都應該得到清算。這是我的建議。

主持人:好的,謝謝李先生的建議,我們也會慎重考慮這樣的問題。橫河先生,現在就這個事情的討論,同時還有很多人和劉志軍相對比,也有人說,要不就廢除死刑,要不就廢除死緩,您是否認同?這背後您有什麼樣的看法?

橫河:我覺得這個想法是好的。如果說廢除死刑的話,那麼不該死的人就不會死了,就像曾成杰就不會判死刑了。所以廢除死刑的話,他就死緩,他也就可以活下來。如果廢除死緩的話,那劉志軍就不能活下來,也判死刑,至少在表面上就可以平等了。這個想法是出自這個目的來的。

但問題是中共它這個法律總是拿在手上玩弄的,你說廢除死刑也好,廢除死緩也好,它總能想出辦法來。在最嚴重的刑法當中它有特權,關鍵是這些人的特權僅僅靠廢除司法或者是廢除死刑,在死刑上一視同仁的話,其實解決不了這種特權。它乾脆就不判他了,你拿他有什麼辦法?他有的是別的方法,說他認罪態度好啊,說他怎麼樣,有的是給他開脫的辦法。所以這個想法是不錯的,但是在中國那個條件下,可能行不通。

主持人:剛才我們在討論死刑執行的本身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合法,隨著更多案情的曝光,其實我們也看到更多相關的疑點。我們知道曾成杰他是當地政府邀請他去融資的,結果最後出了問題,拿民營的企業家當替罪羊去頂罪,這背後又說明了什麼?您怎麼解讀這背後的現象?

橫河:我覺得在中國經商,第一條,它是按政策來的,它不是按法律來的,而政策就跟人有關係。這一次實際上是因為湘西換了領導,換了領導以後,前任領導邀請來幫助政府融資的這些人就全部變成非法集資,就變成犯罪份子了。所以它人治的因素要遠遠大於法治的因素,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很多人覺得經商的時候,我只要跟著政策走就對了,不對的,因為大家都跟著政策走的話,政策一變,你全成罪犯了。在政策沒變的時候,你都是政府的英雄,你能夠融資,是它邀請來融資的嘛。所以我覺得這背後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中國沒有一個經商的正常環境。

主持人:我們看到在案情未清,還有沒做出判決的情況下,曾成杰的資產其實已經被評估,同時進行了拍賣,剛才我們也提到,有人認為這簡直就是在掠奪他人的財產,有謀財害命之嫌,您是否認同這樣一個說法?

橫河:我認為這就是謀財害命。實際上是它需要這筆錢,或者這筆錢已經有人看中了,看中了怎麼辦呢?就想辦法給他栽個贓,說他非法集資,然後把他的財產拍賣,確保他還不了這個錢。如果官方要放他一條生路的話,他完全可以把非法集資的錢全部還掉,因為他有這個能力全部還掉,只要你讓他正常運作的話。這個跟「吳英案」很接近。但是它把他的運作給切斷,這樣的話給他集資的那些老百姓的錢也沒有了,他自己的財產,他從中賺的錢也沒有了,誰賺了呢?就是當地的這些官員。

這筆錢最終會分到當地官員的私人腰包裡面或者它們所控制的財團裡面去,就像剛才已經介紹過的情況。所以我覺得這是典型的謀財害命,問題在於什麼呢?問題在於它怎麼能夠在這個地方實施下來的?別的地方也可能會有這樣的事情,但是它不可能成為一個普遍現象。

我們再回過頭來看,薄熙來當時在重慶打黑的時候,那種民營企業家就也是這樣,抓起來以後把財產全部沒收掉,然後隨便安一個罪名,就把人家判死刑了。所以這個情況不是偶然現象,整個司法體系就保證當官的或者是權力集團能夠這樣做。

主持人:我們也注意到一個現象,在中國,官商勾結已經形成一個常態,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常態化了的。如果一個民營企業家不和官府相勾結的話,是非常難以生存和發展的;同時,在另外一方面,他們的發展也很容易被官方見財起意,繼而殺人滅口,這背後形成一個悖論,形成一個矛盾的關係,這背後有沒有解?

橫河:我覺得在目前中國的政治結構下是沒有解的。你看現在很多經商的人表示他不參與政治,因為中國經商的人確實跟其他國家不一樣。在西方,工業革命的時候或者是大革命、資產階級革命以後,他主要是爭取一個平等的或者嚴格的法律制度,所有的運作都透明,就是透明,他爭取這麼一個制度的改變,保證每個人都在同樣的情況下,能夠得到一個平等的競爭機會。但是在中國的話,興起的不管是紅色資產階級也好,還是所謂中產階級也好,它絕大部分是能夠保住自己就可以了。

問題是什麼呢?你在向中共討好。中國的民營企業家他原來就有這個問題──向中共討好,問題是人家施捨給你東西,它要收回去隨時可以收回去,跟你的態度沒有關係。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橫河先生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由於時間關係,我們這期節目就進行到這裡,還有很多觀眾朋友在線上,不能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下次早些打來。非常感謝您的參與和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