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7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7月16日訊】【全球新聞】7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齊默曼被判無罪釋放引發爭議 司法部啟動調查程序或重新起訴
湖南唐慧案二審勝訴 唐慧獲一千元精神賠償金
手機變身殺手 蘋果要徹查
北美票房榜:《卑鄙的我2》 蟬聯冠軍

齊默曼判無罪 美國會議員籲重啟調查

美國佛羅里達社區警衛齊默曼槍殺黑人少年馬丁一案,歷時一年多,上週六被陪審團宣判無罪,引發全美對種族歧視問題的討論。美國國會議員呼籲重啟對該案的調查。今天我們首先來看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高明德:「從昨天開始一直到今天,全美各地出現了針對判決齊默曼『無罪』的抗議。齊默曼沒有因槍殺馬丁受到刑事指控。今天,美國國會議員呼籲對該案展開聯邦調查,看是否違反民權法。」

2012年2月26日,佛羅里達三福市社區警員齊默曼認為黑人少年馬丁行為可疑,衝突中槍殺了馬丁,齊默曼聲稱開槍是出於自衛。佛羅里達「自衛」("stand your ground")槍支法允許公民在認為遇到生命危險時使用致命武力。

不過,引發爭議的是種族問題。

國會議員格雷戈裡•米克斯(Gregory Meeks):「種族現在是個因素,過去也是。我們現在要求司法部審視種族問題。」

美國司法部2012年曾經調查該案,但在佛羅里達州審理這一刑事案件時就停止了。如果恢復聯邦調查,將關注齊默曼開槍是否違反聯邦刑事民權法規,也就是說,這是否是涉及種族問題的「仇恨犯罪」。

國會議員格雷戈裡•米克斯(Gregory Meeks):「儘管我們知道,陪審團做出了決定,但是我們不是必須贊同其決定。」

國會議員哈基姆 • 傑弗里斯(Hakeem Jeffries):「我很高興開始調查。我希望像其他類似案件一樣,將由大陪審團考慮,齊默曼槍殺馬丁時,是否侵犯民權。」

白宮發言人表示,歐巴馬總統不會干涉該案件的處理。

白宮發言人傑•卡尼:「這要由司法部、職業檢察官來決定,過程如何進行的所有問題都要有他們來決定,總統不會參與其中。」

高明德:「不過,任何訴訟都會花上幾個月或幾年時間。這起案件的訴訟最終是否能夠成功,還不明朗。」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齊默曼案未終結 司法部繼續調查

槍殺非裔少年馬丁的齊默曼被判無罪的消息,引發的社會爭議愈演愈烈。星期一,美國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首次公開對此案作出評論,稱聯邦檢察官將會繼續調查此案。

霍爾德首先認為這是一起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劇,值得人們展開討論,以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法律將作出獨立裁決。我相信這一案件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更加坦誠的討論這些複雜而充滿情緒的難題. 」

儘管陪審團已經認定齊默曼無罪,但一些民權律師正在遊說美國司法部,希望由聯邦檢察官以仇恨罪名另行起訴齊默曼。而這意味著聯邦檢察官們必須有足夠的證據證明齊默曼槍殺馬丁是出於種族原因。為此司法部將繼續展開調查。

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我會向你們保證,司法部一定會繼續依照事實和法律行事. 」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加拿大內閣大改組 八位新部長亮相

加拿大總理哈珀今天(星期一)宣布了改組后的聯邦內閣成員。有8位新人加入內閣,其中包括四名女性。整體來看,新內閣更趨於年輕化,有分析認為聯邦保守黨希望以最佳狀態迎接2015年的聯邦大選。請看報道。

加拿大聯邦新內閣陣容星期一揭曉,最受關注的一些部門並沒有大的改動,特別是經濟團隊。範赫提留任財政部長,甘禮民擔任國庫委員會(Treasury Board)主席,法斯特留任貿易部長,自然資源部部長還由歐利弗擔任,貝爾德繼續外交部長的職位。

當然也有不小的變動,文化遺產部長詹姆斯•摩爾接管工業部,布蘭尼(Steven Blaney) 成爲聯邦公共安全部長,現任司法部長、總檢察長尼科爾與國防部長麥凱進行了部門互調。

內閣中出現了8為新面孔。前外交官、國防部國會秘書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接任了康尼的工作,晉升為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則告別移民部,轉戰就業和社會發展部長。所以如果失業保險出現問題,將由他來負責。新內閣中出現了4位女性新面孔,使得整個內閣成員女性人數比先前多了一位,約佔30%。格洛弗(Shelly Glover)接管文化遺產部,利奇(Kellie Leitch)則是新的勞工部長。伯根(Candice Bergen)和倫佩爾(Michelle Rempel)也初次擔當部長職務。

加拿大西方經濟多元化部長 倫佩爾「作為一名年輕女性從政,這讓我更加高興的看到更多的女內閣成員今天出現在這裡。」

加拿大總理 哈珀「現在黨內匯集了年輕,有能力的,也有經驗豐富的人,這是很好的組合。顯然在秋季國會開始時,會給我們的政策帶來更多觀點。」

到目前還沒有任何政策上的變化,黛安芬利接任公共事務部長,安布羅斯(Rona Ambrose)轉戰衛生部。艾露卡(Leona Aglukkaq)則擔任環境部長。唯一的華裔聯邦部長黃陳小平留任長者事務國務部長。

此次人事變動是總理哈珀2006年執政以來最大的一次,新內閣更趨於年輕化,雖然有評論認為,這次內閣改組還不算徹底,但無論怎樣,加拿大總理哈珀將帶領重新改組的新內閣在2015年的聯邦大選中迎戰自由黨的小特魯多和新民主黨的穆凱爾。

新唐人記者嘉蔓加拿大綜合報導

唐慧案二審勝訴 獲一千精神賠償金

中國湖南「上訪媽媽」唐慧起訴永州市勞教委一案,7月15日終於有了結果,湖南高院判決,唐慧勝訴。

7月15號,中共湖南省高級法院二審作出判決:由永州市勞教委向唐慧支付侵犯人身自由的賠償1641.15元、精神損害撫慰金1000元,但不必進行書面賠禮道歉。

北京律師唐吉田:「這個判決它有個象徵性的意義,對於區區這一千人民幣算不了甚麼,但是它標誌著公民只要努力去爭取,加上社會各界的幫助,對一些問題總有一些改變的可能。」

湖南高院的判決出爐後,在大陸網路上迅速引來數萬網民的跟貼,網民紛紛指責這種「勝訴」像是打發一個要飯的!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它判那麼多錢,意思就是說,我實在沒辦法了,裝一下樣子,讓你們也高興不起來,相當於打公眾的臉,即使你們鬧的很歡,但是判決還在我手上。」

北京律師唐吉田則表示,唐慧的案子不是個案,不管現在賠多少錢,最起碼當局輸了。

2006年,唐慧11歲的女兒被多人強姦、強迫賣淫,唐惠不滿法院對案件的判決,多次上訪,2012年被永州勞教委判勞教一年半。由於社會輿論強大的壓力,幾天後湖南省勞教委撤銷了勞教決定。今年1月,唐慧向法院起訴永州市勞教委,但是,一審敗訴。

新唐人記者李韻、丁寧採訪報導

手機變殺手 蘋果要徹查

上週,對於23歲的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空姐馬愛倫來說,可謂是禍從天降。她在家中使用正在充電的iPhone5接聽電話時,突然遭到電擊身亡。這個消息一經微博發佈就引發了巨大關注。蘋果公司週一宣佈將對此事做詳細調查。

事件發生後,有媒體記者從新疆當地警方了解到,該空姐確實是觸電身亡,但當時是否因打充電手機而導致死亡,還有待進一步核實。

蘋果公司方面在得知此事之後,蘋果位於北京的發言人吳女士表示將徹查此事並配合當局的調查,同時向馬愛倫的家屬表示慰問。此事引發了中國網友對蘋果手機潛在危險的擔心,當然也有網友質疑此事件的真假。

其實,這已不是手機誤人致死的個案了,此前也發生過一些手機爆炸致人受傷甚至死亡的案例。這不過,這次捲入其中的是手機界的標桿品牌蘋果,所以動靜比較大。

但回顧過去,從三星、蘋果到HTC,幾乎所有的大品牌都發生過爆炸事件,手機傷人的案件層出不窮,而且多發生在使用者毫無防備之時。但目前,尚無一家手機製造商承認手機部件是否存在導致爆炸的缺陷,只將這些意外視為個別事件,或大都歸結為手機電池的問題。看來,用戶除了謹慎使用外還要祈求好運,才能不至於時刻帶著個定時炸彈了。

新唐人記者石柔綜合報導

大陸遊客大鬧台灣機場 自稱公務員

7月15號,海南網友吳先生在網上曝光,兩名自稱公務員的大陸遊客因瑣事在台灣桃園機場鬧事,引起上萬名網友的斥責,稱這兩位公務員素質太差、太丟人,我們來看看報導。

據吳先生曝料,7月9號他碰到兩名大陸遊客大鬧桃園機場。一位衣著華麗的中年女子,因不滿行李託運順序大發雷霆,用很難聽的粗話破口大罵﹔並不時動作誇張地用手戳指對方。旁邊一名男子一邊大聲幫腔,一邊揮拳作勢要打人。圍觀的眾人急忙上前阻攔,有人甚至將其攔腰抱住,勸其不要惹事。這一雙男女才辦完手續悻悻地離開。

吳先生表示,「他們還自稱是大陸的公務員,有人勸他們,既然是公務員,應該更要有素質,沒想到該男子說『關你屁事』」。

獨立評論員劉讚認為,這種醜行在大陸很多,中共體制下,因權力而劃分的階層把人與人之間的正常關係都破壞了。

劉讚:「它這個體制內,兩個人站一塊,有了矛盾以後呢,就看誰的後臺大,誰的官大,誰的力量大。」「心目中他沒有人的人格啊,人格平等啊,互相尊重啊,沒有的。」

有網友評論說:「這種事也只有大陸公務員才能做得出來啊!!!!」

浙江自由作家呂耿松也批評中國官大一級壓死人的狀況,對這兩位公務員的的行為表示遺憾。

呂耿松:「他們最主要損害了中國人的形象啊,但是他們只能代表共產黨,不能代表人民吧。」

現在,被稱為體制內的公務員越來越熱。據統計,2009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吸引了近百萬考生﹔到2011年,飈升到129萬﹔2012年直逼133萬。今年2月,更有一名黑龍江商人開著奔馳車去考公務員。他說,羨慕公務員高人一等的公家身份,不用在辦事時低聲下氣。

新唐人記者林莉、施怡君採訪報導

士兵洪仲丘致死案 馬英九下令徹查

台灣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疑似遭體罰過當致死案,引發連日來的輿論抨擊。總統馬英九今天公開表示,必須徹查到底,盡速公布真相,立委也要求,從法制面整頓軍中不合理現象。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對洪仲丘先生,在管教方面不當所造成的遺憾,我已經要求國防部,不但要徹查,而且要盡快把真相公布。」

神情嚴肅,總統馬英九首度回應,陸軍役男洪仲丘遭過當懲處致死案,並要求國防部徹查到底。

今天法醫則公布解剖結果,顯示洪仲丘身體並沒有明顯外傷,評估是因為熱衰竭與橫紋肌溶解症造成全身器官瀰漫性出血,但為何會熱衰竭仍待查明。

外界緊追,洪仲丘關禁閉的行政流程是否合理,國軍禁閉室該不該廢除,立委以日本為例,呼籲要從法制面檢討軍中人權。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如果你軍中人權不能被大家所相信,你請問怎麼推行募兵制,中華民國的軍刑法制度,都是跟普通法院完全隔離的,兩套不同制度,這裡面最大的荒謬是,統帥對於軍隊司法有指揮權,有審定權。」

洪仲丘案引發輿論關注,作家九把刀在臉書上說,正義不討回來,國軍不會有真正名譽,聲援包圍國防部行動,要求查清洪仲丘案,整頓軍中不合理制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盧天常、陳真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香港中學放榜 9學生獲狀元

香港備受關注的第二屆中學文憑試星期一放榜。今年有28,418名考生考獲基本入大學資格,平均2.4人爭一個學位﹔今年共誕生有9位7科狀元,但也爆出嚴重集體抄襲個案,涉及一間私人教育機構的23名學生。

終於等到放榜這一刻,有人歡喜有人憂。今年共有9位狀元,當中兩位來自傳統名校皇仁書院,其餘分佈7間學校。皇仁狀元陳宏禧及曾永興,兩人都是好友,同獲狀元,自然笑不攏口。

皇仁狀元陳宏禧:「都很高興,都有些意料之外,我沒有想過做狀元都很開心。」

皇仁狀元曾永興:「我們都互相鼓勵對方,祝福對方。」

狀元背後是辛勤的付出。

皇仁狀元陳宏禧:「八、九小時溫書,當中設一些休息的時段給自己休息一下,如果不是,就支持不到這麼久。」

皇仁狀元陳宏禧媽媽:「他對自己很有要求,他做的不好,就會不開心。比如他喜歡打羽毛球,他就會自己去研究,看多一些羽毛球,令自己做的好一些。」

香港政府資助大學名額20年不變,本地入讀大學的名額僅有15%左右,所以競爭非常激烈。另外,香港爆出嚴重作弊事件,現代書院證實,牽涉抄襲事件的23名考生是該校學生,有關的中文科老師,事發後已被停職。

新唐人記者王文君、梁珍在香港報導

美國6月份零售業績繼續上漲

美國商業部星期一的報告顯示,六月份,美國零售商的銷售業績看漲。美國人在汽車、卡車、傢俱和服裝等方面的花銷增加。

這是美國零售業在五月份業績上漲0.5%之後,六月份又再度上漲0.4%,顯示出整體經濟的穩步復甦。

其中油價的攀升令加油站的銷售業績上漲了0.7%,而汽車的銷售量大漲1.8%,為該行業自去年11月以來最大漲幅,提升了六月份整體消費水平。

人氣差!微軟平板大降價求生存

平板電腦市場競爭激烈,在與蘋果iPad等平板電腦的交鋒中,微軟的Surface RT應該說是敗下了陣來。為了吸引人氣,微軟又打出降價牌。今天,微軟宣佈下調Surface RT平板電腦的價格,降幅最多達到30%。

最便宜的機型,售價將由原來的499美元降至349美元,而搭配鍵盤的同一種機型,則由先前的599美元砍至449美元。

微軟首個平板電腦Surface RT,自從去年10月亮相之後,一直難以獲得消費者的青睞。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的數據,Surface RT開賣後,第一、第二季度銷量各為90萬臺,十分慘淡。

相對於平板電腦行業的走俏,PC機卻日漸沒落,市場對Windows軟件的需求也銳減。微軟CEO鮑爾默轉而進軍硬件方面,希望能夠拉升銷售業績。

英另類王室寶寶 泰晤士河上受普查

提到英國王室寶寶,大家第一想法肯定是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寶寶,其實英國王室還有一群特殊的寶寶,它們早已出生,正在泰晤士河中嬉耍玩鬧呢。讓我們一起去看看英女王的天鵝寶寶吧。

英國一年一度的王室天鵝普查,在星期一正式開始。女王的天鵝管家(Swan maker) 大衛•巴伯和他的助手們登上傳統的小木舟,來到了泰晤士河上,準備給這些今年剛剛誕生的天鵝寶寶們上一個王室戶口。

女王天鵝管家大衛•巴伯:「追溯到12世紀,天鵝很自然是被用來吃的,它是很重要的食物來源,宴會上的一道菜,如果你很富有,你可以擁有天鵝。」

當然,現在天鵝們的地位今非昔比,已經成了被保護的對像。巴伯和助手們將花費5天,為所有找到的天鵝寶寶稱重、測量、上標籤以及檢查傷情。

在2011年的普查中,一共有114王室天鵝寶寶誕生,而2012年由於暴雨影響,統計暫停。今年會有多少新生寶寶呢,很令人期待。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女宇航員示範太空洗頭 紅遍網路

在太空失重的環境下,宇航員是怎麼保持個人清潔衛生的呢?正在國際空間站上的一名美國女宇航員卡倫•尼貝里就以一則親自示範地視頻回答了這個問題。為此她一下子紅遍了互聯網。一起來看看。

在視頻中,因失重而長發「飄立」的尼貝里首先介紹了她洗頭的物品。然後,尼貝里將水擠在頭上,由於失重的緣故,大大小小的水珠不斷向四周飄散。只見她伸手把一些大水珠抓回抹到頭髮上。

之後,她開始拿免沖洗洗髮水洗頭。由於沒有水沖洗,尼貝里就用毛巾擦頭髮。之後,尼貝里開心的說:感覺非常非常乾淨。

空間站上水很寶貴,即便是洗頭的水也不會浪費一滴。按照尼貝里的說法,這些水揮發後會增加空間站內空氣的濕度,然後將被空調系統收集冷凝,經處理后最終轉換成飲用水。

這段洗頭視頻自7月9日上傳至網路以來,已迅速流傳開來,在Youtube視頻網站上點擊量超過百萬。有網友打趣地說:「為什麼她不剪短髮,節約洗髮水和水呢?」

新唐人記者石柔綜合報導

北美票房榜:《卑鄙的我2》 蟬聯冠軍

環球電影公司出品的動畫片《卑鄙的我2》繼上期登頂後,本週票房又輕鬆突破了兩億美元大關,力壓眾多上榜新片,再次蟬聯冠軍。來看本期的北美週末票房榜。

熱鬧的暑期檔,好片真是層出不窮。本期新上榜的有亞當.桑德勒主演的喜劇片《長大後2》以及華納出品的科幻片《環太平洋》,會給影迷們帶來怎樣的驚喜呢,一起來欣賞。

《卑鄙的我2》(Despicable Me 2)繼上期登頂後勢頭依然強勁,擊敗暑期檔多部上映新片,累積票房已近兩億三千萬美元,蟬聯本期票房榜冠軍。

《長大後2》(Grown Ups 2)由亞當.桑德勒、凱文.詹姆斯等原班人馬出演,影片故事承接上集,講述了男主人翁蘭尼和妻子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把家搬回了家鄉的小鎮,這裡有很多他兒時的玩伴。但這貌似淳樸的鄉間也有很多他們意想不到的事情,又驚又喜的遭遇讓蘭尼和他的大夥伴們再度找到了做回少年的感覺。上映第一週,票房4200萬美元,位居本期票房榜第二名。

《環太平洋》(Pacific Rim)由《潘神的迷宮》的導演吉爾莫.德爾.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執導,本片延續導演一貫的華麗迷幻風,融入精彩特效,場面震撼。本片講述平行宇宙中的巨型怪獸通過太平洋底的入口進入人類世界,攻擊地球。人類展開“賊鷗”軍事計劃,組建了配備最頂尖科技裝備的機甲戰士與之展開對決。影片耗資1.9億美元,首周票房僅斬獲3800萬,所幸口碑尚好,排名本期票房榜第三。

《辣手警花》(The Heat)上映三週,依然躋身榜單前列,本週累積票房正好衝破1億美元大關,排名第四。

上映第二週的《獨行俠》(The Lone Ranger)票房似乎不夠理想,兩週票房共計7100萬美元,與超兩億美元的預算還有一段距離,本期下滑至第五位。

新唐人記者方芳綜合報導

《獨行俠》票房慘敗 強尼戴普面臨考驗

在我們回顧週末票房榜之前,我們先來看一看大明星強尼•戴普的新片《獨行俠Lone Ranger》的票房情況。上週末,這位頗有性格男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打擊,他的新片《獨行俠》遭遇票房滑鐵盧,讓曾經大起大落的傑克船長的演藝事業面臨嚴峻考驗。

《好萊塢記者》雜誌估算了一下,《獨行俠》的慘敗將給迪士尼帶來1.5億美元的巨額損失。該片導演戈爾•維賓斯基原本希望打造一部新派西部片的經典,但強尼戴普古怪的造型和影片冗長拖沓的故事,最終讓《獨行俠》的經典夢想破碎。

Johnny Depp(強尼•戴普)的演藝事業幾起幾落,但自2003年開始,憑藉《加勒比海盜》系列影片,創下驚人的票房成績,令其演藝事業順風順水,成為好萊塢當仁不讓的超級巨星。

然而,現在50歲的Johnny Depp近年來除了在《加勒比海盜》中有出色的表現,其主演的其他影片票房都表現一般,甚至票房慘淡。

影評人士分析,除了傑克船長之外,Johnny Depp的其他形象都缺乏票房號召力,同時也建議他扮演一些正常人的角色,觀眾好像已經看膩了他總是古靈精怪的模樣。

懸崖跳水高潮迭起 女性首賽吸睛

紅牛(Red Bull)懸崖跳水全球巡迴系列賽到了意大利,這也是女子組比賽首次加入賽事之中,男女跳水選手無不使出渾身解術,比賽過程精彩可期,吸引了無數遊客的目光。

紅牛(Red Bull)懸崖跳水全球巡迴系列賽第四站在星期天(七月14日)於意大利的馬切爾西涅(Malcesine)加爾達湖(Lake Garda)畔舉行。

首先進行的是女子組的比賽,德國的安娜•巴得爾(Anna Bader)技高一籌,贏得了冠軍。美國選手金格‧賀伯(Ginger Huber)緊追在後,第三名則是同為美國的選手泰拉‧海爾提拉(Tara Hyer-Tira)。

女子選手的跳臺則設在20公尺(65呎)處,男子選手從27公尺(88呎)處跳下,長度越長,似乎有更多時間展現技巧。

輪到男子組比賽,衛冕者英國的蓋瑞•杭特(Gary Hunt)前2跳表現不佳。但他最後一跳完美執行向前翻騰4週,轉體又1/2週,最後奪得意大利站第3名。

美國的史帝夫‧羅伯(Steven LoBue)名列亞軍,最後一跳採用了向後翻騰3週外加轉體2週,獲得142.80分。

意大利站冠軍是來自密西根的大衛寇特利(David Colturi),他最後一跳以反身翻騰2週外加轉體4週作為結束。評審給他的總分是469.40分,本站也是他的首勝。

比賽得第五站將於8月25日在美國波士頓舉行。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