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默曼判無罪 美國會議員籲重啟調查

【新唐人2013年07月16日訊】美國佛羅里達社區警衛齊默曼槍殺黑人少年馬丁一案,歷時一年多,上週六被陪審團宣判無罪,引發全美對種族歧視問題的討論。美國國會議員呼籲重啟對該案的調查。今天我們首先來看看記者高明德的報導。

高明德:「從昨天開始一直到今天,全美各地出現了針對判決齊默曼無罪』的抗議。齊默曼沒有因槍殺馬丁受到刑事指控。今天,美國國會議員呼籲對該案展開聯邦調查,看是否違反民權法。」

2012年2月26日,佛羅里達三福市社區警員齊默曼認為黑人少年馬丁行為可疑,衝突中槍殺了馬丁,齊默曼聲稱開槍是出於自衛。佛羅里達「自衛」(stand your ground)槍支法允許公民在認為遇到生命危險時使用致命武力。

不過,引發爭議的是種族問題。

國會議員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種族現在是個因素,過去也是。我們現在要求司法部審視種族問題。」

美國司法部2012年曾經調查該案,但在佛羅里達州審理這一刑事案件時就停止了。如果恢復聯邦調查,將關注齊默曼開槍是否違反聯邦刑事民權法規,也就是說,這是否是涉及種族問題的「仇恨犯罪」。

國會議員格雷戈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儘管我們知道,陪審團做出了決定,但是我們不是必須贊同其決定。」

國會議員哈基姆 • 傑弗里斯(Hakeem Jeffries):「我很高興開始調查。我希望像其他類似案件一樣,將由大陪審團考慮,齊默曼槍殺馬丁時,是否侵犯民權。」

白宮發言人表示,歐巴馬總統不會干涉該案件的處理。

白宮發言人傑•卡尼:「這要由司法部、職業檢察官來決定,過程如何進行的所有問題都要有他們來決定,總統不會參與其中。」

高明德:「不過,任何訴訟都會花上幾個月或幾年時間。這起案件的訴訟最終是否能夠成功,還不明朗。」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