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成傑被處死網路炸鍋 湖南涉步重慶黑打後塵

【新唐人2013年7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12日,湖南三館房地產開發集團總裁曾成傑被處死,其女曾珊在微博爆料稱其父是冤死的,家屬連通知都沒有收到,引發十余萬網友關注。次日,曾成傑辯護律師亦在微博發表緊急聲明,以證曾成傑清白。14日,陸媒報導稱法院與曾成傑女兒微博上互相道歉。曾珊回應稱道歉有緣由,但父親冤情一定要討說法。

12日,曾成傑女兒曾珊微博呼籲各界關注其父冤案,曾珊稱:「噩耗傳來,今天上午我爸爸已經被執行死刑了,注射死亡。我們連他的最後一面也沒見到!一句遺言也沒有!現在政府都沒通知我們!沒想到他們動手這麼快!我父親的冤死的!我們一定會為他翻案!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關注,謝謝大家!——-曾珊泣血」

對此,知名律師李庄稱,「即便死,依法(司法解釋)應讓親屬見最後一面,除非死刑犯拒絕接見,但執行法官應製作筆錄,不知法院能否向親屬出示拒絕會見筆錄。否則,涉嫌秘密處死。

浙江嘉興的王立律師也稱,《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的解釋》第四百二十三條明確規定:第一審人民法院在執行死刑前,應當告知罪犯有權會見其近親屬。罪犯近親屬申請會見的,人民法院應當準許,並及時安排會見。

曾成傑可能自知性命難保,提前擬好遺書,現在曾珊的微博中仍可尋。曾珊6月5日在微博上曝光了其父的遺書為父鳴冤,稱中共在謀害她父親,「我已經不冷靜了,父親要是有個三長兩短,我跟你們拚命!!!」

曾成傑「非法集資案」始末

曾成傑曾用名曾維亮,1986年起開始從事房地產業。2004 年1月8日,曾成傑與范吉湘註冊成立湘西吉首三館房地產聯合開發有限公司(2006年更名為「湖南三館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簡稱「三館公司」),任董事長、法定代表人,范任總經理。該公司為吉首市最大房地產公司之一,也是吉首市重點工程項目「三館項目」的開發商。

湖南湘西州政府在2008年前10年間大力鼓勵民間融資,造成了全國罕見的公開、合法、大規模的民間融資。據報導,湘西幾乎所有的大中型房地產項目全部靠民間融資,吉首市近90%的家庭參加了民間融資,表明三館公司的融資得到官方和民間廣泛認同。

2008年12月,曾成傑因涉嫌集資詐騙被逮捕。

2012年2月,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判決曾成傑犯集資詐騙罪,判處死刑。

爾後,湖南省政府工作組違反法律規定,不進行資產評估就將案發前經評估價值23.8億的資產,低價變賣給湖南省財政廳下屬的房地產公司,造成「三館公司」資不抵債的假象,並進而利用司法機關「殺人滅口」,並拘捕曾成傑妻子、女兒、女婿及公司高管20餘人。

曾成傑辯護律師發表緊急聲明

7月13日,曾成傑辯護律師王少光也在微博上發表了緊急聲明,聲明中稱,三館公司34億元集資是累計額,為重複計算。實際集資的本金是7.1億元,直接投入工程7.7億元,投入項目資金大於融資本金0.6億元。實際未歸還的集資本金2.02億元,當時資產價值23.8億元,現在價值超過40億元。

聲明中還稱,如果不是當地政府將當時價值23.8億元的資產以3.8億元賣給了湖南省政府的獨資企業財信公司,根本不會資不抵債,融資群眾完全能夠得到本金和利息。

@曾成傑之女 【天問】1.我父親曾成傑被捕三個月後,法院還未立案,他的三館公司資產就被湘西政府拍賣,這合法嗎?!2.兩審法院都未出具三館公司的資產評估,就以集資詐騙判處我父親死刑,這合理嗎?! 3.父親于昨日上午被執行槍決,到現在都沒有官方通知,連最後一面都沒見到,剝奪臨終告別權,這合情嗎?!

網友評論稱:【不要跟我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個貪官叫劉志軍貪污受賄,百億被判死緩。企業家曾成傑民間集資8.3億被執行死刑。連他女兒最後一面也沒有見到。就因為曾成傑不是黨員?這是不是告訴大家:身份貴賤決定你清白與否,中國到底怎麼了?在法律面前還有平等嗎?

14日,陸媒稱曾成傑女兒向長沙中院道歉索要父親骨灰,曾珊微博回應稱,「道歉是因為我的微博可能給長沙中院其它無辜法官帶來負面影響。感謝是在一審時畢竟開庭審理給律師辯護機會。但針對於長沙中院不通知家屬就執行死刑的行為和我父親冤情無論如何也要討要一個說法。最後但願我能平安拿到骨灰。但願不影響到獄中的家人希望媽媽姐姐能順利減刑出獄!」

曾珊最新微博顯示:律師五月份見了我父親,沒想到是最後一別!「最後一次見他,腳鐐和手銬之間有條50公分的鏈子,一天24小時只能弓著腰。問其原因,說是又上當了。一個管教幹部故意激怒他,發生了口角,結果被大拷伺候了一番,並威脅要被整死,逼迫寫檢查,承認打管教幹部。無奈,只好寫了。領導將此送給最高院要求執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