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屠殺》作者杜斌談看守所經歷

【新唐人2013年7月12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在北京的紐約時報攝影記者在看守所因「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被關押37天後取保候審,返回住所。他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表示,警方在六四敏感臨近之際將他拘留之後,審訊的主要問題都集中在他不久前在香港出版發行的《天安門屠殺》一書和揭露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內幕的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這兩件事上。

視坐牢為難得人生體驗

星期三晚上,杜斌在北京家中通過手機對美國之音表示,感謝新聞媒體和各界這些天來對他的關注。他表示,在進去之前和在看守所里,到現在取保候審出來,除了因為讓親人們擔驚受怕而有所愧疚之外,他一直都感到非常坦然、內心充實,並且把在監牢的這些日子當作體驗生活、觀察人世的難得機會。

他說:「看守所待了這37天,跟我現在,我覺得,我的心情一樣,都是很坦然的。因為我覺得我沒有犯罪。我心情非常坦然。我在裏面有沒有任何犯罪的感覺。我沒有感到很愧疚,或者是如何。如果有愧疚的話,就是感覺對不起我的家人。」

自信清白

杜斌同時指出,抓他進看守所的北京國保沒有對他刑訊逼供,只是這些天來,包括他回家以後,他獲得的信息一直很少,因為他的電腦等通訊設施都被警方抄走仍未歸還。杜斌表示,他在看守所里跟24名普通犯人關在一個牢房,伙食比較差,但他心情一直很快樂,甚至還勸慰開導因為打架鬥毆被拘留的牢友,因為他堅信自己沒有犯法,是清白的。

他說:「我非常快樂。37天的這種生活,在裏面體驗生活,我覺得我收穫非常多。但是外面發生了什麼事情,到現在我了解得很少很少。因為我的手機、電腦,三部電腦,兩部手機,還有我的書籍,還有其他的一些相關資料,一堆的東西,還有包括我的身份證、銀行卡、信用卡都還在扣押著。所以說,我現在也不能上網,電話現在也不太方便。整個的情況,現在外面發生了什麼,我並不清楚。」

揭瘡疤 驚動高層?

有網路媒體報道稱,下令抓捕杜斌的是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而批准他取保候審的是中共政法委書記、前公安部長孟建柱。

杜斌表示,他並不知道他的案子驚動了哪一級的官員,但是由北京國保總隊和丰台區公安分局預審大隊四中隊執行的審訊中,要他回答的都是有關《天安門屠殺》這本書和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的問題。

他說:「就是了解一下我寫的那些書,都是誰幫我出的?版稅多少?印了多少本?還有一共給了你多少錢?有沒有人讓你這麼做?有沒有哪個組織授意你去做?有沒有人給你錢讓你這麼做。他們就是要調查這個。」

杜斌作為攝影記者已經為紐約時報工作了七、八年,並長期跟蹤報道上訪者和被勞教人員。今年四五月間,他先後出版發行了上述揭露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內幕的紀錄片和記載六四事件史實真相的著作,引起媒體關注,多家中國媒體也報道了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的傳聞,但在激起強烈反響后迅速遭到封殺。

杜斌披露,他的這些大胆舉動引起了高層的注意。他還披露,審訊人員要他承認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等六四歷史畫面是電腦合成偽造的。

他說:「丰台區的一個國保就告訴我說,是因為更高級別的領導想知道,你為什麼由一個家庭出身各方面都挺好的一個孩子,變成了一個專門挖掘黨的傷疤的人。我猜測他的潛台詞就是,調查調查我周邊的社會關係人際來往,有沒有人授意我這麼做。他們(開始時)還是比較嚴厲的。就是在追問我寫的那些所有的書,然後就問我,為什麼寫天安門的書,為什麼寫這個,然後說裡邊的內容都是虛假的,都是捏造的,都是編造的。就這個問題,還有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就是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他們就這個問題說我是虛假的、捏造的。 」

杜斌表示,6月中旬辦案的國保對他說,將如實報上報他說的沒有人指使授意他寫書拍片以及他採訪的對象都是有親身經歷的受害人等情況。他說,國保們此後對他的態度比較溫和了,並且允許律師到看守所見面。

杜斌:國保主動保釋

不過,杜斌指出,他的兩位律師為他提出的取保候審申請並沒有獲得批准,而是在他被拘押第37天下午,國保通知他說,由丰台區國保提出的取保候審申請成功獲准。

當天晚上,也就是星期一,杜斌被國保送回北京右安門地區的住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