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調低全球經濟增長 中國下調最多

【新唐人2013年07月11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再度下調了全球經濟預測,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的經濟成長預估都下調0.2個百分點,並指出中國目前嚴重的經濟問題,成為威脅全球經濟成長的首要危機點。請看記者曾錚的詳細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將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值,從4月的3.3%下調至3.1%,並將明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從之前的4%下調到3.8%。中國經濟成長則分別從四月份的8.1%和8.3%下調到7.8%和7.7%。

報告指出,自四月份以來,全球出現了三個新的威脅點。

一是包括中國、巴西、俄國、印度和南非在內的所謂「金磚5國」(BRICS)遭遇諸多困難,包括基礎建設瓶頸、産能萎縮、外部需求放緩、商品價格走低、金融動盪、資金外逃等等,二是歐元區的衰退幅度超過預期;三是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有可能退場,並給全球市場帶來震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指出,全球經濟遭遇的第一個威脅就是中國。目前中國的投資正在下滑,但消費復甦的腳步卻無法跟上。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張清溪認為,以往中國經濟主要依靠投資和出口,在這兩項都出現問題的情況下,除非進行大的結構上的改變,否則就沒有出路。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張清溪:「中國經濟是這樣,它如果有一天會出問題的話,不會有人問為甚麽會出問題,因為它問題實在太多了,真正困難的是,它為甚麽還沒有出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值從四月份的1.9%和2.9%分別下調到1.7%和2.7%,並嚴厲警告美國,不要過早撤回量化寬鬆政策。

不過,今天(7月10日)公布的會議記錄顯示,美聯儲目前還沒有打算調低或撤回經濟刺激政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飽受衰退困擾的歐元區17國的經濟成長率從之前的-0.4%,下調到-0.6%。

張清溪教授指出,很遺憾歐洲各國沒有利用希臘破產危機檢討它們所採用的拖累經濟的高福利政策。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張清溪:「像希臘倒閉,就是因為它福利太好了,政府一直花錢,這東西最後一定有人買單,只是甚麽時候而已。」

張清溪還指出,過度的金融活動,也是對世界經濟的長期威脅之一。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張清溪:「如果有人賺的很多,一定有人要賠的更多。這就是一個零和遊戲,其實是個負和遊戲,因為它中間還損失了很多資源在做這件事情。」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