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紐三萬噸肉品再被擋於中國海關

【新唐人2013年7月10日訊】兩個月之前,價值一億紐幣的新西蘭肉品才因為文件問題進不了中國海關。現在又有3萬噸肉品被阻擋在中國海關之外,原因是中國法規改變,不過新西蘭從上至下竟然沒有人知道這個新規定。 6月26日,中國對新西蘭的肉品出口證書推出了新規定,要求從本週一(7月8日)起,肉品要在出口之前的最終地進行獸醫檢疫(VET CHECK)。對於這個新規定,新西蘭全國上下竟然沒有人知道。更可笑的是,新西蘭的初級產業部長Nathan Guys上週還在中國境內訪問。

食品安全部長Nikki Kaye表示,她是在上週四(7月4日)與初級產業部長同時發現這個問題,並已全面進行瞭解,預計下星期之內會解決所有的問題。

新西蘭肉品工業協會會長Tim Ritchie對此表示,這個新規定是我們不喜歡的另一種進口障礙。

工黨初級產業事務發言人Damien O’connor則認為,政府反應遲緩,部長要承擔責任,因為他一再保證問題已經解決,不過根本沒有解決。而且這個規定對新西蘭肉品出口業的影響非常複雜,政府可能得徹底改變肉品冷凍不檢查的做法。O’connor還認為,中國人現在一定在嘲笑我們。

遊說機構新中貿易協會則稱這是溝通問題,並建議新西蘭在中國要有正確的人提出正確的問題。

今年5月,中國大陸禁止新西蘭肉品進口的原因是,新西蘭在出口證書上的名稱,由原先的農林部變成了初級產業部。不過新西蘭說,今年3月開始就變更了出口證書的名稱,而且世界上沒有其它國家因為這個問題而不讓新西蘭肉品進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