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赤壁會見五君子紀行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訊】6月19日下午四時許我和吳魁明律師及長沙盧京美、羅立志律師趕到湖北咸寧赤壁看守所,會見對象是今年5月以「非法集會」被抓的五君子:袁奉初(袁兵)、袁小華、黃文勛、陳劍雄(陳進新)、李銀莉。五君子中除李銀莉外,過往都工作、生活于廣州、深圳(黃文勛在深圳),與我和吳律師均相識。他們都是善良正直、追求民主憲政的維權人士,長期在廣州、深圳從事民主維權活動,過往雖屢遭打壓,鑒於廣東相對開明的政治氣氛,也並無大礙,完全沒想到此次他們竟折戟赤壁。

因為目前我們只有袁奉初、黃文勛二人的授權委託書,故先會見此二人。按照事先商定的分工,我會見袁奉初,羅律師會見黃文勛。

會見辦理很順利,很快我就見到了身穿黃色囚服的袁奉初。袁奉初向我講述了五君子被捕的經過:5月24日晚,周遊各省的黃文勛由武漢余全紅女士陪同來到赤壁。因為是舊相識,故袁小華從湖南家鄉趕來,會同正在赤壁家鄉的袁奉初、陳劍雄及本地網友李銀莉女士一起接待第一次來到湖北的黃文勛(黃是廣東人),當晚新老朋友相聚言談甚歡,第二天一早余全紅女士告辭返回武漢,五君子仍餘興未消,一起遊覽赤壁風光。漫步到赤壁廣場時,黃文勛提議在廣場合影留念,並展開隨身攜帶的印有「光明中國行」及「廣東民主人士周遊華夏,踐行中國憲政夢」字樣的兩面旗幟,恰在此時,一群當地國寶約十幾人撲上來抓捕,這些人既不亮證件,也不說明身份和抓人理由,剎那間五君子還以為遭到了流氓襲擊。在強行帶五君子上車時,黃文勛進行抵抗,撕爛了一個國寶衣服。因為這次肢體衝突,五君子遭致國寶的兇惡報復,均遭受不同程度毆打。警方並且示意拘留所同號囚犯對五人進行「幫助教育」,結果五君子又遭同號囚犯痛毆。而在當晚提訊中,黃文勛被單獨提出,全身多處被電擊。黃文勛疼痛難忍,凄厲嚎啕。「那是我長這麼大聽到的最凄慘叫聲」,袁奉初說完,似乎仍心有餘悸,而會見黃文勛的羅律師印證了袁奉初所言完全屬實。

五君子初始是以「非法集會」各被處以十五天行政拘留,由咸寧國寶將五人分散數地關押,6月8號,五君子被轉為刑拘,全部轉到赤壁看守所拘押。赤壁警方對袁奉初宣布的刑拘罪名是「顛覆國家政權罪」,起初我以為袁說錯了,反覆追問後方確認。而黃文勛的罪名卻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兩次拘留,咸寧當局均未向五君子本人及其家屬發出書面拘留通知。看來刑拘罪名只是咸寧當局方便羈押隨意而定,並未確定也未統一。

回想起五君子被抓當天,黃文勛還曾在派出所還給我打過一個電話,簡述了被抓經過,與袁奉初的敘述基本一致。當時我還發了一條微博,樂觀地認為他們會很快獲釋,結果此後他們便似人間蒸發一般了無訊息。在我們來赤壁前,網上便盛傳五君子被刑拘且遭酷刑,如今會見,傳言果然被驗證成真,令人感概這個國家的傳言、謠言常常都是真相,而官方的闢謠則多為造假。

按照袁奉初提供的地址,出看守所后,我們三位律師(羅律師會見結束便趕赴另一地辦案)直奔陳劍雄家,獲得了其家人的授權委託。路上接到民生觀察網電話,我如實通報了案情。接著劉莎莎打來電話詢問情況,最後問可否將情況公諸網上,劉莎莎的最後一問提醒了我,我請她暫緩發布,怕妨礙明天會見袁小華、陳劍雄,但是已經晚了——民生觀察網發布后,自由亞洲等媒體隨後也發布了消息。

第二天上午,我和盧律師陪同吳魁明律師前去會見陳劍雄(袁小華的家人尚在趕往赤壁的路上),國寶已經趕到看守所下令不得會見,並稱律師昨天會見袁、黃二人是看守所失職所致。我們看到下發給看守所的通知上並無具體罪名,只註明五君子系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這樣一個總括罪名。

既然無法會見,我們只好趕到赤壁公安局法制科申請會見,法制科以《刑訴法》37條3款規定為由拒絕律師會見,該條款與危害國家安全罪是配套的惡法條款,我們無力對抗。談到五君子及其家人至今未收到書面刑拘和行政拘留通知問題,法制科認為按照刑訴法83條規定,五君子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可不予通知。吳律師隨即質疑他們亂定罪名,以達到不通知家人、不讓外界知曉的目的。我則質疑:行政拘留你們依法應通知家人吧,為何其家人也未收到通知?對方無言以對。

稍加留意,我才發現法制科里竟無一人穿著警服,除了一位便裝女警官接待我們,其他均為身著便裝的黑胖粗漢,我斷定他們都是國寶。這些傢伙歪七扭八地坐著,其中一人更是把大腿翹到椅子扶手上左右晃蕩,用濃重的方言惡聲惡氣地回應吳律師的抗議。這些傢伙面目可憎,與電影里的土匪毫無二至,出演土匪無需化妝。這幾個人一定有毆打五君子和電擊黃文勛的匪徒吧?想到帶我們來這裏的國寶是一位面目姣好的年輕女性,我內心油然而生憐惜:卿本佳人,奈何做賊!

與赤壁公安局法制科的交涉無果,我們只好離開去探望袁、陳家人。與袁、陳兩家人交談得知,袁奉初和陳劍雄均有兩個未成年子女,二人家庭經濟均極困難。袁奉初的太太是位淳樸的鄉下女子,談到近年袁奉初多次參与民主維權活動,她淡淡地說從未怪罪袁奉初,這次也是。李銀莉與其丈夫均為當地一家學校教師,目前暫時無法聯繫到其丈夫、孩子。袁小華、黃文勛則為單身,我們已經與其家人取得聯繫。武漢余全紅女士受五君子牽連,被武漢警方非法行政拘留十五天,日前已經獲釋。

五君子被捕,起因竟是因為在公眾場所合影!由此觀之,湖北當局何其霸道,又何其脆弱!它們抓人並非以行為為尺度,而是以人為尺度,是對人而非對事——五君子皆為小有名氣的民主維權人士,長期致力於推動憲政民主進步的活動,正是它們的打擊、迫害對象。
近段時期,中華大地公然反憲政、民主的歪風逆流甚囂塵上,咸寧當局大概難得一次抓到五君子這樣的「大魚」向主子邀功請賞,才上演了這樣一出無中生有、揮舞雞毛當令箭迫害民主維權人士的醜劇,這一幕醜劇終令咸寧赤壁如願以償地惡名滿天下!

6月20日下午,我們三位律師乘坐高鐵各自返回長沙、廣州。近日聽聞五君子已被咸寧赤壁當局正式逮捕,罪名不確。不久,我們將再次向赤壁進發。

2013/7/6于廣州

隋牧青律師電話:13711124956
郵箱:[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