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爾西施政犯錯 埃及民主受挫

【新唐人2013年07月05日訊】遭軍隊罷黜的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 另譯穆爾西)所屬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久遭前朝打壓,而有一種終於可揚眉吐氣,走自己路的昂揚感覺,上任之初即挑戰軍方,並實施伊斯蘭主義色彩的憲法,這是他出任埃及首位民選總統一年多來,最致命的舉動。

據中央社報導,穆希當初僅以些微票數贏得大選,但是所屬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久遭前朝打壓,而有一種終於可揚眉吐氣,走自己路的昂揚感覺,而使穆希陷入與反對派對峙的僵局。

然而面對社會瀰漫的不安全感以及前朝留下的經濟危機,穆希幾乎提不出解決辦法,而使埃及許多民眾的生活更加困頓。埃及有8400萬人口。

如同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所言:「很難去說那方比較短視近利:一方是傲慢的穆斯林兄弟會,誤以為勝選就是拿到政治空白支票;另方是魯莽的反對派,為了扳倒伊斯蘭派,似乎不惜國家滅頂。」

當時一名西方外交官說:「穆希在兩個月內做到的事,花了土耳其20年。」他指的是土耳其馴服強勢軍方的過程。

這樣的評斷後來證實言之過早。不過黎巴嫩貝魯特的評論家庫里(Rami Khouri)認為,這比較像是穆斯林兄弟會錯失了機會。

庫里告訴路透社:「如果當初穆斯林兄弟會的舉措更民主、更有效率,文人政府或許能在埃及制度化。」

穆希呼籲外國介入敘利亞內戰,對抗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ssad)的政府,引發軍方暗暗責難,擔心埃及出國的新世代聖戰者,可能將他們激進的主張帶回國內。

除了誤判軍方意圖,穆希也錯估去年實施新憲法的鬥爭,這使穆斯林兄弟會和其伊斯蘭盟友,與左派、自由派與革命派對手對抗。

庫里說,穆希「在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前宣誓就職,後來卻忽視在就職演說中陳述的價值」,這是關鍵所在,穆希硬讓人民接受不完美的憲法,然後被迫妥協,這是他遭受非難的緣故。

穆希遭罷黜前不久,曾讚譽文人控制軍方是埃及一大勝利,蒙特瑞(Monterey)海軍研究院(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的斯普林博格(Robert Springborg)則表示,這是幻覺。

斯普林博格說:「這部憲法未提升文人掌控權,實際上可能降低文人掌控權。」

不過斯普林博格表示,從外交政策轉變顯示,穆希更專注於提升穆斯林兄弟會的地位,而不是維護埃及國家利益。

斯普林博格說:「外交政策從支持到反對伊朗,注意到敘利亞衝突,並呼籲在敘利亞發動聖戰,從與沙烏地阿拉伯建立密切關係到雙方陷入冷戰。」

穆希的上任引發期待,但是穆斯林兄弟會的口號「伊斯蘭是解決方案」,對民眾日益下滑的生活水平於事無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