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比國國王艾伯特二世

【新唐人2013年07月04日訊】在位20年,謙恭而低調的79歲比利時國王艾伯特二世(Albert II)今天(3日)在向全國的電視講話中宣佈退位。王子菲力普(Philippe)將繼任。

據中央社報導,艾伯特生於1934年6月6日,是國王利奧波德三世(Leopold III)與王后艾思特瑞德(Queen Astrid)的第2個兒子。他於1993年8月9日接替已過世且膝下無子的哥哥包杜恩(King Baudouin)登基為王。

當時艾伯特已年近60歲,擔任比利時「無任所大使」已長達30年,負責促進比國對外貿易,因此比國民眾大多預期他不會繼位,而會任由長子菲力普王儲(Philippe)登基。

報導說,艾伯特是個「享樂主義者」,且熱愛賽車。他1958年與義大利貴族波拉(Donna Paola Ruffo di Calabria)成婚。

王室傳記作者里奧杰爾(Patrick Reogiers)說,艾伯特「不若哥哥般具有奉獻的精神」。

然而另1名作家拉波特(Christian Laporte)說,當「他的責任感迅速彰顯」後,即令對他抱持懷疑態度的人感到意外。

比利時1993年的憲法改革建立了1個聯邦結構,授予北部法蘭德斯(Flanders)、 南部法語區瓦隆尼亞(Wallonia)以及首都布魯塞爾龐大權力,艾伯特因此被視為「新比利時」的國王。

在法語和法蘭德斯語人口間的緊張情勢升高時,艾伯特不斷提醒各界,君主制度是能夠獲得全民支持的少數制度之一。不過過去幾年,即連君主制度都承受到壓力,法蘭德斯民族主義派政治人物攻擊國王的角色,甚至國王本人。

在政治危機接二連三發生、甚至2010年選後有長達18個月缺乏政府主政的情況下,艾伯特孜孜不倦地力圖使雙方團結,並召見不同主張的政治領袖。

2014年,比利時將舉行全國大選,情勢恐將變得更為分裂,繼位的菲力普王儲將面臨艱鉅的挑戰。

YouTube視頻 內容若遭移除請見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