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聘「六戒」 求職者需注意了

【新唐人2013年7月4日訊】這年頭找工作不容易,但有多不容易?人力資源專家指出,在今天嚴苛的就業市場環境下,一些看似無關痛癢的方面沒做好,都有可能讓你的就業之路功虧一簣。這些方面有:

1:應聘時沒有朋友挺你! 

舊金山州立大學企管系教授、人資顧問約翰‧蘇利文(John Sullivan)說:「員工推薦最容易找到工作。」不要只是跟朋友打聽工作機會,你必須也在面試時提到他們的名字,或乾脆由他們幫你把履歷遞給招聘主管。

如果沒有朋友,你可以嘗試交上一些。但千萬別只會到處發名片,你應該有策略的參加這些公司職員出席的演講或研討會,建立深入的關係。

2:回复招聘帖子時未深思熟慮

一項研究顯示,多半人看招聘帖子只花60秒做決定。求職不是比誰回得快,當求職者想都不想就按下「應徵」,招聘主管很快就會被履歷淹沒,並且認為你不適任,最後連回應都收不到。

3: 除上網外無其他求職方式

招聘策略專家朵莉‧克拉克(Dorie Clark)提醒求職者,真正的好工作都是不打廣告的,而是靠口耳相傳。她舉了瓊安‧張(Joanne Chang)的例子。張放棄了管理顧問的工作,一心想要當廚師,於是瓊安寫信給市內所有頂尖的廚師,很快就獲得世界名廚麗蒂亞.薛爾(Lydia Shire)的青睞,為她量身打造了一個專屬職位。

4:無博客或是任何線上資料

蘇利文認為,要推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推銷自己的作品。而在現今的環境,設立一個網路櫥窗展示自己的專業是最好的方法。例如你很擅長解決問題,你就該寫一篇博客文章,比如:」所有職場都會發生的五大問題,以及如何解決。」

5:無介紹自己的「電梯推銷詞」

很多人覺得自己很能幹,但招聘者可能根本無法一眼看見。你應該準備一個精簡、清晰的說帖來描述自己,專家們稱之為「電梯推銷詞」,​​因為他它簡短得能在搭電梯時迅速表達完畢。蘇利文表示,很多人都不喜歡解釋自己是誰、做什麼。準備好一套千錘百煉的說帖,寫出來、找朋友測試、經常演練,在遇到對的人時,就能自信說出來,讓他們把你記在心中。

6:高估自己期望的薪水

紐約企業的一名招聘主管卡洛琳·李彼特(Carolyn Leadbeater)表示,薪資要求太離譜,就意味著把自己從候選人中除名。她提醒求職者,當你覺得50K就足夠卻要求60K時,請記得人家還沒確定要聘你。她建議去調查一下這個職位的平均薪資範圍,而不是只想到自己要多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