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金融知識 亞太區第3

【新唐人2013年07月03日訊】信用卡公司萬事達卡調查顯示,台灣民眾的金融知識從去年的第一名退居亞太地區第3,在基本理財技巧、投資觀念以及金融計畫三個項目都名列前5。

據中央社3日報導,萬事達卡今天發布亞太地區金融知識指數,這項調查是在今年4到5月間作出的。
萬事達針對亞太和中東地區27個市場、1萬2205位民眾,以基本理財技巧、投資觀念與金融計畫3大指標,了解一般大眾的金融知識程度。指數由3大指標加總計算,100代表最高分,0為最低分

台灣去年排名高居亞太之冠,但在今年亞太地區16個市場中,以71分居第3,紐西蘭(74)和新加坡(72)分別占第1和第2。若加計中東,台灣在27個市場中排名第4。

在基本理財技巧方面,台灣民眾以68分名列亞太地區的第5名,投資觀念63分排第3名,金融計畫是83分排第2名。

若以年齡而論,台灣年齡30歲以上民眾的金融知識平均73分,30歲以下67分,結婚後有家累的民眾,金融知識優於未婚者。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金融計畫指數上緬甸人以88分高居榜首。報告說,緬甸人是儲蓄高手,因他們具備高度預防意外的憂患意識,並善於固老本應付退休後的時日。印尼由去年第7退步至今年第14名,位居末位的是日本。

而對金融知識的了解進步最多的是發展中市場如泰國、中國大陸和菲律賓的民眾。報告指出,發展中市場民眾對金融知識的需求已超越已開發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