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通緝11名維族男子 世維大會代表指轉移矛盾

【新唐人2013年7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7月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發布通告,將11名維吾爾族男子列為嫌犯予以通緝。顯示當局正在七五紀念日前夕對新疆實施鐵腕控制。曾在新疆生活35年的世界維吾爾族大會英國代表安華.托蒂(Anhua Tuodi)認為,很多衝突源自官民矛盾,而不是維漢矛盾。當局是用宣傳手段掩蓋真相。

新疆公安廳在此次通緝犯名單中共列出8起襲擊事件,其中至少3起將政府機關和派出所作為攻擊目標。安華.托蒂指其原因在於,名為開發實為掠奪的政策激發了官民間的矛盾,例如2013年鐵路修到南疆喀什後:「沿途修鐵路徵購土地,有一個維族老漢有60畝土地被佔用,國家給他每畝地2000塊錢,你說2000塊錢現在在烏魯木齊是不是能買到一平方的房子?半平方米都買不到。」

中國一些學者在2009年的西部經濟發展論壇上曾提出過,近十年來的西部大開發,其實是以極低的代價把西部的資源輸送到東部。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曾表示,西氣東輸、西電東送等都是將西部礦產資源向東部的轉移,而當局的補償,大概只有這些礦產資源銷售收入的0.5%到4%。

安華.托蒂表示,當局通過宣傳打造出特殊照顧少數族裔的形象,但實際並非如此:「讓我們看一下喀什地區師範學院畢業生的名單,喀什地區是維吾爾族人佔80%的,而這個學校畢業生的名單只有15%是維族人,其他都是漢族人,而且他是向中國內地招生。」

2009年七五事件之後,加拿大一位在新疆長大的維族人阿裏木曾對媒體介紹令他們感到不公的政策:新疆的維族人申領因私護照要經過嚴格審批,旅行歸來後還不能自己保管,必須送回派出所,下次旅行必須再次審批。新疆的大學必須用漢語授課,維族老師可用三個月時間提高漢語水平,否則必須下崗。在維族人聚居的南疆,托兒所規定必須用漢語來教維族的小孩。阿裏木說:「與之相比,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人們就可以自由選擇去英語大學,或是法語大學,這種尊重當地人語言權力的好事在新疆就不可能出現。中國政府的嚴厲管理和同化措施對維族人感情的負面影響遠遠地超過了幾條微不足道的照顧政策。」

另外,安華.托蒂還表示,新疆許多民間衝突事件被有目的的誇大,以製造出民族矛盾的假象,來掩蓋社會上的其他矛盾。例如2012年6月發生的和田劫機事件:「實際就是在飛機上為爭座位打架鬥毆,給弄成了恐怖分子襲擊。說有特殊拐杖裡有刀,結果導致和田機場的地勤和安檢人員抗議罷工,說根本沒有那樣的事情。他們都是漢人。」還有6月份發生的造成35人死亡的鄯善縣襲擊事件,有漢族網民指實為強制拆遷所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