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出病 醫生:多喝水 避開中午出門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訊】最近天氣炎熱,急診看醫生的高血壓、腦中風等案例增加,醫師提醒民眾多喝水,並避免中午出門。

據中央社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主任周志中今天指出,最近急診的高血壓、腦中風案例增加,因為彰化是農業縣市,預期再過一陣子,老農頂著太大陽下田收成,熱到昏倒、意識不清而急診案例會再增加。

周志中指出,有的老人家原本就有三高病史,可是沒有隨身攜帶藥物,熱衰竭被送進急診後,家屬對於老人家日常用藥藥名,一問三不知,令第一線急診醫師擔心重複開藥降血壓,恐怕造成不良反應。

他表示,高溫時,水喝得不夠會使血液變稠,還會造成血壓高,過去曾有老人家中午騎車出門,血壓飆升導致腦中風死亡;也有案例會熱到橫紋肌溶解症,肌球蛋白釋出,造成急性腎衰竭,也會增加肺、腦部栓塞的危險。

一般來說,熱到體溫超過攝氏40度,熱中暑危險性大增,主要症狀是意識不清、汗少。周志中提醒,暑假祖孫三代出遊採果、戲水,老人和幼兒由於體溫調節功能不佳,最好避開正午外出活動,以免熱出病,老人家最好帶著日常用藥的藥單藥名,以備萬一。

另外,衛生署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吳美儀也說,天氣一熱,泌尿道發炎、尿路結石的案例就會增加,患者大多是工人、農夫、運將等,這類戶外工作者一定要多喝水,預防泌尿道疾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