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之終極一戰》 充滿濃厚香港情懷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訊】金然:“紐約亞洲電影節的參展影片《葉問之終極一戰》,將傳統詠春拳及香港特色展現給海內外觀眾。”

楚玉:“這部充滿濃厚香港情懷的影片獲得了意大利威尼斯觀眾評選的最佳影片獎。導演邱禮濤對影片有甚麼想法呢,我們一起隨本臺記者承懿去看看。”

影片由黃秋生、袁詠儀、曾志偉、陳小春等主演,呈現葉問由50年代至70年代南下香港開始教詠春拳,把詠春弘揚海內外。風格更為樸實和人性化。

邱禮濤:“雖說我們也是拍英雄,但是這個英雄跟生活的距離比較近。”

影片中葉問重家庭、師徒情、朋友義,導演覺得不僅是外形上相似,而是形似神似。

邱禮濤:“我要學習的是他對一個時代的態度。”

邱導欣賞葉問儒雅謙虛,他會英語、書法、寫詩。片裡和曾志偉扮演的角色有誤會,先文鬥,後武鬥,打起來很優雅,關係也很優雅。導演表示拍片是為了詮釋自己心中一代宗師。

邱禮濤:“歷史上很多沒錢的人,我們到現在還記得他們。”

導演為再現香港50年代原汁原味的風土和動盪,投資過億打造了西樵山夢工場。

葉問一生除了與結髮之妻之間深厚的感情外,還有與紅顏知己的一段情緣。後來因為這位女子歌女出身,當時的年代徒弟們都不接受,加上吸食鴉片,令這段情無疾而終。

邱禮濤:“有些不完美的部分是構成完美的因素。”

演員表現讓邱導非常滿意。

邱禮濤:“選角最重要是把角色演活,好似陳小春,我覺得很久沒有看過他這麼好看了。”

邱導一直關注社會議題。

邱禮濤:“這個社會議題,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年代,我們每天看見的聽到的都是,你不期然就會放到電影裡面。”

整部電影不但展現了葉問的詠春功夫,更呈現了他的人格魅力,有著濃厚人文力量和港府特色。導演表示下一步片子鎖定黃飛鴻。

新唐人記者承懿宋升樺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