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地亞為正式加入歐盟舉行慶典

【新唐人2013年07月01日訊】克羅地亞7月1日起正式加入歐盟,成為歐盟第28個成員國。6月30日星期天,包括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歐盟主席範龍佩、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Martin Schulz)等超過170名歐洲政要抵達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出席克羅地亞加入歐盟的慶祝儀式。

歐洲青年運動成員塞巴斯蒂安•朗:「我們是克羅地亞人、德國人、法國人,現在這是我們旅行的終點,我們歡迎克羅地亞加入歐盟。」

克羅地亞2003年申請加入歐盟,直至2011年簽署入盟條約,去年舉行公投,獲三分二國民支持加入。克羅地亞加入歐盟這一歷史時刻,雙方都面臨著嚴峻挑戰。目前克羅地亞處於經濟衰退的第五年,失業率高達21%,而歐盟也經歷著嚴重的歐債危機。

加入歐盟後,克羅地亞經濟狀況將在成員國中排名倒數第三。有分析師認為,由於歐盟整體還未擺脫衰退,可能難以在短時間內為新成員克羅地亞提供直接幫助。

克羅地亞20多年前飽受戰爭與動亂之苦,1991年才從南斯拉夫聯邦宣佈獨立,是繼斯洛文尼亞後,第二個加入歐盟的前南斯拉夫成員國。

而在歐盟歡迎羅地亞成為第28位歐盟成員的同時,歐盟上週也正式表示也向前南聯盟人口最多的塞爾維亞打開了入盟談判的大門,預計首輪入盟談判將於2014年1月進行。

新唐人記者羅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