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熱網文:我們這麼努力 也不過成為普通人

【新唐人2013年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近日,一篇《我們這麼努力,也不過為了成為一個普通人》的文章熱傳網路,作者在文中表露對現實社會的無奈和對前途的渺茫。該文觸動更多普通人的感慨和辛酸,紛紛發文表述自己內心的痛苦和失落。很多人表示,這篇文章彷彿就是自己人生的寫照。

據《九個頭條》網報導,署名為宗和的作者於6月27日發表在該網站的一篇文章中說,昨天在某報上看到了一條新聞,說有個女孩,考入北大清華沒問題。但她從小參加各種社會活動,深受曾留學法國的母親「生命的意義在於體驗最多而不是最好」這段話的影響,決定放棄高考,申請「哥大」等大學並獲得成功。

另外,今年上海,復旦附中參加高考的不足100人,因有400人不是保送就是出國。

為此,宗和在文章中感言:「我沒有皇城根下的家,也沒有留過洋的爸媽,我只能咬著牙拚命學習,在千軍萬馬中擠破頭,換來一所國內普通的大學,但這條新聞把千萬個我們這種生於普通家庭卻從沒放棄努力的孩子,當成了傻瓜。」

「老師總喜歡教育學生:高考就是千軍萬馬去擠獨木橋。高考確實是獨木橋,不過這座獨木橋早就淪為平民階層的生存法則,另一些人早就去玩別的遊戲了。」

文中描述,昨晚宿舍居然集體吐槽,有個GPA3.8的學霸說,過去學院那些關於國企民企外企的鋪墊真是太多餘了,到這個時候才發現有什麼可糾結的,誰給的錢多就去哪唄,到哪不是聽人使喚,到哪不是拿那麼一點錢。話糙理不糙。想想周圍的很多人,努力掙扎了那麼些年,拚命耀眼了那麼多年,最後也會穿著西裝套裙,衣冠楚楚地去擠地鐵擠公交,在CBD的高樓里擁有小小的一張桌子,在遠離CBD的老式居民區里擁有小小的一張床。

宗和的感慨和對社會階層固化的無奈,觸痛了更多年青學子的心:

大花裙子:晚上在租住的小屋子裡看到這篇文章,只想流淚。……我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只是一個為生活努力打拚的普通人。沒人為我打下事業基礎,也沒人為我造橋鋪路,如果再不努力,可能連普通人都當不了。

鄉黨吃了沒:從小到大,我都是班上的佼佼者,總覺得自己很出色,曾經有過很多的遠大理想;長大后,才發現自己不過如此,過著平庸的日子,日復一日……而那些當年選擇去留學的和在父母「幫忙」下當了公務員的同學,一個個都活得特別光鮮。

windyspeed:如今,「我爸是李剛」式的拼爹豪言不僅僅是調笑,而是觸目驚心的現實,兩極分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很多出身卑微的人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過上普通人的生活,而社會階層的固化阻礙了他們向上層社會流動的渠道。

拔劍向江東:由於競爭不公平,社會資源被人為固化,拼出身成了很多年輕人走上社會的唯一「出路」,官二代斗權,富二代炫富,加劇了階層分化,普通人永遠是普通人,這才是很多年輕人再怎麼努力卻收穫甚微,感覺未來沒有希望的原因。

淡淡無香:誰都不甘於只做普通人,但前途太渺茫了。不是他們不努力,是不公平的社會環境剝奪了他們力爭向上的機會,他們正與名校無緣、就業無門、蟻族有份,他們正在不平環境下走向沒落,他們難以再有理想可言。

東海寧靜:我們不能選擇出身,但政府和社會有責任給我們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社會上升通道應該向所有人一視同仁地敞開,否則平民階層難以躋身於上層體系之中,永遠走不出「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來會打地洞」的怪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