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料產生普林 痛風年輕化

【新唐人2013年06月29日訊】醫師表示,痛風年輕化,除遺傳及肥胖外,含糖飲料果糖經過人體代謝,也會產生普林,誘發痛風。

痛風是血液內尿酸濃度值偏高,形成尿酸鹽結晶並累積在關節內,加上平常生活、飲食習慣誘發痛風發作,多好發在男性,且年齡層漸降。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醫學會今天召開學術研討會,宏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陳峙仰報告「日本痛風醫療進展對台灣之影響」。日本在痛風研究比台灣久,不過由於生活及飲食習慣,不同國家間痛風比例及症狀也有異。

痛風年輕化,有遺傳因素也有後天肥胖因子。目前在台灣,20歲的痛風患者占2成,且每年持續攀升。陳峙仰說,曾有8歲孩童求診,問診了解除肥胖外,父親也有痛風、白飯還配上油膩滷汁及肉類;10歲求診患者的父親也有痛風,患者也肥胖,另外,每天必喝含糖飲料

他說,特別注意的是含糖飲料,果糖經過人體內加工廠後成為普林,而普林是導致尿酸升高增加痛風發生的原因。

陳峙仰說,痛起來是一個警訊,痛風的其他合併症會有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腦中風、高血壓、高血脂等,若有痛風出現不要忽略,也不要因為沒有疼痛發作就不理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