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克文回鍋 澳勞工黨民調回升

【新唐人2013年06月28日訊】28日,澳洲總理陸克文在26日晚間贏得勞工黨黨主席選舉,澳媒公布了陸克文回任後首次民調,勞工黨支持度較上月回升6個百分點,但反對黨仍以52%對48%的差距領先。

據中央社報導,27日晚上,民調機構7News Reachtel針對3000名澳洲民眾所做調查,陸克文(Kevin Rudd)奪回領導權後,勞工黨民調已顯著回升,雖未一舉超越由艾波特(TonyAbbott)率領的反對黨,但數據顯示兩黨差距正在縮小。

雖然民調結果顯示國家自由黨聯盟將贏得選舉,但民眾對陸克文評價高於艾波特。

對照上月民調數字,當時由前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擔任勞工黨黨主席,反對黨所獲支持度為58%,大幅領先勞工黨的42%,領先16個百分點。

9月國會大選若與這次民調結果相同,國家自由黨聯盟(Coalition)將可贏得選舉,並由黨主席艾波特登上總理寶座。

當被問到認為誰會是較好的總理時,過半數(51.6%)民眾認為是陸克文,艾波特則獲48.4%民眾的青睞,兩人可謂難分軒輊。

對比上月民調數字,前總理吉拉德當時僅獲4成(40.6%)民眾肯定,明顯不如艾波特(59.4%),也顯示下台的吉拉德聲望不如陸克文。

勞工黨已多次上演領導權爭奪戰,這次領導權紛爭,突如其來戰前換將,澳洲民眾對此意見分歧,44.1%民眾贊成勞工黨以陸克文取代吉拉德的決定,但也有42.4%表示不贊成。

儘管陸克文一上台,立即拉近落後於國家自由黨聯盟的民調差距,但執政的勞工黨選情仍不被看好。絕大多數澳洲民眾(56.9%)認為勞工黨無法贏得9月國會選舉,僅約3成(30.2%)看好,12.9%民眾仍在觀望。

澳洲大選是以政黨在國會中所獲席次來決定執政權,並由勝選政黨的黨主席出任澳洲總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