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CHINA拆哪? 長城烽火臺拆光光

【新唐人2013年06月28日訊】在中國,看到「拆」這個字,很多人一定覺得不陌生。不過連有著幾千年歴史的文化古蹟也難逃拆遷之手,這讓我們的老外主持人郝毅博感到很吃驚。

那麼郝毅博是怎麼看長城烽火臺被拆的事呢?一起來看看這期的“老外看中國”。

萬里長城,中國最偉大的建築工程,一條盤旋在神州大地的巨龍,也是世界現代七大奇蹟之一。每個中國人都會把它當作很重要的中國文化遺產,對不對?錯!

最近有大陸民眾向媒體爆料,說河北撫寧縣有村民發現一群人竟然在拆萬里長城的烽火臺,然後這個村民馬上就打電話檢舉了,沒想到過了幾天,這些人又跑回來,還一鼓作氣把那邊的烽火臺除了基座以外,其他全部拆光光。

大家知道,烽火臺在中國古代,是在有敵國軍隊侵略的時侯,點燃烽火來警告遠方的人。當然,如果你有看魔戒,就知道不只有中國會這麼做。

結果現在烽火臺沒了,以後如果「蠻族」打過來,怎麼警告後方的軍隊?當然這個是開玩笑的,不過記者去採訪當地官員時,他的回應卻是:「被拆的不是烽火臺,烽火臺以前就拆了,被拆的是土堆。」

不管這個烽火臺是甚麼時候拆的,總之現在是不見了,這個事件可以說明瞭中共政府對帶中國古代文化遺產的一個普遍態度。比如說文革的時候,中共把白馬寺的十八羅漢拆了,結果後來柬埔寨流亡君主西哈努克指名要看時,周恩來才趕緊把別座寺廟的十八羅漢運過去,弄個山寨版的白馬寺,騙騙那個老外。

還有,花了上千億人民幣建造、現在卻被很多專家認為是個錯誤的三峽大壩,在修建的過程中有1,300座古蹟被淹沒。看看這個石寶寨,這是它之前的照片,本來中共當局要讓水淹沒它,但因為人民的反對,他們蓋了這個又大又醜的水泥牆防水。

除了古蹟,人住的地方也是很難逃避拆除的,而且這些強拆,很多都是非法的、暴力的,我在3年前就採訪到了這位在聯合國對面向中共抗議的、被強拆的中國難民。

許先生:「由於沒有談好,三天以後,就派了黑社會來砸我的房子。就派這麼多人來砸我。」

結果許先生的房子被拆掉了。

無論是拆除古蹟或人的房子,如果在英國或美國發生一樣的事情,一定是個國際性的醜聞。

啊,羅馬人蓋的Hadrian’s 牆,我們這裡蓋一個停車場,拆掉吧!大笨鐘,我們這裡要蓋倫敦奧運的體育場,拆掉!啊,紐約的Bronx, 這裡住很多人,但是我們開發商跟紐約市政府的關係很好,所以拆掉所有的房子,沒問題。有名的Rushmore 山,我們這裡要放水庫,用水發電,淹沒沒問題!

OK,蓋一個水泥牆吧!

當然這種事在國外很難發生,也絕不可能像現在中國這樣,是個普遍現象。那為甚麼在中國會發生呢?我覺得是因為中共在文革時期摧毀了中華文化、摧毀了古蹟,也摧毀了中國人的基本道德,所以雖然文革已經結束,可是中共的官員已經失去了對文化、對傳統的尊敬, 所以這種事情才會一直髮生。很多中國大陸的網友都懂、甚至親身經歷被強拆民眾的痛苦,也懂得文化遺產的重要,那官員你們為甚麼不懂呢?

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