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費用設上限 美國雇主試行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為減少醫療開支,美國雇主正試行一項新的健保計劃,他們會告訴員工,針對某些治療,如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或膝關節置換手術,將只支付固定金額的醫療費用。如果員工選擇的醫生或醫院收費較高,須自行負擔額外的費用。

據《紐約時報》報導,這種策略仍在試行階段,但已日漸普及,有證據顯示,該策略已說服了一些昂貴的醫院,降低收費。

在美國加州,為公務員制定的一項大型計畫,積極使用了這項策略,結果受到其他雇主和醫院的密切關注。

加州柏克萊大學衛生經濟學家羅賓遜(James C. Robinson)指出,由於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實力雄厚,醫院願意降價。

根據計畫,一些員工有54家醫院可供選擇,這些醫院同意髖關節或膝關節置換手術的費用,不超過3萬美元。而同類型手術的費用,在加州通常差距很大,從1萬5千美元到11萬美元不等。

富點公司(WellPoint)23日在一個健保政策會議上發表的分析報告顯示,2011年第一次實施固定醫療費用後,這一年的手術費整體下降了19%,關節置換手術的費用由3萬5,408美元下降到2萬8,695美元。

研究發現,雇主支付固定醫療費用,並沒有影響員工的醫療品質。

據了解,雇主是使用了「參考價格」技術,來制定醫療費用的上限,而這個上限是根據員工獲准選擇的醫院或醫生所收取的平均費用而定。員工的選擇範圍很廣,但不包括收費高昂的醫院。

這個構想是希望能對一些手術的收費施加壓力,但又不限制員工對各種醫療的醫護選擇。

全國企業員工健康組織(National Business Group on Health)的公共政策副總裁沃傑西克(Steve Wojcik)很認同這個構想,他說:「這似乎是一個好主意。如果你只須支付較少錢,為何還要多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