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俄驅逐斯諾登 嚴辭警告北京

【新唐人2013年06月25日訊】以下是關於斯諾登洩密案的最新進展。被美國當局以間諜罪起訴的斯諾登(Edward Snowden),6月24日本應搭乘俄羅斯航空SU150班機前往古巴,斯諾登本已經換取了登機牌,座位號是17A。但該航班在延時43分鐘起飛後,航空公司宣布他沒有登機。美國白宮星期一已經敦促俄羅斯採取一切方法驅逐斯諾登,同時也嚴辭警告北京:允許斯諾登逃離香港已經損害了美中關係。有分析指出,斯諾登的逃亡路線凸顯了民主國家和極權國家之間的衝突和對壘依然存在。下面就來看一下本台駐華府記者王凱迪的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兩黨目前對於斯諾登案態度空前一致,並且已經展開全球通緝。而從此次斯諾登逃跑的路線上來看,先是香港,然後是俄羅斯,古巴,厄瓜多爾等這些一直和西方民主社會敵對的共產主義國家。所以,外界戲稱,斯諾登上演了一場冷戰戲碼。

據信,斯諾登目前應還停留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Moscow Sheremetyevo Airport)。自23日離港抵達莫斯科後,斯諾登就未離開過該機場。斯諾登也有可能於25日(週二)離開莫斯科,再從古巴輾轉委內瑞拉,之後還要再轉一站才抵達厄瓜多爾。這條跨國逃亡路線,斯諾登應該是在香港時就已訂好了該路線的全程機票。美國方面已經向沿途這些國家發出呼籲,希望拒絕斯諾登入境。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斯諾登因為身犯三項重罪而被通緝,美國希望他回國接受審判。就此我們已通知了相關的國家。”

白宮發言人卡尼當天表示, 斯諾登的逃亡路線, 顯示出他洩密的真正動機。

卡尼:“美國智庫專家認為, 斯諾登很可能為這些國家提供了情報。”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防問題專家 Thomas Donnelly:“即使他一開始不是間諜,但伴隨事件發展,他也已經成了一個間諜、或極具情報價值的人。”

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 Richard Fisher:“目前的危險性在於,他在所有和美國為敵的國家間,進行曝光之旅。在香港,他極有可能向中共情報機構做了報告﹔如果經過莫斯科轉機,可以預料,俄羅斯情報機構可能在飛機上得到他的泄密﹔到了莫斯科,他可能會去報告更多,在他可能轉往下一戰–古巴、委內瑞拉或者厄瓜多爾之前。”

在美國已經註銷斯諾登護照之後,香港依然允許斯諾登順利出境,再次引發各界猜測中國在泄密案中扮演的角色。北京一位對此事有直接了解但不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香港和中央政府間就如何處理史諾登,百分之百有聯繫。”

白宮發言人卡尼稱,香港(中共)故意放走斯諾登,將有損中美關係。

白宮發言人卡尼:“而前美國國安局局長邁克爾‧海頓(Michael Hayden)、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麥克‧羅傑斯(Mike Rogers)等人也公開質疑,他與中共特務機構往來密切,幕後並不單純。”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更表示,斯諾登很可能是受中共指揮的間諜。

目前,厄瓜多爾外長帕蒂尼奧證實斯諾登已經向該國申請政治庇護,但並沒有說何時作出答覆,只稱庇護者問題會根據厄瓜多爾憲法得到解決。帕蒂尼奧還說,會考慮美國政府的立場,將在“合適的”時機作出決定。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