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國動亂可能影響加入歐盟

【新唐人2013年06月24日訊】由於土耳其政府近來用武力鎮壓抗議民眾,致使許多歐盟(EU)議員質疑土耳其是否有誠意和能力加入歐盟,並且將在歐洲議會上就此問題展開討論。

據中央社24日報導,由於進來對抗議民眾的暴力鎮壓,是歐洲部分議員開始質疑正在申請加入歐盟的土耳其是否具備加入的資格。

歐洲人民黨議員布若克(Elmar Brok)近日接受歐洲議會附屬電視台訪問時說,許多歐洲議員已開始質疑土耳其是否真有意願或能力加入歐盟,這次事件似乎證明了不太可能,但歐盟仍需考量土耳其的戰略重要性,及找到建立更密切雙邊關係的必要性。

他說,土國當局及警方的行動很粗暴,土國政府把示威者貼上恐怖分子的標籤,似乎有點過分,警方透過監控社群媒體,就闖入民眾家裡逮人,另外還有言論自由狀態,有人死傷,也不能原諒。布若克並且說,他期待土國更進一步的發展,還要觀察事件是否會導致更獨裁的制度。

布若克表示,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在位越久,就變得越獨裁,所做的決定也越獨斷,這就是引發抗議的真正原因,抗議是針對獨裁的伊斯蘭政策,這是很多土國人、尤其是年輕人不想要的。

他說,土耳其與鄰近國家比起來相對民主,因此歐盟不應完全關上協商之門,但在更進一步之前,艾爾段必須了解,在民主制度中,在位者也可能失去多數支持,無法光靠武力或辱罵反對者,就能維持穩定制度。

布若克說,艾爾段應釋放在此事件中被囚禁的人,停止警方及情報單位的迫害。

布若克認為,很多原先支持土國加入歐盟的人,現在都建議暫緩,歐洲議會對此應有普遍共識;但他也說,雖應先觀察情勢發展,但也不應完全中斷,歐洲議會未來幾週會觀察並討論這個議題,歐盟理事會一定也會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