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芳怎麼看?浙官涉挪款被拘獲釋竟過渡交通局長

【新唐人2013年6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潔林綜合報導)因涉嫌挪用57萬社保資金利息的浙江蒼南社保局局長黃賢藏,原本被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依據群眾舉報對其立案並辦理了刑拘手續。僅僅一周之後,該官員不僅被檢察機關撤案釋放,而且很快又走馬上任交通局局長,引起網絡質疑

涉嫌挪用57萬社保資金利息的浙江蒼南縣社保局局長黃賢藏,被群眾舉報后,2011年12月8日溫州檢察院當即立案偵查,並於次日對其刑拘。然而,僅僅一周之後,黃賢藏竟然被撤案釋放。更叫人匪夷所思的是2012年3月14日,從社保局長位子上下來的黃賢藏轉而被任命為縣交通局局長。

黃賢藏獲釋引質疑

對於頗具神秘色彩的挪用社保金利息的案件,最終是怎麼演變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貪官再上馬的神話時,溫州市人民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局長鄭建勝、政委盧小明對記者說:對於黃賢藏的舉報材料涉及到三個方面問題:其一是黃賢藏涉嫌挪用社保資金利息57萬多元;其二是挪用社保局公款用於其老家修村級公路;其三是用公款為其家人辦生日宴。

然而,檢察院調查認為,用公款辦生日宴一事查無實據。雖然黃賢藏確實先後從社保局賬戶撥給林家院村30萬元用於修路(其中10萬元被村裡退回了社保局工會賬戶),市檢察院認為有10萬元是從「再就業專項資金賬戶」支付,但「不足20萬元,不構成瀆職罪」。於是,市檢察院一周後撤案,並在在移交縣紀委后得到了一個「嚴重警告」。

然而,事件近日被曝光,媒體和輿論對這起「官場演義」表示不解,其中最大的問號就是:被處分的官員緣何能立即走馬上任?

元芳怎么看?

大漠魚在微吧評論說:這則官場鬧劇,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很多人氣憤的是,一個證據確鑿的貪官為什麼不但不被懲處,反而可以易地繼續做官。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體制對官員的保護向來如此。

不過,大漠魚認為這一事件至少給民眾提了三個醒。

第一,黃局長挪用侵佔的是社保金的利息,也就是說,社保金本金還是有的。在社保金趴在銀行吃利息導致基金嚴重縮水的大環境下,丟了米保住口袋已經是不幸中的萬幸了。此時,黃局長之所以敢明目張胆侵佔多餘出來的利息,正是鑽了政策的空子。由此可以得出的結論是,政府在行政作為中的防腐手段已是黔驢技窮。而窮盡心思防腐,凸顯的是這個政府肌體已經潰爛腐敗到了無一處好肉的地步。

第二,黃局長之所以能在犯錯后易地做官,說明同樣腐敗的不止是他一個,如果將他拉下馬,將導致的可能是整個官場的全面地震,同為體制內的官員沒人願意出現這樣的局面。

第三,官員任命制顯然才是最大的隱患。黃賢藏從社保局長順利過渡到交通局長,無疑是體制制度幫了大忙,如果換做民意選舉,這檔事自然不會發生。而如此不堪的體制竟然赤裸裸地排斥、詆毀「憲政制度」,不顧廉恥地呼號這就是「中國夢」。其用心何其陰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