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偉:斯諾登能成為「互聯網公敵」的救命稻草嗎?

【新唐人2013年6月23日訊】近日美國國家安全局一名低級合同工、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利用職務之便用USB存儲器竊取了部份情報機密,叛逃到中國的香港。並以所謂美國也存在入侵互聯網,監控通訊信息而大肆對美國進行撻伐。一時之間造成不小的混亂,更使中共政權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一向充當反美、反民主的中共新華社旗下的《環球時球》更如獲至寶,連篇累牘發表長文大罵美國所謂的"虛偽"。該報得意忘形之餘更大叫:"美國可以這麼做,你有什麼理由指責中國這麼做"?真是高興過余而說漏了嘴,自己承認在"這麼做"。中共的中央電視台等官方媒體也個個彈冠相慶,為斯諾登加油助威。大聲叫嚷該事件正在"不斷發酵"等等,絲毫不掩飾其幸災樂禍之情。

因為此前美國已多次指稱,有證據表明來自中國大陸的黑客,侵入美國的互聯網,竊取美國的經濟信息,或竊取科技、甚至軍事技術資料與情報。其間甚至一度鎖定上海一座有軍方背景的高樓內,便是這些黑客的基地。中共對此不但堅決否認,甚至說"中國是遭受網絡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中共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更對提出中國黑客問題的記者大發脾氣,罵對方是"有罪推定"論。現在斯諾登叛逃事件的出現,無異是對中共的一次"圍魏救趙"式的大援助、大幫忙。使它由被動招架而轉守為攻。

而更值得玩味的是斯諾登這個違法、悖德的美利堅合眾國叛徒,其人品是否是見利忘義,誰給錢就讓誰收買的人,姑且存疑不論。更令人不解的是此君一方面聲稱,(因為此一事件)擔心在美國不能受到公正的司法待遇,另一方面卻放著世界上那麼多法治健全,司法公正的國家(如瑞士,挪威,冰島等等)不去,而選擇了受中共控制的香港,作為其藏身地。眾所周知,香港自1997年為中共統治以後,雖名為"一國兩制",實際早已被共產極權體制管轄。近年香港不但新聞自由在不斷倒退,人權與民主的生存空間被不斷壓縮。香港民眾為此進行了大規模的抗爭。而中共大軍駐港形成高壓勢態。新華社、中聯辦已是香港特區政府事實上的"黨委會"。一點小事香港法院也作不了主,要求中共"人大"來"釋法"。連美國的司法都不相信的斯諾登卻對中共管轄下的香港的"司法公正"如此信心十足,終於在"奧習峰會"雙方洽談網絡攻擊話題之際,便毅然投奔香港。而且據媒體報導,香港特區當局立即派專人予以保護。數百名親特區政府人士更舉行遊行,要求拒絕美國根據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定而提出的引渡斯諾登的要求。凡此種種跡象,不得不令人感到意味深長,其中大有文章。

現在我們回過頭來再看此事突發後,美國政府處變不驚,第一時間給予了有力的回應。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最近在美國參院聽證會上首次公開指證,安全局(NSA)的監聽計劃已經成功阻止數十起恐怖襲擊事件。邊位局長說:"我可以說出一個大概的數字,這個監聽、監視計劃已經阻止了幾十起恐怖襲擊"。事實正是如此。從表面現象上看,美國與中國大陸都有情治人員在進行互聯網上的監聽、監視活動。可是由於從事監控的目的根本不同,所以針對的對象也完全不一樣。產生的後果更有本質區到。簡單地說美國是為了國家安全和民眾安全,監視、監聽的對象,是進行爆炸、縱火、投毒的一群喪心病狂的如基地組織、拉登餘黨、塔裡班殘餘份子之類的極端恐怖份子。這些人如不加以監視、監聽,那美國民眾不知還要遭受多少次諸如9.11恐怖襲擊,波士頓馬拉松賽場上的炸彈爆炸事件。中國大陸上的仇美份子豈不要天天舉杯" 歡慶"都忙不過來了?美國民眾還能有什麼安全感?美國豈不成了恐怖份子大顯身手的"練兵場"了嗎?這當然是某些極少數的仇美人士求之不得的。卻是美國廣大民眾與政府絕對不能容忍的。因此9.11恐怖襲擊後美國國會制定了相關法律,授權政府監視、監聽涉嫌恐怖活動的電話和利用互聯網進行的罪惡活動。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相關監控措施,既是合法的,也是完全必要的。

美國政府是民選政府,它的權力是與民眾的一種"契約"。正如法國偉大的啟蒙思想家讓.雅克.盧梭的《社會契約論》所指出的那樣,政府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是人民權利的集合。因而美國政府與美國民眾之間形成一種"契約"關係:政府要竭盡全力保護民眾;同時每個民眾也把一部份權利"轉讓"給政府。即盧梭所說的"每個人都放棄’天然自由’,而獲取’契約自由’;在參與政治的過程中,只有每個人同等地放棄全部天然自由,轉讓給整個集體,人類才能得到平等的契約自由"。所以美國在監視、監聽恐怖活動中不可避免地讓一些人的個人隱私受到侵害。這些人完全可能並非恐怖份子,但這種無辜遭殃有時是不可避免的。正如一個病人要切除腫瘤時,不可能去要求醫生:"你只能去切除腫瘤,而不許傷及我的其他健康組織"。世界上再高明的醫生,再先進的科技也辦不到。所以有的人的隱私即使因此無辜遭到侵害,其根源也是恐怖活動造成的,就像切除腫瘤時,皮肉被切開,血管被割破,這能是醫生之罪麼?你要治病動手術就只得讓自己健康的機體受到一定的傷害;要防止恐怖襲擊,民眾只得"讓"出一部份應享有的個人隱私權利。

這裡我覺得還應該指出,美國在監視、監聽電話、互聯網的活動中,並沒有以此來監視不滿政府的言論,也沒有以此來製造文字冤獄,更沒抓一個妄圖"煽動顛動政府"的"敵對份子"。所以《環球時報》的御用寫手與大陸的"五毛黨"徒門,既無資格、也無理由對美國所謂的"棱鏡竊聽計劃"說三道四,突然間裝得道貌岸然,不免顯得滑稽。中國大陸在諸如監控、竊聽民眾的活動中,美國的"棱鏡計劃"不但是小巫見大巫,而且兩者的性質也跟本不同。美國是保護民眾安全,監視恐怖活動。中國大陸則是為了極權統治和獨裁政權的"穩定",對內以全體民眾為假想敵,公開地、肆無忌憚地進行監控、竊聽、屏蔽,建立臭名昭著的"防火牆"、"金盾工程",使中國的互聯網變成大陸的"局域網"。從而與伊朗、北韓等極少數極權專制國家共享了"互聯網公敵"的"美譽"。同時更刪除一切官方不喜歡的文字,將"冒犯"了"我黨"的微博隨意加以封掉、銷號。甚至對還未"統一"過來,還不是大陸臣民,還在"統戰爭取"的台灣同胞也毫不手軟。著名藝術家、演員伊能靜就曾一度被"封殺"禁言。台灣民主進步黨的前主席謝長廷的微博一夜間從人間"蒸發"。至於在網上因言獲罪者更不計其數。從王小寧到呂耿松,從譚作人到陳衛,朱虞夫、冉雲飛、艾未未、劉萍、劉沙沙……連在網上開玩說"薄熙來拉了一砣屎"的重慶網民,也要送去"勞教"。而在美國你上網、或在大街上罵總統是混蛋、殺人犯也沒事。兩者能相比嗎?

所以斯諾登從美國叛逃到中國的香港,雖然有人可以利用此一事件做一下文章。自以為可以給美國一點"難堪"。但斯諾登只是一枚小小的"臭氣彈",可以短時間內毒害一下空氣,卻改變不了整個的"大氣環流"。美國為了防範恐怖襲擊而在電信、互聯網上採取某些必要的監控措施,隨著時間的推移,會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理解與支持。而那些"專業"擅長竊取別人軍事和商業情報的黑客,那些專門監控億萬中國民眾、封殺一切不利於極權統治者言論的"網警同志",只能被釘在"互聯網公敵"的恥辱柱上。一個小小無恥的斯諾登不可能成為他們的救命稻草!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