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資削價競爭 臺美髮業批馬

【新唐人2013年06月22日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後,將衝擊台灣30萬美容美髮從業人員,擔心中資來臺削價競爭,打亂市場,台灣業者批評政府事先沒溝通,就急著簽訂協議,根本是不顧他們的生存,揚言將上街抗議。

不只剪頭髮,還能修鬍子,就是衝著這裡古早味的服務,讓這家已經開了50年的家庭美髮老店,始終有死忠顧客,不過一聽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後,中國美髮業者能來臺做生意,老闆就開始擔心。

家庭美髮業者:「那根本沒有辦法生存了,不要開放,現在電費一直在漲,根本連房租怎麼再綜合起來,都不夠本了。」

家庭美髮師傅:「當然會怕啊!(中資)他們如果進來,工錢那麼便宜,他(剪髮)開價50元,對不對?我們是要怎麼做,所以對我們的工錢影響很大。屆時沒飯吃,給政府養好了,看政府要怎麼樣。」

台灣美髮業者會這麼憂心不是沒道理,因為除了家庭理髮店和新型髮廊,國內還有許多百元連鎖的理髮店,低價競爭,原本已經很飽和的美髮市場,如果再開放中國資本入臺,可能用更低的價格吸引消費者,甚至使用更便宜的勞工,勢必衝擊台灣30萬美容美髮從業人口。

北市女子美容同業公會許景然:「政府在做一些事情,都非常貿然行事,而且也都沒有和我們公會,來做過整個協商或諮詢,做了以後,才發現窒礙難行。」

認為馬政府政策匆促上路,美髮業者醞釀要走上街頭,表達反對到底的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