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廈門火災的結果又是懲罰百姓?

【新唐人2013年6月22日訊】出事故不可怕,可怕的是出了事故後胡亂應對。

不出所料,廈門公交火災之後,果然增加了公交安檢。憑什麼增加安檢?廈門方面的回答必然是:為了保護百姓安全。這個回答純粹是瞎扯。

我對於安檢一向厭惡。飛機安檢比較特殊,由於巨大的航空器在空中容易被劫持,所以世界各國都進行安檢,這個可以理解。但長途火車、城市地鐵、公交有必要安檢嗎?

最可恨的是地鐵安檢。每天上班時間,人們匆忙趕路,卻每每在進站口堵成一團,接受安檢。關於北京地鐵安檢的由來,有一個傳言:2008年前後,高官子弟們興高采烈地瓜分著工程蛋糕。利益瓜分基本完結時,一官僚子弟從國外趕回,急得想找個發財機會。另一高官子弟很同情他,說我給你指條路:你可以找有關部門說,為了安全,要求北京地鐵增加安檢,當然,設備由你高價提供。

此傳言的真偽,很容易查出;公佈北京地鐵安檢設備的供應商名單,公佈價格,比較國際價格,看看有多少回扣。事實是,從2008年起,北京人民每天要為這個毫無意義的地鐵安檢浪費大量時間。說這個安檢毫無意義,是因為,安檢不讓過的東西,你可以很容易地帶進去。

據說上海的地鐵也有安檢,而廣州、深圳則沒有。我沒注意過這幾個地方的地鐵,大家可以觀察一下。如果說地鐵安檢是必要的,那麼,深圳、廣州是否瀆職?如果我們可以很輕鬆地把所謂違禁物品帶入地鐵,那麼,地鐵公司是否要受罰?

安檢,僅僅是讓官僚拿回扣,讓百姓耽誤時間嗎?不,更重要的作用是危害乘客健康。輻射儀器,嚴重威脅乘客健康,更威脅工作人員健康。所以我一再呼籲取消地鐵安檢。

當年長途火車安檢,理由是發生過火災,所以要檢查。如今,公交發生火災,就命令乘坐公交的人接受安檢。那麼,電影院發生了火災,就讓看電影的人接受安檢?商場、超市、菜市場發生了火災,就讓所有進出這些場合的人接受安檢嗎?那可太好了,以後乾脆任何公共場合都進行安檢,三步一崗,五步一哨。

在微博上,有個蠢人質問我;如果你心裏沒鬼,怕什麼安檢?這個傢伙太愚蠢了。我可以反問他:如果你心裏沒鬼,我就可以檢查你的電腦,搜查你的住宅嗎?有些人不在意自己的空間被人侵犯,我是在意的。我厭惡任何侵犯我個人身體、物品、空間的人,更厭惡公權力對我的侵犯。我不願意隨時被當作賊一樣被檢查。

這次,廈門甚至還出臺了購買罐裝汽油需「實名制」登記的規定。這與菜刀實名制同樣荒唐。菜刀、汽油能致人死亡,就得實名制,那磚頭、木棍都能殺人,都該實名制?電冰箱能砸死人,也該實名制。棗核能噎死人,也該實名制。

說好聽一些,地方政府為了推卸責任,隨意對公民實施審賊一樣的措施。說難聽一些,他們是借機發洩怒火,報復百姓:是你們老百姓中間的某人導致了事故,所以你們就要跟著受懲罰。當年新疆劫機事件後就禁止乘飛機帶打火機,折騰百姓。

偶然的事故是不可避免的。無須用侵犯公民權利的方式去懲罰百姓,應付上級。

必然的事故往往有其他原因。比如,這次廈門公交火災案,當局把責任推給已經燒死在汽車上的陳水總。疑點太多,微博上很多人在質疑。暫且接受廈門當局的解釋,認定陳水總是縱火犯。那他為什麼縱火呢?照廈門當局的推斷,是因為陳水總到政府部門辦事,一再受到刁難,才憤而焚車焚己。那麼,你廈門政府是應該出臺安檢呢,還是應該反思自己的服務工作?

@作業本 發過這樣一條微:「你說交通擁堵,給你限號了。你說私家車太多,給你搖號了。你說油不合格污染空氣,給你把油價漲了。你說房價太高買不起,給你徵稅20%了。你說國產奶粉垃圾,給香港下禁令了。你說計程車不好打,給你把錢漲了….你說你說你再說一句試試?」——大家看看是不是這麼回事?

當今中國官員,習慣性的思維是:個別百姓的錯誤給我惹了麻煩,那我就懲罰所有百姓,讓廣大百姓把怒火發洩到個別犯錯的百姓身上。這是官員對百姓群體的故意挑撥。讓人想起日據時代,某人反日,全村受罰。

(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