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三大泡沬 或引爆金融體制崩潰

【新唐人2013年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全球經濟界公認中國經濟有三大泡沬,即樓市泡沬、債務泡沬和外貿泡沬。20日,大陸媒體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銀行資金違約,交易時間延半小時給各家找資金但沒找到,市場資金缺口千億規模。雖然事後被中國銀行否認,但是外界認為中共金融體制已到達崩潰的邊緣。

經濟面臨三大泡沬破滅

《泰國世界日報》報導,很多人相信,中國經濟三大泡沬中,最先破滅的可能是樓市泡沬。雖然對樓市泡沬至今仍有爭議,有人認為根本沒有泡沬,也有人認為泡沬大到很快會爆裂,但由政府當局持續進行房地產調控,從數據上驚人的高樓價、空置率、投機性等,似可印證泡沬不小。

至於中國經濟的債務泡沬,報導指其也相當可怕。對清理債務泡沬的呼籲喊得很早,過去當局一直說各項債務都在安全線,最近卻開始出手清查和整治,特別是針對地方債務和企業債務,說明由債務泡沬堆出的危機,已經迫近。

近年全球發生的債務危機中,基本上都是政府的債務危機。而中共地方政府債務會不會構成系統性風險,目前仍有爭議。但不管怎麼看,債務危機都是可怕的事,以歐洲的經驗看,債務危機一旦爆發,會傷及整體經濟。

中國各家銀行資金虧空?

21世紀網報導,「中國銀行今天下午資金違約,交易時間過了半個小時還找不到資金。另據消息人士透露,30分鐘前央行投放4000億貨幣」。事後中國銀行否認資金違約,該消息被刪除。

此前6月6日,有市場傳聞稱,光大銀行對興業銀行的同業拆藉資本金本應到期,但因為頭寸緊張,光大銀行選擇違約,導致興業銀行的千億到期資金未能收回。兩大銀行資金面齊齊告急,不得不向四大行要求支援。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稱,中國大型國有銀行正向央行施加壓力,要求其釋放更多資金,以緩解現金周轉困難的不尋常狀況。這凸顯中共當局在應對金融體系問題時所面臨的艱難選擇。

前美國賓州費城爵碩大學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如果中國大陸的銀行隔夜拆借利率達高漲,說明整個銀行業、銀行之間、整個金融體系內的資金流動,有非常大的阻礙。就是說真的沒錢了,中共可能連印鈔票都來不及。顯然這是個非常非常嚴峻的信號。「就是說顯然中國那個金融界,銀行間的資金流動、周轉,現金周轉顯然出現了巨大的問題,這個就是值得全世界非常密切的關注,我覺得這很可能這是中共金融體制崩潰的前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