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租公寓再漲4% 紐約居更不易

【新唐人2013年06月22日訊】在紐約,房租是一般民眾日常支出的最大部分。楚玉你知不知道到底應該佔多大的比例才合理呢?

有這麼一種說法,房租的花費應該是家庭總收入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不錯,所以房租費用的漲落就直接影響到民眾的生活負擔。6月20日下午的紐約市房租指導委員會(New York City Rent Guidelines Board)的會議上,通過了下一年度指導性的租金管制房房租增長率。

我們來看看本臺記者林嵐和李艷的詳細報導。

紐約市大約有100萬戶租住租金管制房。這次的漲幅,意味著他們從今年10月開始,他們每個月要多交幾十元錢。

有分析認為,近兩年,由於房屋業主各項開銷的增加,加上去年颶風桑迪帶來的重創,這次的房租上漲勢在必然。

紐約中華總商會董事長於金山:“對於房東來講,在桑迪之後壓力也很大。保險費普遍預測將升高很多,同時,所有的建築材料、維修材料也漲得非常快。對很多房東來講負擔非常沉重。”

法拉盛華商會理事長徐朱留弟:“地稅不停的在漲。譬如說一個大樓裡面必須要有管理員,這些人員的薪水,還有電、氣、水,(價格)都在不停的成長。”

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紐約州開始設立《房租管製法》,符合條件的租金管制房,40多年來漲價幅度一直受到限制。但這次4%和7.75%的漲幅,還是讓很多房客大呼吃不消。

租金管制房房客陳女士:“受不了,因為我的工錢沒漲啊,但其他的通貨膨脹率都在往上漲。”

租金管制房房客鄭先生:“我住在這裡三十年了,房租漲得很厲害。”“他要漲,你不交租他等一下趕你走。”

紐約州新澤西州執照律師姜文灝:“最近一年來,看這個(取暖用)油價。去年冬天也不是很冷,油價現在雖然比較高位,但是漸趨穩定,在這種情況下,按道理說,他們不應該漲這麼多。”

紐約市租房市場近年來始終處於飽和狀態,不僅是租金管制房,普通房屋的租金,也是一路看漲。

紐約租房客何先生:“不可想像。”

紐約租房客林女士:“漲了大概兩百塊錢左右吧。”

紐約租房客蘇緹:“前三年沒有,這兩年漲得挺多的,三百塊吧。”

有業者表示,不斷上漲的市價,也間接推動了租金管制房價格的上漲。

紐約州新澤西州執照律師姜文灝:“最近這一兩年,紐約市的房地產價格一個勁在往上漲,如果這個漲了,就導致他們的房地產稅要增加。所以房主就利用這個。他們每年有專人統計,我們這個大樓平均漲多少,造成我們給市政府的貢獻,市政府應該讓我們收回來這些錢。找誰收?找房客收。”

這次的漲幅,是在20號晚上,歷經4輪投票決定的。過程中,由租戶代表提出的動議,和由房主代表提出的動議,先後遭到否決。直到最後委員會主席提出,4%和7.75%的漲幅,才以5:4獲得通過,其中2名租戶代表,都投了反對票。

有業者表示,這個漲幅未來如果交由紐約市府仲裁決定,還有迴旋的可能。

紐約州新澤西州執照律師姜文灝:“我估計到最後由市政府做仲裁的時候,可能會比現在初定的4%、7.75%,可能再往回一點。我估計(一年約)可能會在3%左右,兩年約的大概在5-6%之間。

紐約市議長柯魁英對當天的結果也發表聲明,呼籲明年必須在紐約五個區都舉行公聽會,讓所有紐約客都有機會為保護自己的權益而發聲。

律師提醒,租房客如果覺得權益受到侵害,通常有兩種方式來尋求幫助。

紐約州新澤西州執照律師姜文灝:“一個是打311,直接做投訴﹔長期一點的問題,可以去房屋法庭,專門有一個HP PART。”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