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疾病” 治療或列醫療開銷

【新唐人2013年06月21日訊】肥胖已經不僅僅是公眾健康問題。美國醫療協會本週正式宣佈把肥胖列為慢性疾病。這一決定將對醫療和健保行業產生巨大影響。按照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定義,美國人有35.7%屬於肥胖之列,超過1/3。

美國的肥胖人口比率,是發達國家中最高的。不過您知道嗎,現在啊,如果說一個人“肥胖”,可不僅僅是在描述他的體型了,也是在表述一個人的健康狀況。美國醫學會日前認定:肥胖是一種疾病。根據這一結論,三分之一的美國人,將被界定為“病人”。

根據國際通用衡量肥胖的體重指數BMI,美國35.7%的成人和17%的兒童肥胖。

美國醫學會19號通過表決,認為肥胖是一種“多代謝和激素病狀”,因此肥胖本身就是一種病。但外界顯然有不同觀點。

學生Emanuela Rosa:“我不認為肥胖是疾病。我覺得肥胖是一種癮症。”

紐約學生Karen:“苗條的人也會患有糖尿病。而像我這樣的‘肥胖者’沒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我去體檢的時候結果都很健康。”

由肥胖引起的問題,包括2型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美國每年有10萬到40萬人,因此死亡。美國醫學會還呼籲保險界,把治療肥胖列為醫療開銷。

醫學專家楊景端:“西方有各種各樣的手術方式,比如說把胃切除掉一部分,把胃進行部分的結紮,甚至做一些抽脂等等。”

支持者認為,這或在未來有助於提高減肥藥物、手術治療等費用的報銷比例。

紐約民眾:“我看著自己,也想減肥。手術可能是,應該是我最想採用瘦下來的手段。”

反對者則認為,與其支持肥胖者進行手術,不如給予其他幫助。

學生Emanuela Rosa:“例如倡導健康飲食、付錢讓民眾去健身房健身,這筆費用要比支付肥胖手術要少的多。”

谷歌公司職員Calvin Williams:“如果通過手術減肥,解決不了心裡問題,只能改變身體外觀。”

還有民眾擔憂,保險公司未來會調整肥胖人群的保費。

紐約學生Karen:“我覺得保險公司已經(因為肥胖)抬高保險金額了,如果他們已經這樣做了我一點也不驚訝。”

在過去幾十年,美國成年人極度肥胖(BMI≧ 40)的比率,從200分之一,提高到50分之一。美國孩子的肥胖率,同期也上升近三倍。

醫學專家楊景端:“美國人導致肥胖最多的就是飲食,攝取過多﹔特別是吃大量的甜食、麵食、油炸的食物。”

紐約近期推動的禁止大杯含糖飲料的提案,就和解決肥胖問題有關。不過,在整個美國,紐約人並不算胖。

美國肥胖比率最高的三個州分別是:密西西比、西弗吉尼亞、和阿拉巴馬。紐約人排名第37,新澤西更瘦,排名第42。

專家提醒,要減肥,還是從現在做起。

醫學專家楊景端:“中醫減肥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叫‘祛濕’。‘祛濕’從飲食上講就是要避免甜、干、肥、膩的東西。能做到心平氣和,在精神上比較平和,這樣的情況下,整體的健康就會對體重有很大影響。”

儘管美國醫學會作出了這一認定,但是關於肥胖是不是疾病的爭議,並沒有完全消除。

反對者認為,肥胖是由於生活習慣導致的,而且用BMI指數來衡量是否肥胖,過於簡單。

但支持者認為,如果說肥胖不是疾病,而是生活方式導致的﹔就相當於說肺癌不是疾病,而是抽煙導致的一樣。

不管怎麼說,由於美國醫學會的決定不具有法律效應,未來治療肥胖的走向,還需要繼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李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