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舉國齊追「夢」 人民思耀邦

【新唐人2013年6月20日訊】這個春天,比往年冷。入春的京城,仍見漫天飄雪,春寒料峭。這個春天,隨著新主席暢想「中國夢」,多少國人燃起了希望。

4月4日清明,在富強衚衕6號趙家大院,我看到來自各地的百姓虔誠獻花達400人而爆滿,有訪民在趙紫陽像前叩頭喊冤,哭聲震天。

在紫陽書房,大家痛斥社會黑暗,官商勾結,強取豪奪,欺壓百姓,懷念胡趙執政欣欣向榮的80年代。我說15日是胡耀邦忌日可前往胡家紀念,北京市民楊秋雨和金理華欲同往。

我整理昔日憶耀邦《簡法護民》文,出外列印而問店員知道胡耀邦嗎?九○后不知,八○后說好像是官。我告知,他是被下台的總書記。回家路上,我問行人知道胡耀邦嗎?她緊張而戒備說不知道。

我問傳達室老頭,他說:「耀邦沒有幹壞事也沒有干好事,後來的領導幹壞事。」我說:「耀邦幹了許多好事被下台,你怎麼忘了?剛才那大姐怎麼不知耀邦?」他說:「現在人們討厭說共產黨的事啦。」

鐵門外 民眾熱情被阻隔

4月15日9時半,我出地鐵天安門西站到南長街,一路見有警員和警車停靠。行人老太告知會計司衚衕往前,我說:「今天是耀邦忌日,我去他家。」她熱情指路。

10時,我來到北長街會計司衚衕口,新建的大鐵門封住去路,內進300米的25號是胡家。10來位警員把守,我拿出工作證和憶耀邦文,解釋90年代我隨首長到胡家祭拜,要求放行。警員要我電話通知胡家來人接,我無法通知,被粗暴地推到一邊,說我擋了路。捧著花籃的市民們被攔而無奈地抱怨,有的被警員收了身份證,說是等他們聯繫。

路口站著拄拐杖老太。我問:「為什麼要來?」她說:「耀邦是好人。」我問:「您從哪裡來?」她說:「我80多歲,你們不讓進,我就走吧。」

這時,5、6輛轎車駛入衚衕。路旁有4輛警車,又來了一輛大客車。有人悄悄說,要抓人啦。

45分鐘后,有人從衚衕里出來,在大鐵門口說:「老太太(耀邦夫人李昭)要休息,胡家沒人,不接待,各位走吧。」我請他把憶耀邦文捎進去,30多位北京市民和外地訪民紛紛把花籃交給他。人攆走,花留下,警員監視。百姓連胡家的門都沒看見,很寒心。

警車旁 便衣蠻橫耍流氓

大鐵門外,一位胖子警員在人群中拍攝,住在此地的鄰居大媽趕緊扭臉背對,警員拍攝所及之處,人們均扭臉。我拿出相機請人為我留影,兩便衣衝上去搶相機,路人趕緊把相機還給我。兩便衣氣勢洶洶地把我推推搡搡二十米外。

10位素不相識的訪民衝過來圍住我,為首的女士悄悄說:「有便衣,誰也不敢照相,你照相,被盯上了,會被抓走。趕緊走吧,我們護送你乘公交車去。」我說:「不怕,看他們怎麼抓我。」她說:「你的相機會被沒收,我在紫陽家見過你,要保護你。訪民劉修召剛被抓走。」我和訪民們走了兩站地,兩便衣緊跟著,一邊在打手機。往前是長安街,那裡就更敏感了。此時,5路公交車迎面駛來,我悄悄說,過馬路上車去。

公交車駛到會計司衚衕站,上來7、8位怕被警方帶走的訪民,大家到終點德勝門下車。

為首的叫王素娥(遼寧營口訪民),她說:「9時,我們30人到衚衕口,只有一位警員,5人先進去探路,大家湊了150元去買來花籃,被新增的眾警員攔住。」

湖北尹旭安說:「我和上海虞春香、北京李煥君和李美青姐妹到了胡家門口,跟著從轎車下來的人來到客廳,胡家人正在接待20多位來訪的老同志。我們向耀邦像鞠躬后,被工作人員引出來。我們到衚衕口,接買來花籃的同伴,就不讓進了。」

鄭州南曹鄉農婦劉先枝說:「我進了胡家,老太太(李昭)要請我坐下喝茶,卻被接待的人領到一旁,送出門。劉修召在衚衕口與警員爭執,包里有懷念耀邦的字幅被發現,被抓上警車帶走了。」後來得知,重慶訪民劉修召被抓到西長安街派出所,由國保警員詢問筆錄,質問他組織訪民來鬧事,劉概不承認,拘禁4小時,被重慶市政府駐京辦來人帶去關押在地下室。

王素娥說:「如果耀邦在,官場不會這樣腐敗,我們老百姓不會這麼遭罪。我為被冤獄8年的兒子而上訪6年,反被截訪關押。現在社會上的冤案很普遍,這是腐敗制度造成的。胡耀邦、趙紫陽都是被冤而下台,抑鬱而死,我們來獻花也是要為他們討公道,當局如能還他們公道,我們才有希望。」

在德勝門立交橋旁,各地訪民廣西盧亮銀、韋雅妮、韋德根,深圳何觀嬌、東莞冉崇碧、遼寧趙廣軍、內蒙趙玉富、上海吳玉芬、南京湯樹秀、連雲港沈立秀、杭州尹金仙等,和我(也是訪民)共19人,舉著「胡耀邦永遠在我們心中」、「一代領袖,兩袖清風,一心為民,萬世流芳」、「嚴懲違法劫訪」字幅,緬懷耀邦。

之後,大家舉起「公民要求官員公開財產」字幅公示。(注)

傍晚,北京市民金理華來電話說:「你們走後,剩下10來位訪民都被帶上大客車拉走了。抓人時我已交了花籃而躲開了,一直等到下午6時,也沒能進衚衕。曾被強拆被送精神病醫院的他穿著連著帽子的大衣而包住了頭部,未被警員攝像。次日他來電話說,氣得徹夜未眠;兩天後來電話說還在生氣,說是以後再也不去了。

16日早上,租住遠郊的劉修召之妻李玉,有8個月身孕,因房主得知劉被抓而怕招事,把她趕了出來。下午1時,她來到胡家大門,敲門打聽劉的下落。看門的要她去問派出所,她哭喊求救,不被理睬;她腹痛難忍而要口水喝也被拒,被街道幹部哄到衚衕角落,斥責她無理取鬧。天黑前,便衣警員把她帶到派出所訓斥。

17日下午,劉修召被飛抵北京的重慶市公安局法制辦曹登福和政法委綜治辦、街道辦的一行三人押送回去,在北京西站乘2時10分的火車。他被允許與妻通話,李玉和20多位訪民迅即趕往車站,因火車晚點52分鐘而被截住,雙方發生激烈拉扯,把劉搶回。

劉修召說:「近年,流落北京的訪民,越來越團結而集體維權,人多勢眾就能把警員打敗。我們悼念胡耀邦、趙紫陽,都是渴望民主法治,只有實現民主,才有司法公平,我們的伸冤和維權才有希望。

「簡法護民 要限製法的反動性」

1977年底,胡耀邦出任中組部長,上訪的人絡繹不絕。他對秘書說:「誰要是想提拔,不要來找我,這些事我都不管。要是受了委屈,遭到錯誤打擊,找我,我管。」他不斷在家中接待上門喊冤的百姓,以便飯招待,批示有關部門解決問題。冤獄20多年的大右派分子葛佩崎把狀子送到胡家,得以平反。

耀邦頂著巨大的政治壓力,撥亂反正,主持複查歷次政治運動和1949年前後的歷史冤案140萬件,370萬名幹部的冤假錯案得到平反昭雪,把上千萬人從劫難中解救,從而恢復了公平正義的社會秩序和民心。他推行各項改革,加強黨內民主化,廢除領導幹部終身制,落實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他支持法治建設,使人民的各種權利有法律保障。

1982年,耀邦對《「六五」立法規劃草案》批示:「沒有法不行,但太多太繁也要走向反面。法,要鼓勵正當的積極性,要限制和制裁錯誤的、反動的積極性。」

1985年,我執筆《「七五」立法規劃草案》報耀邦。耀邦說:「你們的規劃要立300個法嗎?一個法要三、四千字,300個法就是百萬多字呀,人們記都記不過來,這怎麼得了啊!」

當時我想,立法需要繁多而具體,由司法人員掌握即可,公民遇到法律問題只需找律師,警察、法官依法辦案,這是法律界的主流觀念。我不服氣地認為:「耀邦是外行。」

1989年4月4日,在七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式,我見到耀邦為《行政訴訟法(草案)》投票,這是民告官的法,耀邦投下了人生的最後一票,三天後突發心臟病;4月15日去世當天,北京大學三角地貼出輓聯(被官方認為煽動反革命暴亂):

▲一人為天下憂,天下為一人悼。

▲風一程,雨一程,長歌當哭送君行,赤縣淚無聲;
呼一更,喚一更,聒碎民心志未成,夜深望明燈。

許多學生要求中共「公開澄清」耀邦被迫辭職的事,並重新評價其歷史功績。

4月22日,耀邦追悼大會,我前往沉痛惜別,只見人民大會堂東大門外的數萬大學生已等了一夜,要求向耀邦遺體告別,被拒絕被打壓,引發學潮,「六四」鎮壓后,我國社會從此走向黑暗。

1993年,我被中共上海《文匯報》黨委派人盜印中南海機要文件而交上海市委竊取,又被其栽贓陷害而冤獄3年,被禁看法律而無法申辯,被司法人員「依法」任意宰割;當我被審訊后押回牢房,鐵門在身後砰然關上的瞬間,猛醒于耀邦「以民為本,簡法護民」法治觀的遠見卓識。法,需要民眾的掌握和司法人員的遵守,才能保障人民的合法權益,否則民告官的法,則被司法人員反法而治,惡搞成了官整民的法。

「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敢欺。」公則生明,廉則生威,耀邦鐵肩擔道義,心在人民中,深受廣大人民愛戴。

「人民 才是歷史的洪流」

4月15日晚,我把去耀邦家被便衣警員趕出來的經歷發給朋友們,收到回復:

——去看,是人們想念他,記著他,官方打壓和警察治國在延續。廣州李漁

——怎麼會這樣?失望。我以為耀邦的問題已解決,怎麼還要被封殺!到現在,沒看到實質變化的跡象。不知是上面還在斗而未見分曉,還是最高不想動不敢動?利益集團盤根錯節,各種力量犬牙交錯,草民不可能搞清。真想做事,確實也不容易。只能拭目以待。南京唐奔

——最近媒體都發了紀念耀邦文,但這不見得是雲開霧散啊。習李時代,又是一個10年,不知中國向何處去?上海紀長榮

——說真的,不管他們做什麼夢,走什麼路,只要讓老百姓繼續穿「穿了60多年的破鞋」,一切都是假的,騙人的。北京姚亮

——近日鮑彤的《五個月小結》對新班子新政不怎麼看好,我跟出評論:新政不新,人治不仁,維穩不穩,尋夢而復醉,再來一「壺」。濟南楊建

——令人費解,習近平說尊重憲法,依法治國,言與行脫節。撫順83歲姜萬里

——耀邦耀邦,耀華興邦。但願當今頂層能繼承發揚耀邦精神。北京80歲劉國鼎

在粉碎「四人幫」時,耀邦說:「現在,華國鋒在堤壩上,用鋤頭挖開了一個缺口。但是,要徹底衝垮堤壩,還要靠歷史的洪流。人民,才是歷史的洪流。」

美國布熱津斯基回憶與耀邦的對話:「那時,他已發現中國經濟改革的重大成功預示著加速政治改革的緊迫性。我問他,他的政治改革意味著什麼,他異乎尋常的直截了當。他談到必需的,非常明確的一種多黨體系,一種真誠的多黨體系,一種存在競爭的多黨體系。他還闡述政權必須真誠而廣泛地從屬於法律管制,官僚體系也要從屬於法律管制,絕對必要,這一切,反過來又必需一個真正的憲法體系,而這種憲法則要由民眾授權,各種思想的互相競爭的內容要融為一體。」

歷經政治運動,深知其危害的耀邦曾說過:「民主、自由、平等、博愛是人類精神的一大解放。如果人民不歡迎我們,就該我們下台了。」

為努力改變我國長期以來的人治專制的執政積習與弊端,取信於民,耀邦致力推行政治改革,遭遇中共元老們的圍攻,被迫下台,憤然離世。民眾自發悼念他,高舉橫幅和畫像前往天安門廣場靜坐,高喊自由民主、打擊官倒,懲治腐敗,遭到當局血腥鎮壓。

儘管紀念耀邦的文章出現在主流媒體,但是他的名字仍是網路搜索中的「敏感詞」。《解放日報》發表周瑞金(原《人民日報》副總編輯)文指出:「在中國改革到了需要狠推一步,擊一猛掌的新的歷史時刻,緬懷耀邦,有很強烈的現實意義。」

網民留言:胡耀邦當政的幾年,是1949年以來,災難深重的人民唯一感到春意融融的幾年,是社會唯一生機勃勃的幾年,是國家唯一充滿希望的幾年。

讀者來信,內蒙80歲宋勇齊:此文可作歷史的見證,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什麼當局對清明紀念紫陽比較放的「松」,三四百名前往祭奠的以「訪民」為主體的老百姓都進了趙家,基本未受到阻撓。(看了俞梅蓀到富強衚衕口外,把被警員攔截的6位杭州市民接進趙家的照片,我情不自禁流了淚)而紀念耀邦,當局卻收的這樣「緊」。按說趙紫陽被撤銷一切職務,被軟禁致死;而胡耀邦下台仍然是政治局委員,這根本原因究竟是什麼?

●作者:北京訪民俞梅蓀(原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冤案19年求告無門)

●本文初稿原載《動向》雜誌2013年5月號,修改補充於5月28日

●俞梅蓀:追憶胡耀邦「簡法護民」的立法觀(胡耀邦史料信息網)
www.hybsl.cn/huinianyaobang/huainianwenzhang/2010-03-18/19273.html

●胡耀邦同志追悼會,視頻,1989年4月22日,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M1NzE2NDA4.html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1Mzc4MTg0.html

注:

「公民要求官員公布財產」涉嫌「非法集會」 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簡介

3月31日,北京公民袁冬等4人在西單廣場,拉出「公民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橫幅,有人即興講演。10來分鐘后,4人被警員帶走,被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衛分局以涉嫌「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

4月17日,趙常青、丁家喜律師等6人(沒有在3月31日現場)被抄家,被以涉嫌「非法集會」而刑事拘留。

之後,各地訪民數十人在北京南站,不斷拉出「公民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條幅,要求釋放袁冬、趙常青等。

4月26日,袁冬、趙常青等在押同案的10位代理律師向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衛分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發出的《律師意見書》認為,他們的和平表達無罪,建議撤銷此案。

5月7日,袁冬等被北京市檢察機關以涉嫌「非法集會罪」批准逮捕;10多天後,趙常青等被逮捕。

5月10日,律師探監會見被告遭圍毆。江西省新余市劉萍等5人因舉牌「公民要求官員公布財產」而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律師劉金濱到新余市會見在押者之後,被10多人圍毆打傷。不少人認為,打人兇手是當局派來阻嚇律師為劉萍等辯護。

5月17日,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和一些訪民在街頭拉出「公民要求官員公布財產」橫幅,呼籲釋放3月底以來,為此而被警方拘捕的10多人。

5月19日,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在北京開幕的次日,各地訪民數十位拉出「公民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要求釋放被拘禁者。

5月25日,許志永等9人發表《公民就「財產公示十君子」被捕的聲明》:「我們和袁冬、丁家喜、趙常青等『十君子』站在一起,繼續推動官員財產公示。」

同日(5月25日),鮑彤(原趙紫陽的秘書)呼籲:「必須無條件釋放十君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