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兒訪柏林圍牆 插玫瑰悼念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訊】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19日帶著女兒在柏林圍牆紀念碑縫隙裡插上一朵朵玫瑰,紀念冷戰時期試圖跨越圍牆、逃離東德而喪命的受害者。

據中央社報導,蜜雪兒和一對女兒在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丈夫邵爾(Joachim Sauer)陪同下,造訪柏努爾街(Bernauer Strasse)紀念碑。冷戰期間,不少絕望的東德居民試圖跨越柏林圍牆逃到西德。

歐巴馬在布蘭登堡大門旁演說時表示:「我帶來了美國民眾恆久的友誼,以及我的妻子蜜雪兒、女兒瑪麗亞(Malia)和莎夏(Sasha)。」

「你們或許注意到她們不在這裡。她們最不想聽我演講,所以就出門去體驗柏林的美和歷史,而柏林的歷史今天仍對著我們說話。」

蜜雪兒和女兒頂著烈日,和歐巴馬的異母姊姊奧瑪(Auma)一起登上觀景台,俯瞰柏林圍牆遺跡以及所謂「死亡帶」(death strip)。

柏林圍牆建立2年後,時任美國總統的甘迺迪(John F. Kennedy)曾造訪西德,發表著名的「我是柏林人」演說,保證不會放棄柏林市民。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次訪德,正好靠近甘迺迪演說50週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