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便利店僱傭非法移民 9人被捕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訊】週一,長島和弗吉尼亞地區的14家7-11便利超市被聯邦當局查獲僱傭非法移民並用假社會安全號碼支付工資。9名涉案僱主和經理被逮捕並起訴。這一事件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請看本臺記者在華人聚集的紐約法拉盛的採訪。

正值下班時間,7-11的生意沒有見到明顯影響,還是有不少顧客出出進進。有顧客表示,還沒有聽說7-11被調查的消息。

演員PONCE LUN:“這不應該發生,像7-11這樣的公司,或任何其他公司,都不應有這樣的問題。”

學生:“我想知道為甚麼他們在這兒,不過如果這幫助到一些人,我想也沒問題。”
但他們表示,以後會考慮,或許將不再光顧7-11。

演員PONCE LUN:“或許我不會再來了。”

本臺記者致電7-11位於達拉斯的北美總部,對方表示不接受媒體電話採訪。隨後7-11北美總部向本臺發來一份官方文字聲明,稱將配合美國政府的調查。

而711受調查事件產生的寒蟬效應,也在華人聚居的紐約法拉盛地區產生影響。這裡不少華人僱主,也面臨著同樣的僱傭非法移民的問題。

餐館業者:“(我們)不會很嚴格的規定一定要身份,基本上能幫的就幫一下。”

僱傭非法移民,這在法拉盛商圈,已經成為一個公開的秘密。

紐約民眾:“法律上不可以,但實際上肯定很多企業主在做。”

記者:“您身邊非法移民就業的現象多嗎?”

餐館業者Willam:“很多,對。”

有餐館業者表示,僱傭非法移民,不是為了盤剝他們的勞動力,而是為了給他們一個在美國立足生存的機會。

餐館業者李超:“因為很多沒有身份的人在這邊也是很難生活,大家都是中國人嘛,能幫就幫一下子。”

法拉盛華商會會長:徐朱留弟:“譬如說老鄉來了,老鄉的弟弟啊,或者是嫂嫂的朋友,都是這些親親眷眷的人。來到這裡,(華人業者)總想能幫助他們,讓他們能在這裡落腳。”

不過很多華人小商業主也知道,這樣做存在很大風險。

餐館業者李超:“我聽好些朋友說,也會查。但是基本上都有心理的因素在,就是說僥倖吧。”

而民眾對於是否可以僱傭非法移民,則有不同的觀點。

Wiliiam:“(可以)僱傭非法移民,但是他們必須納稅。因為這對經濟有幫助。不能因為他們是非法(移民),他就用黑工,逃漏稅。利用社會上的資源,賺了很多錢以後,把他們賺到的錢寄回原來的國家去,這對美國的經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紐約居民蔡先生:“非法移民看犯罪不犯罪,非法移民只要他合法的在那兒工作,應該說,對美國經濟有發展的話,應該可以使用。”

不過,美國是世界上移民最多的國家,其中為數不少是偷渡至美國、辦理身份失敗的非法移民。這些移民現在大多數從事服務業等低收入工作。

法拉盛華商會會長徐朱留弟:“他們的生存問題真是一個大問題,他們既然來了,他們必須要生活啊,他必須要去工作。(像7-11)這麼樣一個大的連鎖,算是非常大的一個連鎖店,他們也存在這些問題,其實我覺得不是光抓人,而是要怎麼來幫助這些人,如何在這個國家好好生存下去。”

餐館業者李超:“我也希望政府能給他們一些機會,就是給他們一個臨時的身份也可以。”

史蒂文森高中教職人員王先生:“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個問題是應該交由我們選出的代表來解決。”

據悉,紐約布魯克林的移民和海關執法人員以及聯邦調查官員正在對紐約市和其他地區的40家7-11便利店進行調查。聯邦調查官員將沒收被查商店和總公司高達3千萬美金的財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