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分錢惹民怨 巴西20萬人上街抗爭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訊】Ryan:看完土耳其之後,無獨有偶,在南美洲的巴西也發生了20年最大的群眾抗爭。

Ellen:是的,在巴西總共有20萬名的民眾走上街頭,向巴西政府表達他們的不滿和訴求。

Ryan:這場20年來最大的抗爭活動,究竟是為了甚麼?馬上讓我們帶您到巴西現場去了解。

萬頭鑽動、口號喧囂。星期一(6月17日)晚間,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的街頭徹夜未眠。

據估計,這次的抗爭總共有20萬人走上巴西街頭,成為20年來最大的抗爭活動,震驚全世界。

如此巨大規模的抗爭活動,導火線竟然是因為巴西政府宣佈將公交車票價調漲了9分錢

9分錢不但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更讓巴西民眾對政府官僚長期以來的貪腐問題猛烈開砲,民怨終於沸騰。

抗爭民眾:「這是來自社會底層的怒吼,反對貪腐問題繼續搞亂整個國家。」

音樂家菲力貝‧弗蘭卡:「只有當巴西民眾出面阻止時,政府才會醒覺。今天巴西人就要出來阻止政府做錯事,明天還會出來,後天還會出來,若有必要,我們每天都會出來。」

巴西即將在明年舉辦世界盃足球賽,2016年還要舉辦奧運,巴西政府正緊鑼密鼓地想要藉由這兩項國際大賽,來提升巴西的國際地位。

但是,巴西官員長期以來貪腐嚴重,已經纍積眾多民怨,許多公共建設都藏有官員貪腐的痕跡。

如今,就在巴西政府花大錢修蓋體育場館的同時,卻又向國內宣佈要調漲公交車和地鐵票價,終於讓長期的民怨一次性爆發,20萬巴西民眾集體走上街頭。

面對巨大的民意反彈,巴西政府星期二(6月18日)也釋出善意回應,總統羅賽芙表示,她聽見了民眾的心聲,並將繼續推動社會改革。

巴西總統珠瑪‧羅賽芙(Dilma Rousseff):「這些直接來自街頭的訊息,要求改善公民的權益,要求更好的學校教育、更好的醫院醫療、更好的健康照護以及更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這些訊息也要求公共交通系統能維持合理的票價。」

珠瑪‧羅賽芙(Dilma Rousseff):「這些街頭訊息也告訴我們,民眾拒絕貪腐以及濫用公帑的行為。」

這場20年來最大的群眾抗爭,能不能讓巴西政府動手改革貪腐問題, 2億巴西民眾與全世界都在看。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