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協議將簽 業界學者反應不一

【新唐人2013年06月19日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週五(21日)即將在上海簽署,電子商務業者今天表示,目前大陸仍然選擇性封鎖台灣電子商務網站,造成不公平競爭,呼籲政府協助解決,也要確保台灣產業在大陸能夠得到,公平對待。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即將簽署,台灣將對中國大陸開放50多項產業,影響深遠,但相關細節和衝擊評估,以及開放後的配套措施至今仍不明確,引發批評。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台灣的服務業並不缺乏這些資金,也不缺乏這些人力,也不缺乏這些勞工,更不缺乏這些技術﹔要開放多少,完全沒有隻字片語,也矇騙國會,也不讓國會來監督。」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各界看法不一。

記者:「(服務業聯盟)成員有沒有擔心說,如果開放之後,會對我們的產業經營造成一些衝擊?」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如果我們怕說開放以後人家進來了,我們的產業會不會受影響,那就表示我們的產業沒有競爭力嘛。」

學者則認為,中資的服務業大部分跟台灣服務業不一樣,雖然家數少,但是規模龐大,一旦入臺,對整個市場競爭型態將會帶來很大影響。

臺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開放以後,其實他的衝擊,我們現在看不到,但是一開放以後,慢慢就會顯現。」

協議也將開放台灣產業進入大陸,電子商務業者指出,雖然業者今後可以到陸設點,但大陸選擇性的封鎖台灣電子商務網站,造成不公平競爭,目前問題仍未解決。

記者:「網域的問題沒有解決,是不是即使我們現在過去了,他們一樣沒辦法連結到我們這邊的?」

PChome行銷副總監盧靜美:「那至於網址遮蔽的這件事情,其實我們也一直在跟政府這邊溝通,希望下一步可以去協助爭取,讓網址遮蔽這件事情可以不見。那其實過去設點之後,可以幫助大型企業解決問題,可是台灣還有很多的中小企業,那屏蔽這件事情是一定要解決的。」

台灣電子商務到陸發展,要取得網路供應商經營許可證執照ICP,還需通過大陸審批,業者也呼籲政府積極協助。

PChome行銷副總監盧靜美:「就是不可讓台灣的網路公司過去了,然後得到比較差的待遇,至少要跟中國的企業是一樣的,那這樣的話,其實對於台灣才是真正有幫助。」

兩岸市場規模、政經環境和法治程度落差巨大,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指出,台灣到陸投資批審過程複雜困難,不管中資來臺,或是臺商進陸,還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吳柏萱、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