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6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6月19日訊】【全球新聞】6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福島核電站地下水 檢出高濃度放射物
避美引渡 阿桑奇續住厄瓜多爾使館
巴黎千人盧浮宮前 享用「白衣晚餐」
美德首腦會 欲推美歐自由貿易協定
阿富汗中斷與美國安全協議談判
荷蘭繁育罕見大猩猩雙胞胎
世界難民日前夕 敘童放風箏飛希望
G8敘問題達共識 支持反逃稅協議

G8敘問題達共識 支持反逃稅協議

為期2天G8峰會18號閉幕,各國就幾個焦點議題達成共識,包括聲明支持儘早就敘利亞內戰召開和談、協助政權轉移。而在逃稅議題上,各國領袖表示,全球稅務機關應該要自動交換資訊,來防堵跨國企業的逃稅漏洞。

針對已經造成近10萬人死亡的敘利亞內戰問題,八國領袖共同發佈一份關於敘利亞問題的公報,要求停止殺戮,儘快開始和平對話,但沒有提到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是否必須下臺。公報承諾,將會繼續為敘利亞難民提供15億資助,並譴責政府軍及叛軍等侵犯人權的行為。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有相同的看法,G8建立公報的重要性,來推動敘利亞政權轉移,建全後阿薩德政權後的反政府。」

在其他領袖壓力下,俄羅斯總統蒲亭也終於在18號同意支持敘利亞和平談判,不過,依然堅持阿薩德的合法性。

在打擊逃稅方面,與會領袖深入商談打擊逃稅的具體措施,除了非法逃稅,也包含跨國企業的合法避稅。這些大企業的避稅,使各國損失十多億美元的稅收。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們簽署的厄恩湖宣言,建立了幾項簡單且明確的承諾,全球的稅務機關應自動分享交換資訊,那些想要逃稅避稅的人將無所遁形。」

聲明還呼籲,企業的所有權能更透明化,以杜絕借空殼公司避稅。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的報告警告,境外逃稅是全球問題,需要全球性解決方案。議題將延續到今年的G20峰會。

新唐人電視林妤、史考特綜合報導

荷蘭繁育罕見大猩猩雙胞胎

大猩猩繁育很常見,但生雙胞胎並不多。荷蘭阿納姆(Arnhem)郊區的一家動物園,迎來了一對大猩猩雙胞胎,而且還是龍鳳胎。

清晨的動物園,大猩猩媽媽,抱著剛出生不久的雙胞胎寶寶,在園子裡找吃的。作為過去50年來,全球所有動物園出生的第十對大猩猩雙胞胎的母親,牠非常驕傲。

大猩猩媽媽,現年20歲,在此之前,牠已經生了3個孩子。動物園園長介紹,23歲的大猩猩爸爸現在只是在旁邊看護著孩子,等到雙胞胎一歲半的時候,才會跟牠們玩耍,那時候最逗趣。

這對雙胞胎長到8、9歲的時候就要離家了。為了避免近親繁殖,牠們將被送到其他動物園。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世界難民日前夕 敘童放風箏飛希望

明天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在此前一天,生活在約旦扎塔裡(Zaatari)的500多名敘利亞難民兒童,一起放飛塗滿他們心中希望的風箏,希望祖國早日實現自由和平。

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住在約旦扎塔裡難民營的敘利亞孩童,拿著簡易的風箏,在上面塗滿心中的希望。有的寫上「自由敘利亞」,有的畫上「敘利亞,我愛你」。

這次活動由非政府組織救助兒童主辦,一來紀念世界難民日,更主要的是希望藉此讓世界各國首腦和人民關注敘利亞兒童的生活。

16歲的敘利亞難民Huda):「我希望(世界人民)看到敘利亞的局勢,我們希望和平、安全的返回祖國,我們希望(世界人民)幫助還在敘利亞的人們。」

扎塔裡難民營位於約旦北部,共收納了12萬敘利亞難民,其中超過半數是未成年人,大多數不到11歲。

自敘利亞內戰以來,約旦一直開放邊境,接納敘利亞難民。至今已經有超過50萬敘利亞人逃到約旦,是敘利亞總逃亡人數的三分之一。但聯合國官員估計,這一數字將在今年年底翻番。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福島核電站地下水 檢出高濃度放射物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星期三(6月19日)證實,被海嘯破壞的福島核電站的地下水中,發現了高濃度的放射物質鍶和氚。這讓東電致力於恢覆核電站運行的努力,變得更加困難。

在福島的核電站地下水中發現,鍶-90的濃度高達法定限量的30倍,氚的濃度也是允許量的8倍。

兩年前的大海嘯,毀壞了東京電力公司在福島的核電站,導致了放射性物質的洩漏。

東京電力公司認爲,是2011年的核洩漏,導致了水中含如此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

東電核電站選址部總經理福田俊彥:「因爲這些水正在洩漏的2號核反應爐的下面,考慮到當時的情況,我們相信這些水極有可能是那時留下來的。」

東京電力公司說附近下水道的水沒有受影響,並希望趕快發佈太平洋的污染情況。

檢測出了這樣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讓東電致力恢覆核電站運行的努力,變得更加複雜。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阿富汗中斷與美國安全協議談判

就在美國與阿富汗武裝份子-塔利班組織舉行正式會談前一天,阿富汗政府星期三(6月19日)宣佈,因為不滿美國與塔利班的會談計劃,阿富汗政府暫停與美國進行安全協議的談判。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星期二在全國維持安全任務移交儀式上宣佈,阿富汗政府將派特使前往卡塔爾,參加與塔利班組織的和平會談。

而美國稍後也宣佈,將於星期四在多哈與塔利班進行歷史性的和平談話。

然而美國與塔利班的會談計劃卻產生了糾紛,星期三(6月19日),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Hamid Karzai)的辦公室發出聲明,指責美國對於和平進程“言行不一”,因此暫停與美國的安全協議談判。

之前有報導指出,卡爾扎伊希望與塔利班的會談能轉入阿富汗境內,不希望包括美國之內的“外人”插手。

美國政府則強調,此次會談的目的是確保阿富汗不再是恐怖份子的天堂,並徹底擊敗蓋達組織。

外界分析,明年美軍將全面撤出阿富汗,塔利班組織在此時,積極參與談判,顯示塔利班想要改掉長期的叛軍角色,成為受西方承認的阿富汗合法政治勢力。

不過,美軍駐阿富汗基地星期二又遭到塔利班武裝分子攻擊,造成四名美軍喪生,讓和平會談再次蒙上陰影。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唐楣綜合報導

避美引渡 阿桑奇續住厄瓜多爾使館

6月19號(星期三),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倫敦厄瓜多爾使館正好住滿一年。他說,即使瑞典不再追究他的性侵指控,他也不願離開使館。因為律師建議他,為了防止美國抓捕、引渡,最好留在使館。

厄瓜多爾大使館坐落在倫敦騎士橋(Knightsbridge)的一個寂靜街區,週三,這裡仍然一片安靜,現年41歲的阿桑奇在這裡剛好住滿一年。

去年6月19號,阿桑奇為躲避被引渡,躲進這裡。現在他接受媒體文字採訪時表示,即使瑞典停止追究他的性侵指控,他也不會離開。他說,不是不想離開,而是律師建議他,為了防止美國抓捕、引渡他,留在使館是最安全的。

上週日(6月16號),厄瓜多爾外長帕蒂諾(Ricardo Patino)跟阿桑奇在使館會談,之後一起公開露面,這是阿桑奇最近一次露臉。

2010年,維基解密在網絡上公布了數千份美國機密文件。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泄密案之一,美國政府譴責維基解密的創辦人阿桑奇,將美國國家安全和美國人的生命安全置於危險境地。涉嫌向阿桑奇洩密的一名美軍士兵曼寧( Bradley Manning ),在馬里蘭州的軍事法庭接受審判。

阿桑奇去年向厄瓜多爾使館申請政治庇護獲批,之後一直住在使館。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巴黎千人盧浮宮前 享用「白衣晚餐」

在巴黎盧浮宮前和艾菲爾鐵塔對面,數千民衆身著白色服飾,突然出現,共享自備的露天晚餐。這就是巴黎極富特色的即興「白衣晚餐」(Dîner en Blanc。)

如此大規模的聚餐會,很難想像是即興演出。

因為晚餐的地點沒有被當局批准,主辦方只好在晚餐開始前的一刻鐘,才用手機短訊通知聚會地點。

才短短的十幾分鐘裡,寬闊的廣場上就已經座無虛席。所有參與的人,都自帶食物、桌椅和蠟燭,最重要的,是要穿上白色服飾出席。如果來不及換裝,到現場換也行。

艾瑪:「我從事藝術史工作,研究這個地方,所以今晚跟這麽多人在這裡,太不可思議了。」

除了聚餐,還有音樂和舞蹈,增添了優雅的氣氛。

讓-菲利普:「主要是這裡不受約束,同時又很優雅和迷人。」

「白衣晚餐」在巴黎已經是第25屆,並已開始在美國、俄國和日本流行開來。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美德首腦會 欲推美歐自由貿易協定

6月19號(星期三),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另譯 默克爾)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雙方已經同意開啓關於美歐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梅克爾另外還對美國政府的竊聽門,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週三,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到訪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聯合記者會,會上,兩人都談到雙方決定共同推動美歐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儘管美歐已經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夥伴。

美國總統歐巴馬:「總理和我都認同,如果我們(美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成功,大西洋兩岸的經濟都將增長,同時提升就業、提高效率、改善生產力和我們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歐巴馬認為,一旦簽署美歐自由貿易協定,將為全球做了一個標竿,有利於世界自由貿易的發展。

針對美國政府目前正面臨的竊聽門事件,梅克爾提出了互聯網的安全問題。

德國總理梅克爾:「我明確,儘管我們存在收集信息的需求,但相關話題始終是重要話題,自由民主的基礎是讓人民感覺到安全。」

對此, 歐巴馬表示,美國政府在保障國民安全和隱私權方面,已經做到了平衡。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