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價跌 美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升0.1%

【新唐人2013年6月19日訊】美國勞工部5月1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小幅上升0.1%,低於之前彭博社採訪82名經濟師預估的0.2%的增長率。不過除去價格起伏較大的食品和燃料價格,5月的核心CPI上漲了0.2%,符合預期。

5月,美國食品價格出現近四年來的首次下滑,對通貨膨脹來說,是個利好消息。同時受歐洲經濟衰退、國際新興市場成長減緩影響,美國薪資漲幅不大,各企業很難上調商品價格。

這一形勢,對今明兩天正在華盛頓特區召開的美聯儲(FED: Federal Reserve System)會議,提供了調降貨幣刺激政策的空間,也讓當局有更多精力,應對失業問題。

不過,有經濟師認為,通貨膨脹率過低,對經濟的影響同樣嚴重,並不是個好消息。

美國商務部上個月公佈一項通膨指數,顯示達到53年來最低。今年4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年上漲1.1%,同樣低於美聯儲2%的年漲幅長期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