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世界首位女宇航員的神秘面紗

【新唐人2013年6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今年6月16日,是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員前蘇聯宇航員瓦連金娜·捷列什科娃飛向太空50周年的日子,今年已經76歲捷列什科娃一直被捧為所謂的"無產階級英雄"、"男女平等的象徵"、"國家英雄"等。月球背面的一座環形山以她的名字命名。這位女性的背後卻掩蓋著一些你不為所知的真相。

1963年6月16日,「東方—6」號飛船從拜科努爾升空,將捷列什科娃送入太空,同時也將她送上了榮譽的頂峰。 BBC報導說,在1960年代,捷列什科娃在位於莫斯科東北150英里的雅羅斯拉夫爾織布廠工作,當時,幾乎每一個城鎮都有跳傘俱樂部。

一次午休間,紡織廠的廠長彼得·謝爾科什溫蘇聯聽到了一則有關捷列什科娃的新聞。

他回憶說,「廣播裡把她的名字念錯了。一開始,我們還覺得肯定是出錯了。」捷列什科娃不僅沒有向工廠裡的朋友透露自己即將擔負的使命,甚至也瞞了母親一年多。

升空之後,這位紡織女工繞地球飛行了三天,重返工廠時,乘坐擺滿鮮花的敞篷車。這個鄉下窮人家的女孩兒從天上回到人間、進入紅色貴族的最高梯隊。被封成了「政治女神」。

捷列什科娃受到皇室成員一般的待遇,她被看成完美的無產階級女英雄。在冷戰期間的太空競賽中,捷列什科娃還成了性別平等的偶像。

和她一起接受培訓的還有另外四名女性。但是,當時的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最後說了算。他喜歡捷列什科娃面帶稚氣的形象以及她的宣傳潛能。捷列什科娃的經歷被寫成歌曲、編入舞蹈,還上了郵票。

捷列什科娃被強迫撮合政治婚姻

5個月後,她與同是太空人的尼古拉耶夫「閃電」結婚,赫魯曉夫親赴婚禮。因此,人們一直認為,捷列什科娃的首次婚姻就是好大喜功的赫魯曉夫為了建立世界上「第一個宇航員家庭」而強迫撮合的政治婚姻。後來,兩人分手,需要勃列日涅夫親自點頭才獲准離婚。

長期以來,她的形象受到精心保護。故鄉雅羅斯拉夫爾新建的天文館入口處,懸挂著一幅巨大的彩色玻璃肖像,捷列什科娃頭戴太空人的頭盔,但是,那次升空真的是成功嗎?謠言傳的越來越廣。

著陸時被摔得鼻青臉腫

人們常見的捷列什科娃首次飛天歸來的照片,畫面上的她是微笑如花,殊不知這都是後來補拍的。真實的情況是,當時飛行非常危險。在整個48小時的飛行中,捷列什科娃在狹小的「東方-6」號飛船裡一動不動,噁心得一直都想吐,但堅定的意志使她總是向地面報告「感覺良好」。

飛行歸來載人艙近地彈射時,她的頭被頭盔狠狠撞了一下,等到著陸後,人們發現她的臉部和太陽穴處發青,整個人也幾乎沒有什麼知覺。她被緊急空運到莫斯科進行搶救,直到晚上蘇聯最權威的醫療專家宣布,她現在脫離了生命危險。第二天,人們專門對她進行了精心化裝,再把她重新放進載人艙,然後補拍了一系列鏡頭。

目前,作為俄國杜馬議員、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捷列什科娃,對於當年對她的傳言仍然保持戒備。

BBC記者問她的女兒艾琳娜,「有人說,你媽媽在飛船裡身體不適、嘔吐,這是真的嗎?「艾琳娜大瞪大眼睛說,「沒有、沒有。」

當年的訓練主管尼古拉·卡曼寧在回憶錄中曾經批評捷列什科娃睡懶覺、在重返大氣層期間未能與地面控制台取得聯繫,這樣的指責可信嗎?艾琳娜說,「這些我都看到過。媽媽說,有些人非常嫉妒。再說,那段時間也很複雜。」

成為首位女宇航員純屬意外

俄新社曾報道,1962年初,蘇聯要挑選女宇航員一事在嚴格保密的情況下緊鑼密鼓地展開。當時主要是從各地航空愛好者俱樂部的女飛行員和女跳傘運動員當中挑選。先是從數百人當中選出60人參加體檢。經過層層篩選,最後選中5人。

這些姑娘們來到了莫斯科郊區的星城航天基地,進行幾個月緊張的學習和訓練。最後決定由誰來執行首飛任務?瓦連京娜•捷列什科娃在這5人當中並不是最強者,至多隻能是第二,而且她檔案中有一項「歷史不清楚」:她的父親自1939年上了前線后至今下落不明,這在政治要求極為嚴格的當時,足以擋住姑娘的「飛天之路」。

但是,最後委員會決定由她的航空俱樂部的隊友塔季揚娜•莫洛茲切娃擔任首飛,由她做替補。然而在飛天前的一次體檢中,莫洛茲切娃竟然懷孕了!委員會最後決定由替補捷列什科娃完成人類首次飛天壯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