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擬漲油價 群眾上街抗議

【新唐人2013年06月17日訊】印尼政府打算調升補貼燃油價格。不過,新政策尚未公布,大批群眾就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打算實施這項新措施,擔心這只會使勞工越來越窮。

據中央社報導,印尼政府的方案是把受補貼的汽油油價從每公升4500印尼盾調高至6500印尼盾,漲2000盾(約新台幣6元);受補貼的柴油油價從每公升4500印尼盾調高至5500印尼盾。

對此,印尼國家建設規劃國務部長阿米達(Armida Alisjahbana)對新政策上路表示樂觀,她說,只要國會正式通過國家總預算案,政府就會宣布調升補貼燃油價格的新政策。

多處抗議爆發警民衝突

不過,就在國會還在為預算案及油價上漲效應苦惱之際,大批勞工團體及學生今天走上街頭,前進國會,抗議政府打算調高油價。

雅加達警方今天在重要路口部署約1萬9000名警力,警方估計約有萬人上街抗議。抗議民眾轉向市區聯外道路收費站聚集,並焚燒廢輪胎抗議,一度與警方發生對峙。

除雅加達外,警方發言人說,東部摩鹿加群島城市干那低(Ternate)爆發警民衝突,大約2000群眾對警方投擲棍棒和石塊,警方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反擊,有五名抗議民眾、一名記者和七名警員在衝突中受傷。

燃油價格爭議不斷

燃油價格長期以來都是印尼容易引起爭端的議題。經濟學家認為,政府提供龐大補助,會傷害這個東南亞第一大經濟體。

勞工團體提出反對燃油漲價的原因,包括受補貼燃油每公升漲2000盾,將削減勞工的購買能力30%,等同勞工今年最低工資平均增幅30%也是枉然,勞工只會越來越窮;且政府並沒有強調要轉移燃油補貼金給公共交通及給勞工建房用途,調漲油價不能解決貧窮問題。

根據印尼媒體的資料顯示,印尼目前補貼燃油80%由富人車輛享用,而補貼燃油政策每年的花費也是造成印尼政府預算吃緊、弱勢民眾社會福利預算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

(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