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政:「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新唐人2013年6月16日訊】陽光:你好!很高興和你聊天。姑夫這裏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以後慢慢說給你聽。如果你想聽的話。你想聽嗎?

你能跟姑夫講講你的故事嗎?開心的事要說,不開心的事也要說。人要樂觀向上。但更要究其所以,明辨是非。因此,不管開心不開心,都要多問幾個「為什麼」。多問為什麼——會使生活過得更有意義。不是嗎?

譬如:為什麼我要叫這個名字?為什麼我會來到這個世界?為什麼人的眼睛可以不看,耳朵可以不聽,嘴巴可以不說,但是頭腦卻不可以沒有思考?為什麼人的思考可以縱橫古今中外,想任何問題而不會受到時間和空間的制約?為什麼說自由思想是人的與生俱來的天賦權利?

人類歷史在質疑中走到今天。社會在質疑中前進,人也在質疑中長大成熟。多問幾個「為什麼」,會使你的人生從此不同凡響。你不妨可以試試。可以從身邊做起。你願意試試嗎?你的名字叫「陽光」,希望你的人生也從此真正的充滿陽光。

有陽光的人生必定正正直直,坦坦蕩蕩。怎麼說呢?有句話叫做「於其昏昏悠悠的活著,不如明明白白的生活」。因為活著與生活是兩種不同的人生。「活著」更接近人的動物性,「生活」則是稱得上「人」的有品質的生存方式。

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在於人有「思想」。有思想的活著才是人的生活。而自由思想的前提是,必須獲得準確的資訊和真相。「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所謂學校,應該是教給學生知識而不是強制傳授觀點的地方。學生有獨立思考,自由思想的權利。悲哀的是,在當下的中國大陸所面臨的:是從小到大的洗腦灌輸教育,鋪天蓋地的假冒偽劣現實,好死不如賴活的中國夢TV,充斥情色意淫全民娛樂的假互聯網。到處是遮罩,禁忌,敏感詞「無法顯示」,還「七不准」「五不搞」「三自信」?

因此,作為一個大陸學生,除了在生活中多問幾個「為什麼」以外,學會和掌握獲取資訊的途徑及方法至關重要。這個途徑及方法之一就是運用「翻牆」軟體上網。上真正的互聯網。

上真正的互聯網,你會看到,原來除了QQ,百度,新浪網,網易等網路平臺,還有skpye,谷歌,動態網,gmail,Twitter,Facebook……等等,等等。你會發現,原來世界可以如此的多姿多彩,人生可以別樣的波瀾壯觀。你會懂得,原來在陽光的照耀下,赤,橙,黃,綠,青,藍,紫才是世間的本來面目。為什麼我們會「非此即彼」,非要用一種顏色去否定其他顏色的存在呢?為什麼我們非要接受「強加於人」的東西呢?

隨著人的年齡增長,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思想」。但有一點是基本相同的。那就是作為人,都會有種「愛」。愛自己的親人,愛自己親人的親人。愛身邊的人,也愛遠在天邊的人。愛自己能見到的一切,也愛自己不能見到的一切。而互聯網使這種愛的傳遞成為可能。因為有了真正的互聯網,世界才變得越來越小。正所謂」我們同住一個地球村」。

真正的互聯網使世界上的國家變成了村子裏的一戶戶人家。滑鼠輕輕一點,就傳遞著「窗內」「窗外」,「牆內」「牆外」的「愛」。因此,要想擁有這份愛,要想做一個正常的人,要想保持一個正常人的正常思維和正常頭腦,就必須經常的持續的打開「窗戶」,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瞭解一下新鮮的事物,感受一下不同的感受。就好比此時此刻的我們。

真正的互聯網成了人們瞭解世界的最佳途徑。因為有瞭解才能有比較,有比較才能辨真偽,識優劣。而辨真偽,識優劣,才能做正確的選擇。

當然做選擇必定有得失。還記得我曾經說過的話嗎?人生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患得患失才會一事無成。

而選擇追求真相,選擇探索真理,選擇擁抱真正,失去的必定是愚昧無知和昏昏然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得到的必將是充滿智慧,充滿思想,充滿陽光和愛的正常人的正常生活。人會因此變得更加富有愛心而更具「人」味。

這種「愛」和「人」味,表現在行動上就是「關心,關愛,關注」。關心別人,就是在關心自己。關愛別人,也就是在關愛自己。那麼關注別人,當你需要別人關注的時候,也一定會被別人關注。

當一個人以這種「愛」生活著的時候,日子就會很豐富充實,精神就會很樂觀滿足。

當一個人以這種「愛」生活著的時候,就會清楚的知道「我是誰?我從哪裏來?我要到那裏去?」

當一個人以這種「愛」生活著的時候,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一個一撇一捺能夠站直的大寫的「人」。

你願意做這樣的人嗎?你會拒絕做這樣的人嗎?

人的出生不能選擇,但人生道路是可以選擇的。就像現在,你可以選擇和我溝通,交流,瞭解新思想;你也可以選擇拒絕,不聽不看不去思考我的這篇文章。一切故我,一切照舊。

「神助自助者」。你會選擇什麼呢?

(2013年6月8日於美國紐約–根據與家人skpye聊天記錄整理)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