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為窮人? 北大教授雷語遭批

【新唐人2013年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對國內很多普通民眾來說,特別是年輕一代,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幾乎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近日,北大商學院教授金岩石卻在接受採訪時,發表了一番所謂高房價是為了讓窮人有房住的言論。一言激起千層浪,網上對這一說法呈現出一面倒的批評。有評論稱,金岩石正是當今只為統治階層說話、而不為民眾着想的所謂專家的典型代表。

專家不負責任「忽悠」民眾

6月8日,在廣州僑鑫•匯悅臺銷售中心舉行的「理性繁榮,頂尖置業」——2013中國高端物業投資價值論壇上,獨立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教授金岩石在會後接受信息時報記者專訪。他稱:「如何建立合理的住房體系?就應該讓豪宅賣出天價,然後政府有錢了,就能給窮人建保障房。高房價不是為了讓富人發財,而是讓窮人能住上房子。這才是關鍵。」

其實,金教授的言論並不是為瞭解決窮人住房,而是專家學者被地產商綁架的必然。

「2013中國高端物業投資價值論壇」的舉辦地僑鑫•匯悅臺本身就是廣州新開發的高端樓盤,售價高達每平方米近10萬元。在這種場合下,金岩石的驚人之語似乎也就不難理解了:鼓吹房價天價有理以回饋主辦方,力捧土地財政取悅地方政府。

大陸房價多年來居高不下,各種奇談怪論更是屢見不鮮,如果說面對地產商的種種託市言辭,公眾尚且可以一笑了之的話,那麼面對專家學者的同樣言論,公眾卻很難輕鬆對待,因為他們的言辭性質則要嚴重得多,往往直接或間接影響政策的走向。有西方學者曾說過:經濟學家的沉默,是社會的最大悲哀。而經濟學家不負責任的發言,是社會更大的悲哀。

土地財政辯護

有評論稱,金岩石教授言之鑿鑿,卻不免令聽者驚愕連連:現在大陸的問題已經不僅僅是「豪宅賣出天價」,而是不少地區的普通住宅都賣出了天價,這到底是「讓窮人能住上房子」,還是將窮人直接掃地出門?

金岩石教授力挺房價暴漲的邏輯是,「政府有錢了,就能給窮人建保障房」。這種邏輯推理存在嚴重硬傷:首先是,經過多年的經濟快速增長,政府並不缺錢,2012年全國財政收入和稅收收入雙逾10萬億元﹔其次是,政府有錢與是否建保障房並沒有必然聯繫,因為如果沒有強硬的制度安排,根本無法保證政府一定會把新增收入全部用於改善民生。

金岩石這番話給人留下的直觀印象是,保障房進展緩慢是因為政府沒有錢,要想使政府有錢,就必須維持房價的持續大幅上漲。政府如何因房價上漲而有錢?毫無疑問,金岩石的這番言論不過是在替土地財政辯護。幾天前,中西部某市的市長躊躇滿志地表示:「給我5年時間,投幾百億下去,1000個億就回來了。」維護土地財政的豪言猶在耳畔,金岩石已迫不及待地對此作出了回應。土地財政雖飽受詬病,但卻始終被不少地區奉為圭臬,其巨大的誘惑力可見一斑。當金岩石煞有介事地表示,「房價壓下來城市就沒機會了」的時候,到底是土地財政沒機會了,還是解決窮人住房沒機會了?

也有文章指出,雖然金岩石說「高房價不是為了讓富人發財」,可中國的富人榜上來自房產業的佔了絕對的多數。說是「政府有錢了,就能給窮人建保障房」了,可中國的各省市中沒有一個敢拍胸脯說說建保障房的業績。

雖然,保障房也一度給黑暗中的窮人帶來了光明,讓他們一直只敢在夢中出現的新房如今變得近在咫尺,但是真正的窮人都知道,最後那也就只是一場夢,一場讓人不想醒來的夢。自從準備修建的那天起,就不知道有多少雙眼睛在盯着這些保障房。申請之時,許多有房的、有錢的、有權的更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最終奇蹟般地住進保障房的卻是那些寶馬、大奔們。

網友評論

孫玉良:目前中國的GDP已經世界第二了,但沒見杜甫所說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得以實現,更沒見窮人歡欣鼓舞、奔走相告不再為房子的事憂心。莫非等到中國的GDP世界第一才有此動作,莫非現在的房價還不夠高,須等到房價再長十倍百倍才會有錢?金教授把政府想像成了有錢的活菩薩,但既使政府大發佛心,保障房會不會落到窮人家裏,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執政道德嚴重滑坡的今天,還真是個未知數。目前我國房地產價格泡沫問題已經很嚴重,從總量看中國城市已經不缺住房。不缺房了為甚麼還有那麼多人住不起房,看看房姐房妹房叔們的房產記錄就知道了,看看前鐵道部長劉志軍主動坦白的374套房子就知道了。中國有一個詞叫「平均」,窮人一旦被劉志軍們「平均」了,其幸福感也會以天文數字的速度增加,只不過前面得加上一個「被」字罷了。劉志軍也算是一個部級高官了,你相信他這樣的領導人會關心國計民生,為窮人謀福利建保障房嗎?反正我不信。

「為甚麼學者們的研究都無視大眾利益而傾向於某些利益集團。」

「問題是多少人能住上保障房呢?你調查過了嗎?沒調查就亂髮言,你這樣的人也能稱經濟學家?」

「叫獸(教授)的言論讓人耳目一新,就像搶劫犯搶劫後說:是要讓對方知恥而勇。現在城裡的房子集中在哪些人手裡,有多少空置房,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如何,思維正常的人都不會說出這樣的話。」

「奇談怪論,富人更富,窮人更窮。富人賺足錢後都往國外跑了,把錢都轉到國外去了。窮人是永遠買不起高價房。」

「這位教授,如果也沒有房。估計沒心情發表這番理論了。」

「紙上談兵的專家學者,這就是今天中國最大的悲哀,不看國情,不顧事實,可悲,可悲,就現在的環境,這位大學者的理論成立嗎?對一個平民的稅負比富人重的環境,誰出錢為其建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