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首提一中架構 學者強力批判

【新唐人2013年06月15日訊】吳習會落幕,外界關注吳伯雄在北京提出的一中架構。關心兩岸事務的學者,今天(14日)強立抨擊吳習會,是國共密室協商,迴避民主人權,卻要決定兩岸未來,令人憂心。

吳習會後,台灣民主平臺發表聲明,憂心國共密室協商常態化,主宰台灣未來,學者認為,兩岸問題不是兩黨問題,吳伯雄未獲台灣政府授權,卻與中共大談兩岸未來,可能違憲。

臺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顏厥安:「這次他所提的主張,東提西提就是不提自由民主,他要推動一大堆事情,卻是要跟一個專制的政權來堆動。說的嚴重一點,以吳伯雄先生回來所發表的七項主張,他其實有讓國民黨,陷入一個違憲政黨的疑慮。」

吳伯雄會習近平,提出7項主張,轉達馬英九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台灣獨立」,強調兩岸有共同血緣,因為祖先不能選擇。

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可以說他的思維還停留在19世紀。居然要代表一個21世紀已經有人權概念的台灣,去跟一個完全沒有人權思想的習近平,去講台灣的未來。」

習近平向吳伯雄說,吳習會後,對馬主席更為了解。媒體則報導,對於未來馬英九是不是有可能與習近平會面,吳伯雄沒有否認。

「總統會有馬習會嗎?」「謝謝大家。」

馬英九對馬習會沒有回應,而立法院臨時會,即將處理兩岸辦事處條例,在野立委說,中共到台灣設辦事處,有如中共統戰指揮所登堂入室。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我們今天看到這個吳習會,坦白講,這是最後的圖窮匕見,這嚴重的問題,終於要讓馬英九要把這個版圖拼上去,這是大危機。」

吳習會一中架構,在台灣掀起波瀾,也透露馬英九第二任期,可能在兩岸議題上,有更大動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陳輝堯、劉姿吟、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