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叛諜爆華府內幕 疑設局令奧巴馬尷尬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叛諜愛德華.斯諾登的洩密案,吸引全球關注。港媒說:有中情局官員表示,事件發生在中美元首會面之際,時間巧合,不排除是有人設局要令美國總統奧巴馬尷尬。

6月3日,斯諾登自美麗華酒店退房後下落不明,但其面貌已隨各大媒體報導「街知巷聞」。

有香港情報界引述中情局官員向香港《蘋果日報》表示,今次斯諾登爆料不排除是有人設局,刻意安排在中美元首會面時爆料,因為美國近期不斷指控中共黑客入侵,但是,原來美國同樣在背後策動對海外進行網路攻擊,令奧巴馬出洋相。

該官員透露,雖然國會已有聲音要求引渡斯諾登回國受審,但華府目前仍在考慮處理方案,因為奧巴馬有更多迫在眉睫的難題須處理,相信短期內不會有行動。

該官員認為,斯諾登下一步,最有可能的是將未爆出的內幕出書圖利,但該官員認為這筆收入不足以應付他日後要支付的龐大訴訟費,因為除了可能被華府刑事檢控外,中情局外判商Booz Allen Hamilton也勢必向他提出民事索償。

CIA叛諜被指在香港

另外,報導說,有讀者報料,指一名貌似斯諾登的男子早上9時許拖著行李篋,出現在紅磡東鐵站直通車閘口。

消息人士指出,雖然美國官方並未公開要求本港拘捕或遞解斯諾登,但是由於事件性質敏感,香港邊界警區及入境處人員早已經格外留神,有關部門並沒有斯諾登的離境資料。

不過,曾訪問斯諾登的英國《衞報》記者格林沃爾德向媒體稱,斯諾登仍在港,而且還有更多機密資料於未來數星期、數個月曝光。

香港情報界人員指,斯諾登逃離美國後選擇在香港爆料,而不是在英國,是因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監控系統,在英國也有運作,故他到國安局魔爪未達的香港。他相信斯諾登來港的經費,由相關報館支付,但訪問刊出後,「流亡」開支自理,估計他稍後或會到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避禍。

國際呼籲特赦 美議員促抓人

不過,美國逾四萬人在白宮網頁聯署,要求特赦斯諾登;另一聯署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與斯諾登公開辯論,暫時只有逾3,000人參與。香港團體也聲援促香港特區政府捍衞言論自由;德國總理默克爾表明,數日後會在八國集團峯會上要求奧巴馬交代事件;歐盟執委會副主席Viviane Reding亦表示會與美國官員交涉。

美國兩黨議員則聲討斯諾登,民主黨籍參議院永久情報委員會主席范斯坦形容斯諾登洩密是「叛國」行為,「所有政府部門正積極搜捕他」。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指,即使斯諾登逃到天涯海角,也會將他繩之於法。白宮拒絕評論洩密事件及斯諾登的情況。

情報機關外判容易洩密

報導說,美國自911襲擊之後,大舉截取民間電子通訊,希望藉此截取恐怖分子的情報,以阻止恐怖襲擊。但受到財困影響,聯邦政府開支大幅收緊,只好將情報工作外判,以節省開支。

當局對從事情報工作的人員進行嚴格個人背景審查,但對2,000間外判公司職員的背景審查卻沒有那麼嚴格。全美現時有490萬人是通過背景審查可接觸機密資料,當中110萬人是替外判公司工作,他們主要為美國16個情報機關提供硬體和軟體。

斯諾登沒有大學學位,卻能接觸到高度情報機密,皆因美國情報機關將工作大量外判,令近50萬名像斯諾登那樣的外判員工處理政府最高機密資料,大大增加了洩密的風險。

曾經在布玆艾倫工作的NSA局長克拉珀認為,是時候檢討情報工作外判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