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優勢闖首關 美參院移民案交全院討論

【新唐人2013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週二(11日),美國參議院以82票比15票的表決結果,使“八人幫”(Gang of Eight)的移民改革提案走入了審議程序,供參院全院討論。參議員將陸續就法案提出修正案。總統奧巴馬當天也呼籲,國會在今夏天結束前讓全面移民改革法案出爐。

這次參議院有82人投下贊成票,大幅超出了突破阻撓所需的60票。把本次投票分開來看,民主黨人全部贊成,15位反對的共和黨人來自美國西北和南部地區。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哈瑞·里德(Harry Reid)在投票後表示,這項提案將在今年獨立日(7月4日)國會休會前正式接受參議院表決。如果再次通過,移民改革的重心將轉向由共和黨人把守的眾議院。

過去進行的移民政策大修從來沒有走得如此之遠,一般在委員會或進入審議程序之前就提前夭折。2007年,一項移民改革提案就沒有得到最終表決的機會。

受這次歷史性的突破鼓舞,總統奧巴馬當天在白宮發表講話,呼籲國會再接再厲,在這個夏天結束之前讓全面移民改革法案出爐。

“如果你真的想修復移民系統,這項提案就是最好的途徑,”奧巴馬在白宮說,“有越來越多的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出面支持這項符合常理的移民改革提案了,這是這幾年來最好的機會,得以修復我們破損的移民政策體制了。”

奧巴馬接見了來自社會各界的移民改革支持者,包括執法部門人員、商界領袖、以及將從《夢想法案》(Dream Act)中受益的年輕人。

於此同時,奧巴馬也提醒人們立法程序的嚴酷。為了讓對美國有益的全面移民改革成行,雙方都必須做出犧牲。

“這項提案並不是完美的,它只是一個妥協方案,”奧巴馬說,“在前進的過程中,沒有人能夠獲得想要的一切。沒有民主黨人,沒有共和黨人,也包括我。”

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奧巴馬顯然把政治負擔扔到了進退兩難的共和黨人身上。否決移民改革會冷落日益壯大的拉丁裔和亞裔選民,使共和黨長期無法在大選中翻身; 反之,支持移民改革又會得罪各選區的鐵桿保守派支持者,讓共和黨人在短期內就受到嚴峻的初選挑戰。無論站在哪一邊,共和黨議員們似乎都必須做出更大的政治犧牲。相比之下,民主黨員們則顯得漁翁得利。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共和黨議員們的選擇很有可能還是保守派選民。週二上午,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接受了ABC電視台“早安美國”節目(Good Morning America)採訪,並宣稱他對目前的參議院提案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持保留態度,特別是在邊境管制和實際法律執行方面。

而且,這次雖然有82位參議員同意對移民改革提案進行辯論,這並不代表他們最終也會支持該提案。有許多共和黨人的立場依然比較動搖,這無疑為移民改革的未來蒙上了一層陰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