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東印度群島 WWF列最危險海域

【新唐人2013年6月11日訊】常常在海上漂著的人們都知道,碧波蕩漾的大海暗藏著四伏的危機,例如著名的泰坦尼克號就是因為船長看到風平浪靜的洋面就忽視了寒冷氣溫下,從南極緩緩北漂的冰山。為了保障人們的航海安全,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World Wildlife Fund )發表了世界航海最危險海域研究報告。

這份由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委託英國南安普頓索倫特大學(Southampton Solent University)完成的報告顯示,從1999年到2011年的20年間,南中國海、東印度群島、東地中海、黑海、北海、英倫三島附近海域是最危險的地帶,海難在這一區域最集中。其中在南中國海和東印度群島,在這片孕育著全球70%珊瑚的海域,在20年內就發生了至少293起海難,是最最危險的海域。

另外,對發生海難的船隻進行分析,發現發生意外的船隻都較小,而且大多數的使用時間都超過20年。報告指出,儘管自1980年船舶行業提升了國際安全標準,讓海難因此下降了18%,但是由於船主節約成本,對船隻的維護不足,導致最後船隻沉沒。這一情況,可以從近半數的海難都是船隻漏水導致沉沒看出。

報告提到一個不容忽視的客觀因素:天氣。海洋天氣變化快,巨浪、風向逆轉、海洋風暴等極端天氣,都是導致海難高發的原因,所以報告提醒所有航行者,提前了解天氣預報,規避極端天氣。

為保障海洋安全,1914年就開始實施了最早版本的《國際海上生命安全公約》(The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Safety of Life at Sea),其中對船隻的設備與航海標準進行了強制性的規定。但不幸的是,總有不守規矩的航運公司及船主,導致海難頻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