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訪、造假、撿垃圾 副鄉長一天的引熱議

【新唐人2013年6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6月8日,大陸媒體刊文記錄了某地一位副鄉長的一天工作,每天重複而無意義做著撿垃圾截訪造假的工作,可是一旦懈怠了,將碾碎自己或領導的仕途,只能無奈而機械的工作著。網友紛紛表示,這篇文章寫的真實,比較有代表性。

撿垃圾

《南方人物周刊》刊文,記錄某地一位副鄉長一個星期五的一天。一大早,某地的副鄉長何歷峰帶著四、五個下屬來到離鄉政府幾里地的公路旁。站在雜草叢生的路肩上,開始手持火鉗,撿衛生紙、飲料瓶、塑料袋,拋到視野外的溝坡底下,看不見就行。

彎腰、撿拾、裝袋,動作熟練而機械,遠看像是拾荒的流浪漢。

伴隨著縣領導、市領導、省領導的專門視察或是路過,清掃以每周兩次的頻率重複著,何歷峰,已經厭煩透了。每天像推著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重複而無意義,可一旦懈怠,碾碎的便是自己或領導的仕途因衛生不合格被免職。

造假

接近10點半,公路清掃完畢。「縣委書記還要去你包乾的村,快去準備檔案材料,記得打掃乾淨。」聽完鄉書記電話里的囑咐,何歷峰匆忙趕往集賢村。

縣委書記臨時改變行程,看似突然,其實有分寸,維繫著心照不宣的默契:有幸被視察的永遠是一兩個樣板村,視察時間總會及時告知鄉里。人人都厭惡行蹤不定的突然造訪,都極力避免尷尬的場面。

不到10分鐘,材料備齊了,摞起來足有半尺厚。何歷峰說起在微博上一次經歷,某天凌晨1點,一位副鎮長朋友發微博說:哎呀,我們鎮政府現在忙得燈火通明。

何歷峰迴復:你們是在作假吧,明天領導要來檢查?對方驚訝地問:你怎麼知道?半尺厚材料所記錄的工作,事實上也都沒做,就是作假應付檢查。村裡每月賬目公開、黨務公開,材料也都是事後補齊,貼出來老百姓看都不看一眼。

造假得如此明顯,領導怎麼可能認為是真的呢?何歷峰也曾大惑不解。典型的領導視察情景,鄉幹部一本正經彙報工作,領導也一本正經聽,「噢噢,這個做得很好,值得推廣」,然後是一、二、三點意見。

後來他明白了,上級領導當然知道是假的,只不過假裝不知道,「所有人都在表演」。

何歷峰多少陷入矛盾中,他是造假參与者,心底又生出厭惡。有一次,新上任的縣委組織部長突擊檢查,何歷峰因工作不力受到批評,他竟感到些許激動,「這個領導作風還可以啊,即使他罵我,我都願意。」不過,突擊檢查只此一次。

村委會辦公室打掃完畢,何歷峰跟同事坐在院里閑聊,他看著建成沒幾年的房屋,心裏覺得可惜。建成之初,市委組織部長還來視察過,但是,辦公室大部分時間閑置,落滿灰塵,惟一用得上的場合是領導視察。

截訪

在等待縣委書記時,突然有村民氣沖沖衝進來找到何歷峰「給不給我解決問題?你們縣長要來檢查,我要找他告狀!」。這種「攔轎喊冤」是千百年來活生生的現實。戲曲里,「鄉吏」是左支右絀地乾著壞事的丑角,此時何歷峰緊張又無奈。

鄉長和村支書跟著訪民去實地查看,鄉書記打來電話,領導馬上到達。何歷峰留下來和訪民周旋,鄉長則迅速撤離,走時交代,「領導來時千萬不能讓他撲過來」。

訪民的問題其實早已清楚,矛盾源自村支書「錯誤決策」,但村支書是縣裡甚至更高層樹立的紅旗,誰也不敢動他,問題只好拖一天算一天。

訪民家裡,老兩口一邊申訴一邊端茶倒水,並不知道4位幹部只是假意了解情況。

老太太最後說,前天到鄉政府向你們書記反映問題,他有句話我很氣憤,我女兒偷偷錄了音,你們再不解決,我就拿著證據到縣裡、市裡、省上、北京去告!在何歷峰看來,沒用,上級信訪部門也只是踢皮球,「怎麼搞的,你們的人上訪了,來領人!」

下午1點半,領導來電話通知他們撤回鄉政府,縣委書記要座談。半小時後座談結束,縣委書記返回縣城,整個視察過程不到兩小時。

原本以為可以回家過周末,辦公室卻通知說,領導幹部留下,吃過飯繼續開會。

走出食堂,鄉長正和一醉漢拉拉扯扯,後者胡言亂語,原來是90年代的基層老幹部,要找鄉書記反映問題。何歷峰看著他,覺得心酸,彷彿那就是大多數鄉鎮幹部的未來。

對全鄉在編的四十多名黨政幹部來講,作假材料、迎來送往、糊弄群眾,已持續多年,且還得繼續下去,才30出頭的何歷峰感慨又惆悵,「美好年華就這樣慢慢凋零。」

晚上的會內容很簡單,下周省里某重要領導來調研,周末不休息,打掃衛生,準備資料。

網友熱議

該文發出后,在網上引發熱議。

效能:這篇文章比較真實,比較有代表性。

投筆從戎:寫的太真實了,有同感。

am999:此文寫的真實、實在,這是基層普遍的一種工作狀態!

豐富多彩:這才是真實的報道!!—CCTV你敢報道嗎?

地老天荒:多少年了,第一次看到了幾句真話。

泡泡花網:我基本不寫評論的,但是這個是真實反映現在的很多現實,從上到下都是應付,這是客觀存在的,別說村,城市也一樣。

gaoqi_66ch:終於有人說實話了,佩服,我們單位也是這樣造假,沒用的資料盒上千個,每次檢查都突擊造假。

冰水同源:關鍵還是怕丟飯碗,對於行政幹部來講,丟飯碗便萬劫不復。從事行政工作幾年以後,專業武功、理念意識就全都廢了,到社會上無法生存,各種企業單位都不願意接受,這就是基層幹部和低職位幹部明知這樣做沒實際意義,但還不得不為的難言之隱,只是生存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