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天文觀測發現「彗星工廠」

【新唐人2013年06月07日訊】天文學家6日稱,環聚在年輕恆星周邊的「集塵器」或許可以幫助科學家解釋行星如何形成。這項發現有助科學家進一步了解年輕恆星周邊的塵埃粒子如何愈變愈大,並在一段時間後,形成彗星與行星。

據中央社報導,智利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ALMA)的天文學家,領導研究團隊的荷蘭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博士生范德馬瑞(Nienke van der Marel)說:「我們看到的有可能是某種彗星生產工廠。」

范德馬瑞與同僚使用ALMA研究Oph-IRS 48周圍的塵埃盤時,發現這一點。

提供ALMA部分經費的歐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發出新聞稿說,他們發現,這顆恆星周邊有一圈氣體,氣體中間有個洞,但令他們驚訝的是他們在這裡發現比較大顆、毫米大小的塵埃粒子。

他們偶然發現的是所謂的集塵器,體積比較大的塵埃粒子會困在這裡,並因為對撞與黏在一起而變得更大。

范德馬瑞特別指出,條件適當的話,「彗星工廠」的這些粒子會從毫米長成彗星大小,但不會到行星的程度。

她說:「但在不久的未來,ALMA將能夠觀察到位置比較靠近恆星的集塵器,那裡同樣有上述的作用過程。」「這種集塵器確實可能是新生行星的搖籃。」

相關文章
評論